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足坛扫赌|公安部掀足坛反赌风暴 > 各方声音

足协支持公安部扫赌 南勇:不仅要治标还要治本

来源:深圳新闻网-晶报
2009年12月13日13:15

  11日,公安机关公布了足坛反赌的新进展,成都谢菲联俱乐部董事长许宏涛因在2007年球队冲超过程中涉假而被捕。与此同时,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再一次派出了记者对中国足协专职副主席南勇进行了专访,采访的内容也于12日上午的《新闻直播间》节目中首次播出。

  “前段时间我听到一些反应,有人认为这段时间这方面的消息又少了,认为是不是告一段落了,或者是结束了?”南勇解释称,“我觉得,像这次这个案件的公布,绝对不是这一起,而是刚刚开始。我希望这次通过这样的行动能够把过去存在的问题都能够清理干净。”

  南勇表示,此次范广鸣等官员的涉案,也表明足协在制度建设、管理自律等方面还存在漏洞,接下来要认真研究、严肃处理,彻底解决足球发展中所存在的问题。

  采访中,南勇表示,“现在这个打赌反假的行动是在治标,我们还要治本,在根上解决这些问题。我们不仅要堵、还要疏,不仅要破、还要立。我们不仅要解决表面的问题,还要解决深层次的问题。所以中国足球要真正发展好,提高水平,恐怕不是一两年的事情,还需要大家共同努力。”

  在这次中央电视台对南勇的采访中,记者已经能够明显感受到中国足协对这次反赌态度的变化,南勇在采访中已经开诚布公地谈一些话题,谈一谈如何才能让中国足球更好,这正是中国足坛打假对中国足球发展的意义所在。

  据央视网

  官员涉案

  范广鸣案件还在调查中

  足协官员涉案比预想要复杂

  公安部连续两次公布打击赌球、假球案件进展情况,但却对足协官员范广鸣只字未提。据记者了解,范广鸣的事目前还在调查之中,一旦调查清楚后,公安部将会进行重点披露。

  公安部11月25日第一次公布的案情中,并没有范广鸣的任何声音和画面。前日第二次公布时,范广鸣只有一个画面,但并没有采访。从画面公布的情况来看,范广鸣并没有像王珀、尤可为等人那样被剃头,依然是自己在足协上班时的发型,人也并未消瘦太多(右图)。

  据知情人士介绍,之所以没有让范广鸣接受采访,主要是关于他和冷波等人的调查,还未进行到底,“现在这次行动还没有结束,因此范广鸣等人还在调查之中,一旦有结果,肯定会公布。”

  几个月前,范广鸣被抓时有人猜测是跟他运作球队到新加坡踢球一事有关,但在公安部公布“中国球队在新加坡打假球、赌球的问题”时,却也没提及范广鸣,“那是因为什么呢?”这也让足协人士有些不解,如果不是跟新加坡的事有关,那么范广鸣的案情将会比此前预想的要复杂得多。

  有消息称,范广鸣的被抓很有可能会牵扯出其他一些足协官员。对此,公安机关没有做出回应,是否有其他足协官员接受调查还不得而知,一切都处于猜测阶段。不过可以肯定的是,范广鸣已被抓很长时间,他也将和王鑫、王珀等人一样,难逃法律的惩罚。

  新进展

  海利丰队总经理昨日归案

  晶报讯(首席记者 吴邦) 素有“青岛足坛不倒翁”之称的海利丰队总经理王守业,12月12日中午从青岛被带至沈阳协助调查假球案件。

  王守业堪称青岛足坛资历最深的人士之一。12月11日下午,王守业还曾接受了记者的电话采访。昨天上午,王守业从昆明飞回青岛,随即与警方人士乘坐中午11时15分的CZ3983航班飞往沈阳。在此之前的12月10日,曾与王守业共事的海利丰队原主教练左文清,也是在警方的护送下乘坐同一航班飞往沈阳。

