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 > 五洲绿茵 > 绿茵动态 > 国际扫赌|国际足坛扫赌风暴 > 中国足坛扫赌

中国足协管理中国足球遇难题 行业处罚尚需时日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09年12月14日06:14

  随着公安机关在两周内相继公布“抓赌打假”案件的调查情况,2007年中甲联赛冠亚军广州医药以及成都五牛(后为成都谢菲联)俱乐部高层管理者均承认为了冲超成功买球操纵了比赛。虽然目前两家俱乐部的负责人均只供出一场比赛属“商业贿赂”,但相关人员表示,随着公安部门的进一步调查,还会有更多的“假球”浮出水面。

  “那一年,中甲联赛特别乱,呼和浩特就是因为不愿跟王珀合作而集体退赛的。”一位经历过2007年中甲联赛的球员说,“实际上,那年的第一轮比赛就让人看不明白,五牛以6∶0赢了哈尔滨毅腾,然后毅腾的主教练王洪礼下课,俱乐部还一下子开除了7名主力队员,这才是第一轮啊。”

  面对中国足坛近乎翻天覆地的剧烈震荡,中国足协的工作人员仍然很谨慎。据记者了解,纪律委员会的成员至今只是在私下交换意见,并没有接到开会研究“如何处罚作假俱乐部”的通知。此前,中国足协副主席南勇在接受中央电视台记者采访时表示:“具体处罚要等到司法部门对所有涉赌假球定性之后。”这意味着在短时间内,中国足协做出相应的行业处罚的可能性不大。

  和球迷最为关注的“抓赌打假”案件相比,中国足球国字号球队到目前还未受到任何影响:中国女足前往巴西参加四国赛备战明年的亚洲杯;备战亚洲杯预选赛的高洪波带领国足在海口盈滨半岛集训;国奥队则在东亚运上惨败后解散,再次集中的时间定在明年1月。

  “国字号都在按部就班集训,没受什么影响,现在麻烦的就是明年联赛的相关问题还没办法确定。”有足协工作人员介绍,“这本来不是足代会的主要议题,现在看来肯定要增加这方面的内容。”

  在国家体育总局的命令下,中国足协已经确定之前被“无限期推迟”的全国足球代表大会将于12月21日在北京召开,而在足协下发给各职业俱乐部以及地方足协的足代会通知中,“足协领导的工作报告、青少年足球运动员的培养机制、青少年专业联赛的制度修改以及成年组职业联赛的转会制度”等问题都在其中。不过,在“抓赌打假”的大背景下,这些问题看上去并不是中国足球取得进步的先决条件。

  虽然有代表认为,为期两天的足代会很难在某些重要问题上取得实质性进展,但足代会毕竟是中国足协近期内唯一能落实的“方向性会议”。

  足代会上一次召开还是在2003年8月,此后,随着2007年女足世界杯、2008年北京奥运会、2009年全运会等体育大赛事的持续发生,原定四年一届、应于2007年召开的足代会才推迟至今。中国足协新闻官董华上个月曾经表示,足代会有可能会再次延迟到明年召开,“毕竟有很多问题还没有搞清楚”,但总局严令足代会于今年年底之前必须召开,因此,本届足代会“留下疑问”已成必然。

  首先“明年中超、中甲、乙级联赛是否暂停”,这一问题目前没有人能给出结果。公安部先后两次公布“抓赌打假”案情,而第二次公布“成都谢菲联买球冲超”案情时,并未表示相关嫌疑人涉赌,这意味着此案目前仍处于侦查阶段,移交法院审理尚需时日——按照南勇的说法,在司法机关结案之前,处理涉赌、涉假俱乐部并不妥当。

  “抓赌打假不是阶段性的,这个毒瘤必须彻底清除。”南勇说,“不管涉及多少家俱乐部,只要是被查出有问题的,我们都会按照协会的相关规定处理,绝不姑息。”

  因此,在案情水落石出之前,中国足协对这3家俱乐部的“无视”与“宽容”,导致无论是涉案的广州队还是成都谢菲联队,仍要按照原定计划备战下赛季中超联赛,而青岛海利丰也在积极备战下赛季中甲联赛。

  对职业俱乐部而言,整季取消联赛是最坏结果,“俱乐部肯定无法接受”,但“可以接受联赛暂停”,“前提是暂停时间不要太长”。

  北京国安俱乐部一球员说:“以往联赛都是3月开打,如果暂停推迟到5月,只要中间不再给国字号集训让路,那还是一个完整的赛季。”按照该球员的设想,如果中超球队涉案被降级或被取消注册资格,那么,“比赛减少和赛季缩短正好可以抵消联赛暂停的那段时间”。

  不过,国内联赛可以任由中国足协做主,亚冠联赛却不会因为中国足球“抓赌打假”而改变赛程。上赛季亚冠报名时,因天津刘毅的年龄问题导致中国足协受罚,就是因为亚冠报名截止时间早于国内联赛转会截止时间,泰达只能先用年轻队员报名救急。因此,北京国安、长春亚泰、河南建业和山东鲁能4家俱乐部正在急盼中国足协确定转会制度,以便顺利招兵买马。

  “就算转会制度暂时定不下来,我也希望足协能够给我们打亚冠的俱乐部一些特殊照顾,能让我们尽早完成亚冠报名。”河南建业俱乐部总经理杨楠在参加完亚冠抽签仪式后说。

  “取消摘牌”、“暂缓自由转会”,这是中国足协注册办和联赛部目前所能做出的最重要决定,而只要“抓赌打假”不结案,中国足协似乎就无法作出事关中国足球各级联赛生死的决策。

  本报北京12月13日电

  

责任编辑:zhangxu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