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东亚运动会|第五届东亚运动会 > 东亚运动会闭幕式

第五届东亚运动会落幕 四年之后天津续写新传奇

来源:新华社
2009年12月13日23:09

    新华社香港12月13日体育专电(记者裴闯 吕诺 沈楠)燃烧了9天的第五届东亚运动会圣火13日晚缓缓熄灭。东道主香港与东亚健儿共同创造的传奇一刻,在东亚运动会历史中成为永恒。

    这是香港首次主办国际性大型综合运动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出席开幕式并宣布第五届东亚运动会开幕,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也出席了开幕式。

    13日20时,第五届东亚运动会闭幕式在九龙的香港体育馆举行。现场播出了特别剪辑的东亚运动会短片,开幕式盛典、圣火点燃、运动员摘金夺银的一幕幕精彩场景再现于屏幕。随后,9个参赛国家和地区的运动员代表进场,现场观众以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向他们致意。

    东亚运动会联会会长霍震霆在闭幕式上致辞表示,第五届东亚运动会画上圆满的句号,过去9天我们见证了珍贵的历史时刻。各代表团健儿在赛事中展现的高超水平,赢得观众热烈掌声,为东亚运动会写下辉煌一页。运动员站上领奖台的一刻,将成为他们甜蜜的回忆。他感谢香港市民充分发挥众志成城的精神,大力促进香港体育发展,共同创造传奇一刻。

    第五届东亚运动会筹委会会长曾德成表示,第五届东亚运动会举行以来,香港一直沉浸在炽热的体育竞赛气氛之中。现在全部比赛已经完成,留下了大家共同创造的传奇。连日来,香港市民同各地来宾一起见证了各个国家和地区的健儿在比赛中奋勇拼搏,展现了不屈不挠的斗志及良好的体育风尚,为东亚运谱写了辉煌的篇章,将竞技体育演绎为团结共融的盛会。

    接着,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曾荫权宣布,第五届东亚运动会闭幕。

    闭幕式上,第五届东亚运动会筹委会会长曾德成将东亚运动会联会会旗移交到第六届东亚运动会组委会执行主席、中国天津市市长黄兴国手中。下一届东亚运动会主办城市天津带来的短片《2013相约天津》,将人们的视线引向这个中国北方的港口城市,也让人们对下一届东亚运动会充满期待。

    精彩的文艺表演随后登场。最先上演的《天津时刻》,通过“色彩”“花卉”“海洋”3个段落,以京剧、舞蹈和杂技展现天津的传统文化、崭新面貌以及天津人民的热情好客。继而享有盛誉的香港中乐团在艺术总监阎惠昌指挥下献上美妙的乐曲,几位香港青年女歌手,则分别以广东话、普通话和英语演绎了歌曲《我的骄傲》。随后,来自中国、日本、中华台北、韩国和中国香港的歌手朱哲琴、中孝介、任贤齐、蔡妍和陈奕迅等,演唱了多首励志和与本届东亚运动会人和事相关的歌曲,祝愿运动员们百尺騀头更进一步,并感谢运动员背后教练、亲友、义工等支持者默默的奉献。节目最后,第五届东亚运动会主题歌《冲出世界》响彻全场,勾起人们脑海中有关本届东亚运动会的珍贵记忆,会场气氛被推向高潮。在一片欢呼声中,人们与落下帷幕的第五届香港东亚运动会依依惜别。

    本届东亚运动会在竞赛方面延续前四届中、日、韩领衔的基本格局,三家瓜分了全部262枚金牌的逾八成。中国队以113枚金牌、共232枚奖牌毫无悬念地再次蝉联奖牌榜榜首,日本队和韩国队分别以62金和39金继续稳坐第二、三名宝座。

    东道主中国香港队在本届东亚运动会上创造了“传奇一刻”,赢得26枚金牌,共110枚奖牌,其中包括沉甸甸的男足金牌,史无前例地登上东亚运动会奖牌榜第四。中华台北队和中国澳门队各获得8金,朝鲜队摘得剩余6金。蒙古国队虽然没有金牌入账,但奖牌数还是达到20枚。关岛队则继续前三届1枚铜牌的收获。

    首次担当国际大型综合性运动会东道主,香港以创新思维克服了资金有限、项目众多、场馆分散、交通拥挤等困难,向世人呈现了一届富有特色、运行流畅、亮点不断的东亚运动会,开创了筹办综合性大赛的“香港模式”。其不讲奢华但求实用的理念和大胆创新的精神为后来者树立了一个新范式,成为本届东亚运动会的宝贵遗产。

    2013年,东亚运动会的圣火将在天津点燃;4年后,新的传奇将在那个富有传奇色彩的中国北方海滨城市续写。

责任编辑:zhangxu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