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 > 五洲绿茵 > 绿茵动态 > 国际扫赌|国际足坛扫赌风暴 > 中国足坛扫赌

足协官员涉赌比预想复杂 公安部通报只字未提及

来源:新京报
2009年12月13日04:43

  前日,公安机关公布了第二起假球案件,足协副主席南勇在接受新华社采访时表示,打假反赌的行动不会就此结束,作为主管部门的最高领导,他表达了强烈的打假反赌愿望。可问题是,就目前公布的两起假球案件,足协并没有相应的处罚措施出台,他们表示,所有一切只有等开会讨论后才能做出决定。

   涉假球队是否降级?

   “这事要讨论后才能做出决定”

   对连续爆出的两场假球事件,足协纪律委员会到目前为止还未讨论。不过,广州医药、成都谢菲联和青岛海利丰都将面临降级的处罚,其中身在中超的广州医药和成都谢菲联甚至可能直接降到乙级。

   《中国足协纪律准则及处罚办法(试行)》第六十三条明确规定:任何运动员、官员、俱乐部(球队)代表自己或第三方向中国足球协会有关机构、比赛官员、运动员、官员、俱乐部(球队)等提供、许诺或给予不正当利益,企业促使其违反中国足球协会规定,将受到下列处罚:1.停赛(运动员);2.禁止从事任何与足球有关的活动(官员);3.降级(俱乐部(球队))。

   “现在降级的呼声越来越高,而且处罚章程也是那么规定的,足协如果不按章程办事,估计很难服众。”一位足协人士在分析这个问题时认为,外界传闻的罚分解决问题并不真实,“到目前为止,足协还未就此事进行过实质性讨论。”由于广药和成都谢菲联都是中超球队,但他们涉假比赛却发生在中甲时期,因此这些球队一旦降级,降到甲级还是乙级目前不得而知,“这事要讨论后才能做出决定,也不排除直接降到乙级的可能。”一位足协人士说。青岛海利丰目前身居中甲,他们要降级将直接降至乙级。

   纪律委员会是否独立?

   “我们随时在等足协的开会通知”

   作为足协的职能部门之一,纪律委员会一个赛季往往要开出不少罚单。可在这次抓赌打假风暴中,纪律委员会却到目前为止还不知道何时开会讨论处罚涉嫌打假球的球队。

   为了体现民主性,足协特意在今年对纪律委员会进行了改革。新的纪律委员会由9位社会法律界人士和两位体育界人士组成,主任和副主任均由法律界资深人士担任。根据规定,纪律委员会将进行相对独立的工作,足协人士不再担任纪律委员会主任和委员。考虑到工作需要,仅由足协联赛部负责人担任纪律委员会执行秘书,但没有表决权,也不干预纪律委员会的工作。

   虽然具有独立性,但随着问题的产生,纪律委员会的作用却显得微乎其微。昨日上午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纪律委员会负责人徐家力表示:“我们是足协的纪律委员会,因此什么时候开会,还要等足协通知。足协和纪律委员会肯定都是支持打假的,这点毋庸置疑,但什么时候开会讨论还不太清楚。”徐家力称自己身在外地处理其他事务,并没有接到开会通知。

   至于广州、成都等队是否降入乙级,徐家力表示也要开会研究。“这事可能要等公安部将所有案子都查清后才能开会。”一位足协人士说。

   足协涉案人员何时定案?

   范广鸣一案比预想的要复杂

   公安部连续两次公布打击赌球、假球案件进展情况,却对足协官员范广鸣只字未提。据记者了解,范广鸣的事还在调查,查清楚后,公安部将会进行重点披露。

   公安部11月25日首次公布的案情中,并没有涉及范广鸣。前日第二次公布时,范广鸣只有一个画面,但没有采访。从画面来看,范广鸣并没有像王珀、尤可为等人那样被剃头,人也没有消瘦太多。据知情人士介绍,没有让范广鸣接受采访,主要是他和冷波等人的调查还未进行到底,“这次行动还没有结束,范广鸣等人还在调查之中,一旦有结果,肯定会公布。”

   几个月前,范广鸣被抓时有人猜测是跟他运作球队到新加坡踢球有关,但在公安部公布“中国球队在新加坡打假球、赌球”时,却没提及范广鸣。对此,这也让足协人士有些不解,如果不是跟新加坡的事有关,那么范广鸣的案情将会比预想的要复杂得多。

   有消息称,范广鸣被抓很有可能牵扯出其他足协官员。对此,公安机关没有回应,是否有其他足协官员接受调查也不得而知。

   足协是否出台新举措?

