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 > 五洲绿茵 > 绿茵动态 > 国际扫赌|国际足坛扫赌风暴 > 中国足坛扫赌

成足冲超假球前途未卜 深足呼唤国青二少速回归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商报
2009年12月12日13:19

  【据新华社沈阳电】备受公众关注的足球打假行动目前又有新的进展。公安机关表示,在侦查王鑫一案时,经过进一步深挖和调查,发现犯罪嫌疑人尤可为还涉嫌利用商业贿赂,参与操纵2007年“中甲”联赛个别场次的犯罪线索。尤可为、许宏涛已被依法逮捕,刘红伟等涉案人员已被刑事拘留。

  据公安机关调查,2007年9月22日,“中甲”联赛成都谢菲联足球队客场对阵青岛海利丰足球队,当时正是前者“冲超”的关键时期。为赢得这场比赛,时任成都谢菲联队副总经理的尤可为和董事长许宏涛,商议出钱买下此场比赛。

  2007年9月20日,成都谢菲联队到达青岛后,尤可为约见青岛海利丰队领队刘红伟,密谋打假球事宜。经双方协商,成都谢菲联队以数十万现金并免费让青岛海利丰队在其训练基地冬训一个月为条件,让青岛海利丰队在这场比赛中“放水”。当晚,尤可为、许宏涛与青岛海利丰队领队刘红伟等人见面,再次敲定了打假球相关事宜。比赛期间,青岛海利丰队通过违反常规换人等形式,操纵比赛结果。最终,成都谢菲联队以2比0赢了青岛海利丰队。

  据专案组透露,该案涉案人员勾结深,发案时间久,抓捕工作和调查取证十分困难。在实施异地抓捕行动中,办案民警克服重重困难,经常是在天寒地冻中进行24小时的蹲守,就着冷水啃面包,不少民警带病参战。

  专案组已查明,尤可为、许宏涛、刘红伟等人,利用商业贿赂的方式,对国内“中甲”联赛个别场次比赛结果进行操纵,已触犯刑法第一百六十三条、第一百六十四条等有关规定,涉嫌犯罪。目前该案正在进一步调查之中。

  对于公安机关开展的足球打假行动,社会公众给予高度关注。据专案组有关负责人介绍,国家体育主管部门对此高度重视,给予了大力支持与配合。目前,包括范广鸣、冷波在内的相关涉案人员已经归案,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之中。

  各方反应

  球队:

  王宝山率川足如常训练

  万宏伟盼深足二将回归

  【本报讯】(记者 张 蕾)成都谢菲联董事长许宏涛被捕在足坛掀起轩然大波,而深圳人则更关心目前执掌川足帅印的前深圳队主帅王宝山,以及已经随成都谢菲联训练了两个多月的深足小将惠家康和雷永驰。据悉,王宝山率成都队训练一切如常,而两位小将转会成都一事目前已经搁浅。深足董事长万宏伟在了解情况后通过本报向两人喊话:“深圳队欢迎你们回来!”

  在央视播出许宏涛和尤可为被批捕的消息的同时,王宝山正在指挥成都谢菲联进行恢复性训练。在接受本报记者电话采访时王宝山谨慎地表示,球队的各项工作正按部就班地进行。一成都随队记者昨天则向本报透露,某些媒体的报道并不准确,许宏涛在成都谢菲联并非是玩空手套白狼,英方每年为成都谢菲联投入300万英镑,新落成的基地更是花了英国人超过1亿元人民币。而决定成足生死存亡的关键,是英方会否因为许宏涛东窗事发而撤资。有消息说,成都市足协正代表俱乐部与英方协商。

  成都谢菲联前途未卜,有关惠家康与雷永驰转会的事也不得不搁浅。据悉“深足二少”已经随成都谢菲联训练了两个多月,队中大佬孙继海对两人的评价是——不错!两名小将希望能留在成都,但他俩的命运首先取决于中国足协即将颁布的新的转会细则,其次是成都谢菲联的命运。深足俱乐部董事长万宏伟在了解了上述情况后,希望本报转达他的态度:“我们一如既往地欢迎他们俩回来。”

  万宏伟对惠家康和雷永驰的近况表示了关切,但他认为两人要想转会成都并不容易:“据我所知,中国足协可能会在下周公布一个新的国内球员转会细则,规定球员如果签约国外俱乐部不足10个月即重返国内联赛,必须回到原俱乐部。”据悉,惠家康和雷永驰此前与匈牙利一足球俱乐部签约,但他们与那家俱乐部签约时间是否超过10个月,目前记者尚无法证实。

  球迷:

  成都球迷震惊

  川足再遭伤害

  【本报讯】在公安机关公布川足涉假这一重磅消息后,央视记者赶赴成都采访了成都谢菲联俱乐部的相关人士。在采访成都球迷过程中,成都球迷普遍对许宏涛的印象不错,对谢菲联俱乐部也非常热爱。

  2007年9月22日,中甲联赛成都谢菲联足球队客场对阵青岛海利丰足球队,当时正是前者“冲超”的关键时期。有关许宏涛被捕的消息,成都球迷普遍表示不相信,因为许宏涛给四川足球带来了新希望,而且许宏涛曾在多次场合下表示不会打假球。