  左文清在2004年到2006年担任海利丰队主教练。当时俱乐部欠薪严重,他在代替球员讨薪不成之后愤然挂印离去。2006年赛季初期,海利丰以5胜2平高居中甲榜首,可是在第8与9轮先后输给广州医药和成都谢菲联。

  到了下半年的前5场比赛,海利丰也只是2负3平,尤其是在客场3∶5输给了王珀的山西路虎队。那场比赛开场仅20多分钟,山西路虎就以3:1领先,上半场结束时的比分是4∶3,当时这场比赛引起了圈内人士的质疑。整个2006赛季下半年,海利丰只取得一场胜利,联赛最后四轮都是输球,包括在客场4球惨败给延边队。

  纪律处罚

  足协纪律委员会负责人:

  在等足协开会通知

  作为足协的职能部门之一,纪律委员会一个赛季往往要开出不少罚单,效率并不低。可是在这次打击赌球风暴中,纪律委员会却有些不作为,他们到目前为止还不知道什么时候开会讨论处罚那些涉嫌打假球的球队。

  为了体现自己工作的民主性,足协特意在今年对纪律委员会进行了改革。新纪律委员会组成人员,主要由9位法律界人士和两位体育界人士组成,主任和副主任均由法律界资深人士担任。

  根据足协规定,纪律委员会将进行相对独立的工作,中国足协人士不再担任纪律委员会主任和委员,考虑到工作需要,仅由中国足协联赛部负责人担任纪律委员会执行秘书,但没有表决权,也不干预纪律委员会的工作。

  虽然工作具有相对的独立性,但随着问题严重性的加剧,纪律委员会的作用却显得微乎其微。昨日上午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纪律委员会负责人徐家力律师证实了到目前为止没有就假球、赌球一事进行开会讨论的事实,“我们是足协的纪律委员会,因此什么时候开会讨论这事,还要等足协的通知。”

  事实上,在独立工作的前提下,纪律委员会完全不必等足协通知,而是自己先进行讨论,确定处罚办法后再通知足协相关部门,“足协和纪律委员会肯定都是支持打假的,这点毋庸置疑,但什么时候开会讨论还不太清楚。”徐家力称自己目前身在外地处理其他事务,并没有接到开会通知。

  至于广州、成都等队是否降入乙级,徐家力也表示要开会决定。“这事可能要等公安部将所有案子都查清后才能开会,届时也会研究这些球队降级的问题。”一位足协人士说。

  足代会

  将重点讨论打假、抓赌

  目前,中国足协已确定足代会将于12月21日在北京某饭店内举行,并向各地方足协和中超、中甲俱乐部发去传真。传真上并没有明确写明是否会讨论打假、抓赌的问题,但据记者了解,这个议题将肯定不会少,甚至会拿出半天时间进行磋商,以达到惩前毖后的效果。

  在足协发到各地的传真中明确规定,要求与会代表于20日下午前抵达北京某饭店,并对第二天的开会进行前期准备工作。传真上并没有罗列开会的具体议程,也没有涉及中国足协主席改选、足坛扫赌打黑风暴等热点问题。

  不过据知情人士透露,足协在准备足代会之前就已决定将打假扫黑作为讨论重点,“以往的足代会可能涉及这方面东西很少,但现在这个问题已成为国内足坛最焦点的话题,不讨论都说不过去。”一位足协人士说,这次足代会的意义非同寻常,甚至关系到中国足球未来几年发展的情况。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足协副主席南勇表示,足协将会坚决配合公安部门的行动,在即将召开的全国足球代表大会上,打击假球和赌球也将成为一项重要的议题。

  此外,与会代表还将讨论并审议中国足协工作报告、修改各有关章程、讨论中国足球发展规划、改选中国足协领导班子等问题。作为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崔大林担任足协主席的呼声一直很高,这种呼声能否变成现实也将在此次足代会上揭晓。

  本版稿件均由新锐媒体体育联盟《新京报》供稿(除署名外)

  

责任编辑:李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