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足坛扫赌|公安部掀足坛反赌风暴 > 各方声音

青岛海利丰队员集体失语:转会没人要转行晚了

来源:青岛新闻网-青岛晚报
2009年12月12日21:38

  昨晚,在央视《焦点访谈》节目中,公安部门再一次公布了足坛打假扫黑的重大进展:2007年9月22日,中甲第21轮联赛,青岛海利丰主场0比2负于成都谢菲联,这场比赛已被公安机关定性为“涉嫌商业贿赂”。目前成都谢菲联俱乐部董事长许宏涛和副总经理尤可为已被依法逮捕,原青岛海利丰领队刘宏伟被刑事拘留。

  在昨晚的《焦点访谈》节目中,时任成都谢菲联队副总经理的尤可为、董事长许宏涛以及青岛海利丰领队刘宏伟向记者透露了2007年那场假球的做球经过。作为核心人物的尤可为更是面对镜头流下了悔恨的泪水。

  尤可为:镜头前痛哭流泪

  简介:球员时代曾效力沈阳等多支球队,并入选国家队。退役后,尤可为于2000年任云南红塔领队兼助理教练,2004年任丽江东巴队主教练,2005年至2006年任厦门蓝狮队领队兼助理教练,辅佐高洪波。2007年,尤可为跟随高洪波在长春亚泰夺得中超冠军。 2008年至今在成都谢菲联任副总经理。

  出现在镜头前的尤可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忏悔了自己的行为,流下了悔恨的泪水。尤可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那一年俱乐部提出的目标是冲超,但后半段我们的比赛不是很顺利,与冲超对手的积分差距没有拉开,所以当时决定看是否能让对方(青岛海利丰)让给我们。 ”

  谈到这桩幕后交易,尤可为流下了忏悔的泪水,“不是我本意想去做,本身我就是运动员,但俱乐部提出这个要求,我是领队,也是负责对外联系,当时考虑得比较简单,以为这是俱乐部的行为,不是我个人的事,其实也不是我的初衷,对不起! ”

  “从个人的层面讲,内心很愧疚,毕竟我也是运动员出身,和足球打了一辈子交道,自己也不愿意这么做。但是球队在那个位置上,为了生存,为了完成任务,就想尽一切办法去达到目标,没想到会有今天的下场。 ”“我对不起中国足球。如果还有机会,我希望能为中国足球做点实事。 ”尤可为说。

  许宏涛:对中国足球还乐观

  简介:在国外留学、工作多年,曾经亲手运作李铁、孙继海、张恩华等球员转会英超,有中国第一经纪人之称,现任成都谢菲联俱乐部董事长。

  作为成都谢菲联的董事长,许宏涛是目前涉案人员当中的“大鱼”。早在前一段日子,坊间就流传许宏涛被抓和协助调查的传闻,但成都谢菲联俱乐部对此事一直否认。但昨晚当许宏涛身披囚服出现在电视镜头前时,一切已不再需要任何的证明。

  据了解,许宏涛一开始坚决反对打假球,为什么后来会同流合污呢?面对央视记者,许宏涛说:“当时是冲超的关键时刻,比赛打到那个份儿上,(与海利丰的比赛)我们要是真打估计也能赢,只是为了保险起见罢了。 ”

  作为中国足坛曾经的 “第一经纪人”,并且在英国生活多年,见过大世面的许宏涛面对镜头还是显得“处乱不惊”,对于此次打假扫黑行动以及中国足球未来的展望,许宏涛说:“中国足球现在是一个病入膏肓的时期,就像是病重的人一样,用补药或者一些综合治疗可以恢复,但这次打黑行动就像是直接手术一样,可以恢复得快点。通过这次打假,我对中国足球的前景感到乐观,就算我坐在这里(看守所),我还是对中国足球的前景表示乐观。 ”

  刘宏伟:中国足球这种事挺多

  简介:曾任青岛海利丰队领队,2008年离职。

  在节目中最让人印象深刻的还是青岛海利丰领队刘宏伟,他在看守所接受采访时无奈地表示,中国足球水平实在太低,放水都不好放。

  在海利丰与成都的那场比赛中,青岛海利丰队数名主力和外援都未登场,但即使在如此的情况下,上半时比赛中,成都队依然没有进球。昨晚刘宏伟在谈到这场比赛时,非常无奈地说:“中国足球的水平太低了,放也不好放啊,他们上半时就是没有进球。 ”

  据刘宏伟回忆,在中场休息时,尤可为特意找到自己,因为他担心比赛不能按照事先约定好的进行。对此,刘宏伟当时向尤可为表示,不必担心,比赛肯定会按照计划中的进行。而当记者问道,既然是假球,队员是否会按照你们事先约定的进行时,刘宏伟说:“首先在队员的选择上,球队就会派上一些年轻球员,而球员是属于俱乐部的,当然会听俱乐部的。 ”

