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东亚运动会|第五届东亚运动会 > 东亚运中国代表团 > 中国动态

东亚运回眸:中国发挥应有水平 男篮男足受批评

来源:新华社
2009年12月12日20:31

    新华社香港12月12日体育专电(记者马向菲)东亚运动会12日进入赛程倒数第二天,回顾过去一周多中国体育代表团的成绩,团长段世杰认为大部分参赛项目发挥出应有水平,通过参加东亚运动会达到检验水平,锻炼队伍,积累经验目的,但有些项目,如男篮和男足的表现不如人意。

    (小标题)大部分项目“通过考察”

    段世杰说,今年比赛节奏紧凑,强度大,来参加东亚运动会之前队员们连续作战,全运会之后游泳、田径、赛艇有亚锦赛,举重和体操有世锦赛。因此来之前代表团没有对项目设立具体目标,从目前获得成绩来看,基本达到总的预期,运动员们克服连续作战,身体疲劳等困难,获得超过半数以上的金牌,并创造了多项赛会纪录。

    他表示,在集体球类项目上,中国夺得女篮、女排和男排冠军,在新列入奥运会的橄榄球项目里,队员们也表现出色,女队以全胜战绩获得冠军,男队虽然名列第四,不过队伍顽强拼搏,同样获得肯定。以年轻运动员为主的乒乓球和羽毛球队顺利完成任务。非奥运项目如台球、体育舞蹈也有良好表现。

    段世杰特别提到,游泳年轻选手发挥出色。中国将20枚游泳金牌揽入囊中,比传统劲敌日本还多1枚,其中女子选手获得了17个冠军头衔。

    他表示,“奥运冠军刘子歌连续参赛后仍表现出较高的水平。60%-70%的年轻选手经过这样节奏的赛事提高了成绩。”

    (小标题)东亚运引发“以赛带练”思考

    段世杰说,尽管今年比赛频繁,但年轻运动员连续作战后的表现让专家们对“比赛带动、促进训练”的理念进行了深一步思考,比如怎样按照运动员不同年龄、水平、项目和阶段构建训练与比赛的关系。

    段世杰认为,年轻选手的优势在于状态恢复比较快,劣势在于缺乏经验,因此保持一定密度的赛事可让他们发现他人的优点,检验本身的水平,提醒自己如何进步,积累大赛经验,克服比赛心理容易变化、起伏的弱点。

    他说,国际综合性赛事在赛会组织、赛场氛围等多方面都与单项赛事不同,而且本次比赛日本和韩国均派出大规模代表团出战,使得跆拳道、柔道等个别项目具有世界水平,对年轻运动员抗压、抗干扰等方面锻炼价值更大,也能从激烈对抗中得到更多经验。

    为了备战明年的亚运会和2012年伦敦奥运会,中国在一些项目上派出年轻运动员参赛,其中不少是第一次参加国际综合性运动会。

    (小标题)男篮、男足暴露问题

    段世杰谈到中国男篮和男足表现时说,男篮大比分输给韩国和日本,只取得第四名;男足则未能进入半决赛。这两支球队同样由年轻选手组成,但队伍状态起伏很大。

    段世杰将中国运动员与韩国、日本等运动员作比较,虽然身高不差,但却显得没有那么“猛”。

    “这些项目的改变是个系统,需要一个过程。首先在训练管理上要严格,首先挑战心理极限,培养顽强的精神,激发斗志,之后才是肌肉极限。体育本来就是发掘人类潜力,与惰性作斗争的,”他说。  中国游泳队虽然整体表现不错,但在与日本的对抗中,男子项目全面落下风。段世杰认为,这反映出中国在一些项目的后备人才培养、训练、参赛准备和临场指挥方面还存在差距。“暴露问题也是参赛的收获,我们将针对这些问题认真总结,进一步做好奥运会工作,”他说。(完)2009/12/12 20:31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月影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