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足坛扫赌|公安部掀足坛反赌风暴 > 媒体评论

齐鲁晚报:反赌风暴中青岛足球何去何从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2009年12月13日07:44

   本报特派记者 李志刚

   12月12日,据有关媒体报道,原青岛队名将、曾经担任过青岛海利丰主教练一职的左文清,已经被带至沈阳“协助调查”。刘宏伟、冷波、左文清,仅仅青岛一个城市,已经有三位足球圈内人士被牵涉进去,伴随着足坛“反赌风暴”愈演愈烈,青岛足球将何去何从?很多问题值得深思。

  “足球城”咋成了假球窝

   王鑫、尤可为均曾为原沈阳队职业球员;左文清曾是青岛足坛名将、冷波退役后一直在青岛发展、刘宏伟曾长期在青岛海利丰俱乐部供职;阎毅曾长期担任湖北队门将;广州广药队所在的广州市是传统足球重点城市;谢菲联俱乐部驻扎的成都是中国足球西部重镇……沈阳、青岛、武汉、广州、成都,这些传统意义上的“足球城”缘何成为此次反赌打假的重点目标,这其中是否有一些必然的因素?

   “中国足球重镇此次频频犯事,绝对不是偶然的。”日前,一位足球圈内人士这样分析,上述城市的人们素来有踢球的传统,足球在那里有浓厚的氛围,在那里成长起来的运动员往往能够形成广泛的人脉资源,这在一定程度上为某些人日后的“以身试法”创造了条件,“足球重镇往往能够更早、更快地接受一些关于足球的新信息、新形式,这些新信息、新形式良莠不齐,一些人在巨大的利益面前往往把握不住自己。”

   除此之外,这位人士还非常含蓄地表示,“由于足球重镇的人们懂球,对所在城市球队的要求可能就要高一些。这些球队要想生存、要想发展,面临的压力也要更大一些,当然,这一切都不能成为某些俱乐部、某些个人打假球、操纵比赛的理由。”

  仅仅是“好人”办错事吗

   与王鑫、王珀此次落网之后人人喊打不同,据有关媒体报道,同样作为涉案人员的尤可为“在足球圈内人缘颇佳”,以至于尤可为被警方带走之后,还有人异想天开地想把他“捞出来”。刘宏伟、冷波两人的情况与尤可为颇有相似之处,青岛足球界不少人都说刘宏伟、冷波“为人仗义、做事低调、是‘可交’的人”。王鑫、王珀“犯事”大家都可以理解甚至乐于接受,那么尤可为、刘宏伟、冷波这些“好人”为何“办错事”?他们仅仅是“办错事”吗?

   日前,中央电视台特约评论员杨禹特意提醒“不要因为过于凸显了王珀个人品质上的恶劣,而使得赌球假球的成因中,似乎出现了过多的偶然性,好像这都是因为有了王珀这样一个欺行霸市的恶人,才会把中国足坛搞乱”,因为这样只会使问题简单化、表面化。“假球或者说被操纵的比赛”,是违背体育道德、违反体育精神、侵害观众权益并最终会严重危害这项运动本身的,可以说性质十分恶劣,但从中央电视台的报道来看,尤可为、刘宏伟等人明显把这个问题看得太简单了。

   在央视播出的电视画面上,尤可为觉得“是为(成都谢菲联)俱乐部办事”,从而想当然地认为自己应该没多大的事,刘宏伟更是感觉“(通过那次不光彩的合作)可以多交一个朋友”——在中国球员中普遍存在的文化水平、法律知识缺失的现象,在这里又一次得到了验证,“好人”其实并不能够帮助尤可为、刘宏伟等人开脱罪名。

  下一个目标又会瞄准谁

   此次足坛“反赌风暴”愈演愈烈,中国足协专职副主席南勇在接受采访时更是声称“(反赌风暴)才刚刚开始”,下一个将被“协助调查”的,又会是谁呢?

   在近日中央电视台播出的节目中,除了许宏涛、尤可为、刘宏伟等人之外,还多次出现原中国足协联赛部官员范广鸣的身影,很多人都据此猜测“下一个被牵扯出来的,应该与范广鸣有关”。原因很简单,既然有关公安部门已经控制了范广鸣,便应该掌握了确凿的证据,而近来公布的案情进展似乎与范广鸣关系不大,那么范广鸣是“哪条线上的”自然便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

   中央电视台特约评论员杨禹、周庆安纷纷发出呼吁:借此次足坛反赌打假之东风,让反赌打假行动成为一种“常态”,还中国足坛、中国球迷们一个彻彻底底的说法;只有我们不放弃继续查处这种赌球和假球,我们今天的中国足球才不会被抛弃。

  青岛足球以后怎么发展

   不管怎么说,在此次足坛“反赌行动”中,青岛足球遭遇了一次严重挫伤,用青岛足协一位人士的话说,“这次我们可丢人了。”那么这是否会影响青岛发展足球的积极性呢?通过连续数日的观察、采访,记者认为在经过此次“阵痛”之后,青岛足球反倒可能迎来一次加快发展的良机。

   青岛资深球迷王子荣强调“治病救人就要找到病根,要根治就不能怕疼,只有这样中国足球才能健康成长”,他还呼吁更多的青岛人“真正关心足球,不要只是去球场看热闹,有一点不如意了,在那里张口就骂。我们应该爱护青岛足球,维护青岛足球的形象”。曾经培养出宿茂臻、杨为健、陈刚、马永康等著名球员的青岛老教练应仁德认为,教练员的思想品质也应该加强,“教练员思想品质如果不过关,带出来的孩子也好不到哪里去,这样一批一批下去,那可不得了。”

   “青岛足球氛围浓厚,好苗子层出不穷,如果此次足坛反赌行动,能够帮助青岛肃清环境,那么从长远来看,这对青岛足球是一件好事情。”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青岛足球名宿这样说,“现在青岛足球界应该正确面对现实,借此机会把今后的足球发展之路好好规划一下,想一想怎么才能将坏事变成好事。”

   此次足坛反赌打假,就是为了重新树立中国足球的良好形象,从这个意义上来说,青岛足球、中国足球的明天,都值得我们期待。

责任编辑:史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