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其他

段世杰:三大项目或将成中国体育下一发展目标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2月12日21:13
  新华网香港12月12日电(记者马向菲)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段世杰12日透露,落后的体能项目、集体球类项目和男子项目可能成为今后中国体育发展战略中重要的一环。

  第五届东亚运动会中国代表团团长段世杰在观看东亚运赛艇比赛时对记者说,北京奥运会之后,中国要从体育大国向体育强国转变,今后发展目标将不再是原有优势项目金牌的简单增加,而是质量、效率和影响力的增加。

  田径是奥运会第一大项,不但金牌数量最多,也被称为各项体育运动的基础,最能反映一个国家体育根基的厚度。但田径项目一直以来都是中国的“短板”,除了女子长距离在世界大赛上偶有斩获外,就是刘翔的男子110米栏这棵“独苗”。游泳项目女子成绩好些,男子的突破才刚刚开始。在这次东亚地区的对抗中可以看出,中国男子游泳选手除了在长距离项目有优势外,全面落后于老对手日本,冲出亚洲还有困难,走向世界更需要时日。

  段世杰说,希望这些基础项目中多出些人,多几个刘翔、张琳。刘翔和张琳已经起到很好的示范效应,比如本次运动会上刚满18岁的游泳小将孙杨连拿男子400米和1500米自由泳以及接力金牌,显示出的拼劲令人十分满意。

  集体球类项目,特别是男子球类项目,虽然在奥运会等综合性运动会里只占很少的金牌数,但影响巨大,遗憾的是这些影响巨大的项目恰恰又是中国体育的“软肋”。

  段世杰谈到中国男篮和男足表现时说,男篮大比分输给韩国和日本,只取得第四名;男足则未能进入半决赛。这两支球队同样由年轻选手组成,但队伍状态起伏很大。

  在对比东亚男子“大球”项目运动员时,段世杰说,中国男子“大球”项目运动员虽然身高不差,但和韩日运动员相比,却显得没有那么“猛”。

  “这些项目的改变是个系统工程,需要一个过程。首先在训练管理上要严格,要挑战心理极限,培养顽强的精神,激发斗志;之后才是肌肉极限。体育本来就是发掘人类潜力,与惰性作斗争的,”他说。
责任编辑:月影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