  其实早在广药的假球案被侦破后,尤可为参与其中,而尤可为曾担任成都谢菲联俱乐部副总经理,这样有许多成都球迷开始为成足担心。有球迷表示,这样的调查结果是四川球迷不愿意看到的,这是对四川足球的又一次伤害。(良 友)

  事件回放

  “成青假球案”复盘

  半场风云突变 汪嵩9分钟轻松2球

  2007年9月22日,中甲联赛第21轮青岛海利丰主场迎战冲超热门成都谢菲联,上半场青岛队严防死守,成都队没有能够取得入球。

  而下半场则风云突变,一开始,在冲超路上迫切需要三分的成都加强进攻,5分钟内,他们就浪费了两次必进球的机会。第52分钟,青岛队防守出现失误,头球解围直接顶在了对手脚下,汪嵩没有浪费这个送到面前的良机,他面对门将轻松推射得手,1比0。

  仅9分钟后,成都队卷土重来,边路起球传到禁区前沿,快速插上的汪嵩胸部停球轻松摆脱了青岛队员的防守,再次形成单刀,汪嵩直接一脚抽射打进球门,2比0。比赛的最后阶段,成都再次获得多次射门良机,但是没能够再次扩大比分,最终,青岛队在主场0比2告负,而在取胜了本场比赛后,成都谢菲联的冲超形势也是一片大好。

  从下半场的赛况来看,青岛队防守漏洞百出,成都队获得了不少的机会。在那场比赛结束后,成都队返回成都时还受到了成都球迷的热烈欢迎,但当时似乎谁也没有意识到这场比赛竟是不折不扣的假球。(良 友)

  其人其事

  解密川足董事长许宏涛:

  他算半个深圳人

  说起来,许宏涛与深圳渊源颇深,他曾经在深圳混迹多年,对深圳以及深圳足球始终充满感情。许宏涛会不会在看守所吐出一些有关深圳足球的秘辛,从而令深圳队也卷入反赌风暴,圈中人士深感担心。有传闻称,许宏涛是在深圳被警方抓获的。

  据了解,许宏涛是西安人,早年就读于深圳大学金融系,毕业后,他进入蛇口某著名公司工作,没过多久,他就下海搞起了服装工厂,并且直接把目标锁定在对外贸易上,他很快便赚得人生第一桶金。27岁那年,许宏涛加入了出国大军,前往英国谢菲尔德大学攻读国际工商管理硕士学位。学业结束之后,他以体育服装为切入点重新游回商海,这一次,他的视野更加广阔、关系网更加广泛,开始扮演起足球经纪人的角色。长袖善舞的许宏涛,先后将郝海东、李铁、张恩华等运作到国外踢球,同时为国内联赛输送大批外援,短短几年时间,他就有了中国第一足球经纪人的美誉。

  许宏涛没有满足于当一个经纪人,2005年年底,他打着英国谢菲联俱乐部代表的身份出现在成都,洽谈收购成都五牛之事宜。2006年,他正式接手俱乐部并组队参加当年的中甲。2007年,球队以“成都谢菲联”为旗帜,高调征战中甲,年初便喊出了冲超的口号。

  许宏涛对深圳以及深圳足球始终充满感情,回国之后始终与深圳方面保持着密切联系,他的朋友圈很多都在深圳。他在看守所会不会吐出一些有关深圳足球的秘辛,令人颇感担忧。本赛季深圳队客场挑战成都队轻松获胜,比赛过程及结果曾遭到一些人的质疑。

  如果深圳足球因为许宏涛的关系也陷入假球风波,无疑令人痛心。

  (本报记者 舒桂林)

  “大鱼”还在后头

  许宏涛落网了,他不是唯一的大鱼,接下来可能还有更多比他名头更响的大鱼浮出水面,目前警方证实涉案的重量级人物,包括中国足协官员范广鸣,以及前国脚冷波。

  范广鸣是沈阳人,2004年之前,他属于中国足协正式员工,一直负责商务开发工作。2004年,范广鸣去新加坡新麒俱乐部担任常务副总。与因为操控足球比赛受到新加坡警方通缉的沈阳人王鑫关系很好,2007年,从新加坡归来后,范广鸣重新回到中国足协工作。他此次遭警方拘捕,直接原因是在新加坡惹上赌球丑闻,但也不能排除他参与国内联赛赌球的可能性。

  值得一提的是,范广鸣的弟弟范广会是沈阳市足协秘书长,担任过今年中超、中甲多场比赛的比赛监督。

  出生于1967年的冷波出道很早,早在中国联赛没有职业化之前就已经是山东队的主力球员。1995年之后,冷波曾先后在深圳队和青岛队效力,后在青岛退役。2002年,他到德国进修,2003、2004年开始担任青岛贝莱特队助理教练。从2006年到现在,冷波一直赋闲在家,唯一“娱乐”就是赌球。今年10月份,就已经传出他被警方带走“协助调查”的消息,不过直至昨天才被证实。

  (本报记者 舒桂林)

  

责任编辑:刘娱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