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东亚运动会|第五届东亚运动会 > 东亚运动会闭幕式

东亚运留下三大启示 结合文化经贸理念值得借鉴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09年12月14日05:14

  香港东亚运有三大启示值得下一届天津东亚运组委会学习:一、让东亚运成为一次近邻之间的PARTY(盛会);二、场馆不是追求大而全;三、将体育、文化与经贸结合起来。

  本报香港12月13日电 (特派记者 白志标) 香港东亚运今天正式闭幕,对于这样一届给外界留下深刻印象的赛会,前来考察和学习东亚运办赛理念的第6届东亚运组委会副秘书长、天津体育局副局长谢德龙在接受本报记者独家专访时强调,香港东亚运的办赛理念和做法给了下一届东亚运组委会很多启示。

  作为下一届东亚运的承办方,天津东亚运组委会此次来香港进行了一次全方位的学习。谢德龙表示,香港东亚运有三大启示值得天津东亚运组委会学习。首先,东亚地区各国和地区无论是肤色、习惯还是文字语言甚至是历史都相近或者相同,因此,这就让东亚运成为一次近邻之间的PARTY(盛会),“要体现出强烈的人情味,香港这次做得很好,比如外围的文化活动,邀请各方参加,充分体现文化与体育的相融。”其次,在竞赛组织上,香港的做法也值得学习。“场馆虽然规模不大,但都能满足要求,而不是追求大而全,比如射击馆还没我们平常的一个食堂大,但各项功能都有,可谓麻雀虽小,五脏俱全。”第三,东亚运不能仅在体育上做文章,而是将体育、文化与经贸结合起来,“东亚地区不仅体育强,同时也是一个紧密联系的经济体。”

  谢德龙指出,东亚运规模虽然不如亚运会和奥运会,但同样是一个洲际大型综合赛事。“首先,作为一个大型综合赛事,需要一个外语能力很强的团队,无论是工作人员还是志愿者,香港赛会服务人员的英语能力高,在这方面比我们有优势,这样对天津东亚运组委会而言就形成了一个挑战,需要我们提前着手培训选拔等。”其次,这种洲际大型综合性赛事毕竟不同于全运会,需要各单位更好的协调。第三,招商是难题,“在这方面香港比我们有优势。”值得一提的是,谢德龙强调,无论是在赛事组织还是招商上,他们更方便学习的其实是广州亚运会,“广州亚组委的组织形式相对固定,而且还有提拔权限,这样方便工作人员安心工作。另外,在招商上,广州亚组委的运作值得我们学习,我们的许多处理办法不如广州亚组委灵活。”

  

责任编辑:zhangxu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