  刘宏伟还表示,“踢假球一般看不出来,换了小队员上去,实力确实下降,外行看不出来,没有什么太大的出入,当然内行应该能看出来,他们知道中国足球这种事比较多,也很正常。 ”

  假球·案情

  按照规定,2007中甲联赛的前两名球队能够晋级中超,进入到联赛后期时,广州广药队已经是一枝独秀,冲超就是时间问题,而成都谢菲联虽然长期排名第二,但后面的江苏舜天还在紧紧追赶,稍有不慎,成都谢菲联当时积分榜第二的位置就可能被江苏舜天所取代。

  2007年9月22日,第21轮中甲比赛开战,成都谢菲联客场挑战青岛海利丰。根据中央电视台披露,2007年9月20日,成都谢菲联队到达青岛后,尤可为约见时任青岛海利丰队领队的刘宏伟,密谋打假球事宜。经双方协商,成都谢菲联队以30万现金并免费让青岛海利丰队在其训练基地集训一个月为条件,让青岛海利丰队在这场比赛中“放水”。当晚,尤可为、许宏涛与青岛海利丰队领队刘宏伟等人见面,再次敲定了打假球相关事宜。

  假球·回放

  现在回过头来再看一看当年的这场比赛,青岛海利丰队当时居然派上了大量年轻球员,球队外援大都没有出场。比赛开始后,成都队凭借强大的整体实力开始发威,一上来就大举进攻,并且多次获得射门的机会,但是队员都没有把握住。下半场一开始,成都谢菲联还在不断浪费机会,第52分钟,海利丰队防守队员出现失误,头球解围直接顶在了对手脚下,成都队汪嵩面对海利丰门将轻轻推射得手,1比0。 9分钟后,成都队发动进攻,快速插上的汪嵩胸部停球摆脱了防守队员,形成单刀,将最终的比分定格为2比0。这场比赛获胜,成都谢菲联在联赛21轮后领先江苏舜天5分,此时,联赛还有5轮就将结束,这场胜利为成都谢菲联冲超奠定了坚实基础。

  海利丰上下集体失语

  目前青岛海利丰队正在云南昆明海埂基地集训,该队绝大部分球员近日均关掉了手机,尽可能与外界隔绝。 12月11日傍晚,青岛海利丰队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人士在接受采访时称“目前球队士气低落”,“下一步到底会怎么样我们都不知道,前途一片迷茫啊。 ”

  虽然主教练蔡晟依然不见踪影,但目前在几位助理教练的带领下,青岛海利丰队的日常训练还算正常,但球员相互之间私下里很少交流,“聊天的话就避不开(足坛扫赌)这个话题,但聊这个,怎么聊呢? ”据了解,目前绝大部分海利丰球员都非常年轻,并没有涉及到当年的假球、默契球之中,而且都没有跟着赚取具体利益。一旦青岛海利丰俱乐部受到处罚,这些年轻球员的前途着实让人担忧。

  “现在我们这些球员,想转会都没人要啊,况且没准有关政策也不允许我们转会。 ”青岛海利丰一位人士这样说,“以后的事情,真的没法说,只能听安排了。现在训练肯定还得正常进行,我们这些球员,既然都已经选择了这条路,只能走下去,现在再想转行,已经太晚了。 ”

  挑灯看剑

  期待风暴后的彩虹

  昨晚央视的《焦点访谈》再度对足坛反赌做了追踪报道,这一期节目一定会刺痛很多岛城球迷的心,因为节目里青岛与“卖球”这个字眼扯到了一起,这无疑让我们这座有着悠久历史和良好传统的“足球城”声誉受到重创。

  其实刘宏伟也好,冷波也罢,他们在青岛足球圈内厮混多年,为青岛足球出力不少,他们与“卖球”、“赌球”掺和到一起,令人非常遗憾。不论是作为球队领队的刘宏伟,还是从事教练工作的冷波,都难逃其责。当然从另一个角度来看,既可以说他们“污染”了足球,也可以说中国足球这个大环境“污染”了他们。

  而这次成为焦点的海利丰队在岛城也一直拥有着很多的拥趸,但当球迷们在看台上声嘶力竭地为自己喜爱的球队呐喊助威时,他们根本想不到,一场貌似激烈的比赛背后竟然会有交易,这样的伤害何其深也。这样的危害不仅仅是感情上的、也不再是单纯的体育竞赛方面的,更在于对社会价值观以及道德标准造成了混乱。长此以往,谁还要到足球场去看比赛,谁还相信比赛的结果,所有的胜负都被打上问号,那社会还有公平、公正可言吗?

  从这个角度来说,铲除赌球、卖球,就像切除毒瘤,昨天《焦点访谈》的播出会让青岛职业足球蒙羞,但也许对青岛足球也是一件好事,当一些黑暗被逐一展现的时候,光明可能也为时不远了。青岛职业足球需要这样的一场风暴,风暴过后我们希望青岛足球的天空会重现彩虹。

  

责任编辑:王昊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