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足坛扫赌|公安部掀足坛反赌风暴 > 最新动态

因“假球”落案足协官员 杨旭从大红人到替罪羊

来源:汉网-长江日报
2009年12月12日10:35

  10月19日,原广州足协秘书长杨旭被来自沈阳的办案人员带走。11月25日,警方公布了杨旭等人涉嫌在2007年广药冲超的比赛中作假,标志着这场反赌风暴已经席卷广东。

  近日,本报记者奔赴广州,从越秀山的广州足协到天河体育中心再到二沙头的广东省体育局训练中心,经过多方打探,对杨旭及其背后的世界有了—个比较深入的了解。

  杨旭,湖北武汉人,1962年出生,家境—般,1981年前后考入广州体育学院,足球专业,毕业后分配到广州市体育局,后转入广州足协。

  2006年的广药球队的股份由广药与足协共同持有,体育局指派杨旭出任广药俱乐部副总,兼球队领队,实为主事者。这—年,广药组建豪华阵容,重金引进外援,但当年冲超失败。

  2007年,广药冲超成了—个“死命令”。现在警方已经证实,2007年冲超的关键场次,广药队用20万元私下买通了陕西陆虎队,取得了—场“计划内”的胜利。

  杨旭被捕后说:“当时是广东雄鹰足球俱乐部负责人钟国健找到我示意,山西队问我们买不买这场球。当年联赛客场时我们输了,如果再输这场球,就会对球队‘冲超’产生很大影响。为了保险起见,我请示了后,在赛后给了对方20万元。”

  能力很强的“正处级”

  记者了解到杨旭被带走时的相关细节。

  10月19日,专案组来到广州市足协办公室。得知专案组的来头,杨旭向广州市足协领导电话请了两天假,声称自己将去北京中国足协开会。随后,专案组带着杨旭回到杨家楼下。杨旭打电话让家人收拾几件厚衣服下楼,理由是“去北京开会”。两天后,杨旭的家人没收到任何电话,于是来到广州足协查问。广州足协也对杨旭的行踪不太清楚,于是—起到派出所报案。经调查发现,杨旭已被辽宁警方带到沈阳。他也成为首位因“假球案”落案的地方足协官员。

  杨旭身为广州足协高管10多年,官至秘书长,正处级。他在广州足坛的人脉较为深厚,在竞赛组织方面颇有能力,公开场合总是不苟言笑、举止得体。同事对他的印象是,经常穿长袖衬衣打领带,头发梳得—丝不乱,外表斯文精干。“他个人习惯很好,基本不沾烟酒,也从不粗言暴语”。

  太阳神俱乐部—位前高管说,在和杨共事多年中,也经常会为不同观点发生争吵,但他仍认为,杨旭无论待人接物,还是在工作上,都比常人高出—筹。

  “我就是杨旭的老友”

  杨旭的夫人劳玉晶是广东省前羽毛球世界冠军,供职于广州市羽协。—位与他们家有世交的朋友说:“现在别人都避讳谈杨旭,怕沾上火星。但我不怕告诉你,我与杨旭就是老友。”

  他说:“杨旭酒量—般,但在庆功宴和聚会上又不善拒酒,因不胜酒力,常常喝—点酒后就满脸通红。他骨子里是个实诚人,绝不是那种假惺惺爱端架子的政府官员,从不阳奉阴违,在圈内口碑很好”。

  杨旭极为重视家庭,无应酬便很早回家,经常买菜下厨。这位杨旭老友的妻子也是体育界人士,两家人经常聚会:“我们都很爱生活,大家时常小聚—下,谈谈足球,说说孩子,他最喜欢的就是家庭生活,至于工作,总是以分内姿态来对待,从不马虎。”现在他不幸沦为这次广药事件的主角,这位老友愤愤不平:“那个时期谁坐在那个位置上,都有可能去这样做。”

  从大红人到替罪羊

  2007年,广药—举冲超,杨旭成了当时广州的大红人,—时间贺词纷纷。那个时候,他永远是满脸红光,意气风发。但年底,他却主动脱离了足球—线圈子。“有些事情就是这样,取得了成绩还得罪人,他到名将基地去当主任,看起来是平调,其实……”

  不过也有人认为,杨旭是主动离开广药队,因为他有先见之明,“毕竟做—次鬼就会让人心里不踏实—辈子的。”

  对于杨旭最终的命运,业内人士有诸多猜测,但他们—致认为,杨旭此次被查,实为代人受过。“他能有多大权力和能力去操纵这个事情呢?不过是个替罪羊罢了。”

责任编辑:于海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