   足代会将讨论打假抓赌

   足协已确定足代会将于12月21日在京召开,据记者了解,打假、抓赌的议题将肯定不会少,甚至会拿出半天时间进行磋商。

   足协发到各地(地方足协和俱乐部)的传真明确规定,与会代表于20日下午前抵达北京某饭店。传真上并未写明会议议程,也没有涉及足协主席改选、扫赌打黑等热点问题。

   不过,据知情人士透露,足协在准备足代会之前就已将打击假赌黑作为讨论重点,“以往的足代会可能涉及这方面东西很少,但现在这个问题已成为最焦点的话题,不讨论都说不过去。”

   此外,与会代表还将讨论并审议足协工作报告、修改各有关章程、讨论足球发展规划、改选足协领导班子等问题。

   ■ 声音

   成都队员:我们其实很干净

   该俱乐部目前照常进行训练

   昨日,成都谢菲联队长汪嵩(2007年中甲联赛2比0胜青岛海利丰的比赛中打进两球)对记者表示,“当时我毫不知情,作为队员,能做的就是努力踢好比赛。对方确实派了不少年轻队员,但我也没多想什么。至于这场比赛存在问题,我也是昨天(12月11日)才知道的。”

   最后,一位不愿暴露姓名的队员接受了采访,“现在这事正处于风口浪尖,谁对外多说话都不太好。”

   不可能处罚队员

   新京报:当时你们知道这是假球吗?

   队员:当时真的不知道,作为球员,我们只知道上去踢就行了。而且这是好几年前的比赛了,现在记不太清楚了,也没什么印象,就知道当时对方派上了好多年轻队员。

   新京报:你们领导赛前向你们交代过什么吗?

   队员:没有,当时什么都没说。

   新京报:如果球队降级了,你还会留在那里吗?

   队员:这要看俱乐部的需要吧。如果他们认为我还有价值,我就会留下。

   新京报:球队降级,球员也要受到停赛处罚。

   队员:我想这事不应该处罚队员吧。我们真的什么都不了解,上场就是去比赛的,而且是很积极比赛,怎么能处罚队员呢?

   新京报:如果真的受到处罚,你会上诉吗?

   队员:我认为就完全没有处罚队员的可能。

   不方便评价领导

   新京报:据你了解,你们队存在赌球行为吗?

   队员:绝对没有,我们是一支很干净的球队,每个队员都会全心全意、全力以赴地去比赛。

   新京报:如何评价董事长(许宏涛)?

   队员:这个我不方便说什么,毕竟他是高层。

   新京报:副总尤可为呢?

   队员:这个也真的没法说什么,我们接触得不是很多。听到这样的消息我很震惊,他是球队的高层领导,作为队员,我真的没法说什么。

   新京报:这件事曝光后,球队有什么异常吗?

   队员:现在球队上下都知道这件事了,但并没有受太大影响,还在有条不紊地进行训练。

   ■ 进展

   青岛海利丰前任教练左文清被警方带走

   王守业暂时失去联系

   据知情人士透露,青岛海利丰前主教练左文清被带到沈阳接受调查。海利丰现任老总王守业昨日失去联系。

   据了解,海利丰前主教练左文清近日被警方带走。左在2004年到2006年之间,连续担任海利丰主教练。据记者了解,左文清被带走跟刘红伟有关,因为他担任主教练期间,海利丰的老总正是前者。

   昨日上午,海利丰现任总经理王守业的手机始终无人接听。半小时后,手机变成占线,5分钟后,电话关机。昨晚,王守业的手机继续关机。自青岛被曝是涉嫌打假球时,王守业一直愿意配合采访。这次,手机突然关机实属意外。

  

责任编辑:韩炯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