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足坛扫赌|公安部掀足坛反赌风暴 > 最新动态

涉假球队降不降级理由都充分 涉假者或死于舆论

来源:海力网-半岛晨报
2009年12月14日08:27

  这中国足球水平太低了,放(水)也放不进去。

  ——成都谢菲联领队刘红伟交代,上半场0∶0让他一度很担心。这真是中国足球的“黑色幽默”。

  中国足球就是一个病人,而这次扫黑反赌就像做手术……我今天坐在这里,对中国足球的前景表示乐观。

  ——成都谢菲联董事长许宏涛在看守所说,自己支持反赌行动。

  就是这帮人把孩子带坏了!

  ——足协副主席南勇看到新闻后异常气愤。如果说球员是“孩子”,那么俱乐部、联赛又是谁的孩子?

  两周前,一名广州队员如此判断他们队的“保级”前景:“降级理由很充分,不降级理由也很充分。到底降不降,还不就是足协一句话?”现在,与广州队一起冲超的成都队也成了难兄难弟。根据警方最新公布的结果,他们同样涉嫌以商业贿赂的形式收买对手,打了一场假球。两队情况略有不同,但队员们的心情却是一样的忐忑。昨天,一名成都队员向记者道出了他的担忧:“正常说,不降级的可能性要大一些,但现在全国都在盯着这个事,舆论压力这么大,想不降不容易啊。”

  苍蝇好拍,老虎难打

  反赌风暴刮至今天,被警方认定、公布的涉假球队共有4支,分别为买球的广药、成都谢菲联和卖球的山西路虎、青岛海利丰。日前有消息称,延边队相关人士也受到了调查,但这一传闻尚未得到警方证实。被警方带去调查的足球界人士中,绝大多数都与4支涉假球队存在关联。譬如刚刚被警方带走的左文清,现在他与海利丰已经没有什么关系了,但海利丰涉假时,他正是该队的主教练。

  “一直都是在一条线上查。”在接受采访时,很多足球界人士都表达了这样的观点。在他们看来,想要扩大调查范围并不容易。现在虽然已经有两支中超球队卷入,但被认定的假球场次都是发生在两队参加中甲联赛期间。严格来说,中超还没有被牵扯进去。

  即便如此,如何处理这些涉假球队,还是让足协感到非常棘手。4队当中,路虎早已经不存在了,海利丰只是中甲球队,影响力有限,如果罚他们降级,或者干脆取消注册资格,都不会遇到多大阻力。广州和成都两队不同,这不仅是因为中超球队影响力大,而且,两队与当地足协均存在着非常紧密的联系。广药当初介入足球,在很大程度上是政府行为,至于成足,也有重要股权掌握在当地足协手中。

  难弟来了,局势乱了

  此前只有广药涉假时,业内人士还普遍认为,他们最终被罚降级的可能性并不是很大。但现在,成足也被确认涉假,这使局势变得更加混乱,也让足协更加头疼。

  同样是涉假,但严格区分的话,广药与成足的情况还是略有不同。广药的假球场次发生在2006年,成足的假球场次发生在2007年,正是在这一年,两队双双冲超成功。通过假球,成足获益更多,而且,他们贿赂对手的金额也比广药多,“情节”相对严重。不过,成足只涉假未涉赌,广药本身也没有涉赌,但他们与路虎的那场假球被王珀、王鑫等人利用,进行下注。从社会影响上看,危害更大一些。

  两俱乐部“互有长短”,总体来说,成足的处境要更糟些。更何况,广药已经玩了一招金蝉脱壳,如果日后足协没有罚广州队降级,“广药俱乐部已经不存在了”一定是“开恩”的原因之一。在这一点上,成足也落在了后面。不过,据称本周内他们可能也会有所动作。

  问题是,成足与广药的涉假“情节”虽有差异,但其行为性质却完全相同。如果对其进行罚款、罚分,有轻有重是很正常的,但在牵扯到是否降级的问题时,足协不可能不让两队保持“同步”。毫无疑问,成足也涉假,给足协带来了新的难度与挑战。

  涉假者或将死于舆论?

  调查了这么长时间,只有两场中甲比赛被认定是假球,对于这样的结果,舆论其实是比较失望的。但大家也都理解,因为涉假甚至涉赌者非常狡猾,警方想要摸到大鱼,难度极大。在继续高度关注反赌风暴最新动向的同时,人们最关心的是,足协会怎样处理已经认定了的涉假球队?

  “降不降,还不就是他们一句话?”这是正在等待“宣判”的球员们的想法。他们很清楚,在没有先例、相关规定也不是非常严谨的情况下,不管足协怎么判,都能说得出道理来。但他们更清楚,事情发展到了现在这个地步,足协早已经成了摆设。在反赌、打假这一重大问题上,足协只有配合的份儿,根本谈不上有什么发言权。广州、成都两队是否会被降级?恐怕要由高层拍板才行。

  一名涉假球队的球员因此大发感慨:“连《新闻联播》和《焦点访谈》都上了,舆论压力这么大,最后想要保住中超资格,恐怕不大现实啊。”B11a高级记者隋海涛

责任编辑:静娅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