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东亚运动会|第五届东亚运动会 > 东亚运中国香港代表团

第五届东亚运动会综述 东道主创造传奇心想事成

来源:哈尔滨新闻网-哈尔滨日报
2009年12月14日06:56
  “跳水女皇”郭晶晶加上“栏王”刘翔,以两员“国宝级”大将为首的明星阵容让第五届东亚运动会星光熠熠。中国香港队“创造传奇一刻”的精彩表现更令东道主自豪振奋。不过,更具意义的是东亚地区的年轻小将在这个舞台上打磨比拼,为未来真正的竞争热身。

  关键词一:明星

  明星无疑是本届东亚运的首要热词,其中郭晶晶和刘翔更是观众的宠儿、媒体的焦点,从两人“驾临”的接机阵仗就可一窥他们在香港的空前热度。

  刘翔11日的男子110米栏比赛和郭晶晶在13日的女子双人3米板都出现了一票难求的火爆场面,媒体更是连场“大战”。

  中国队本次派出17位北京奥运会冠军外加刘翔、张琳、朱启南等名将压阵的豪华阵容,他们中的大部分和刘翔、郭晶晶一样轻松挂上新式的环状金牌。但是也有一些明星或战术“放水”,或爆冷失利,或实在有心无力。

  中国男泳“一哥”张琳不仅客串副项200米自由泳,还率先脱掉“鲨鱼皮”换上短款泳裤,可算有远见之举,获得铜牌也在情理之中。

  “超级丹”在闭幕之日制造了本届赛会最大冷门之一,0∶2不敌连世界排名都还没有的韩国小将崔镐振,丢失羽毛球男单金牌。尽管林丹赛后直言太累,但这场脆生生的失利还是让人大跌眼镜。

  举重名将刘春红则败得悲壮。在带伤扛下全运会、世锦赛两场大战之后,这位两届奥运冠军再次出征实在有心无力,获得银牌之后不禁流泪。

  关键词二:东道主传奇

  本届东亚运香港喊出“创造传奇一刻”的口号,结果心想事成,首次担当国际大型综合性运动会东道主就在竞赛方面创造了属于他们的“传奇”。

  从“亚洲小轮车之王”王史提芬轻松夺取赛会首金,到男足力克强敌历史性称王,中国香港队以26枚金牌、共110枚奖牌的收获,史无前例地登上奖牌榜第四。而前四届东亚运,他们总共获得7金、36枚奖牌。

  在首次设立的帆板和壁球两大强项中,中国香港选手更毫不手软,帆板四金取其三,壁球更全取7金。

  关键词三:新生力量

  东亚运动会既是东亚地区体育交流的舞台,也是各国和地区后备力量“试水”的良机。

  除约20位名将级选手和男、女排两支一线队伍之外,中国队在乒乓球、羽毛球、跳水等强项以及游泳项目中都派出了以年轻选手为主的阵容。而另外两强日本队和韩国队同样高举锻炼新人的大旗,为明年亚运会乃至2012年伦敦奥运会磨练和储备人才。

  这些新生力量在这个赛场上也谱写了属于他们的传奇。中国和日本两大泳军的“90后”选手都有惊艳表现。以中国队为例,未满20岁的年轻小将贡献了绝大部分金牌和奖牌。“蝶后”刘子歌在国内的唯一对手焦刘洋、“蛙后”接班人陈慧佳、自由泳新秀李哲思和王忻羽等,都以破赛会纪录的表现宣告中国女泳的未来属于她们;男子游泳虽被日本队全面压过,但18岁自由泳小将孙杨不仅独得两金还展示出不输名将的豪气和志气。

  关键词四:纪录

  没有诞生一项世界纪录可算是本届东亚运的一个遗憾。最接近的一次要数射击名将朱启南的男子10米气步枪比赛,他在决赛打完9发之后有极大机会超越总成绩世界纪录,可惜最后一发功亏一篑,以0.5环之差与世界纪录擦身而过。

  由于本届东亚运在年末举办,名将们整年征战下来大多非常疲劳,为保证健康而不冲击世界纪录也在情理之中。

  不过借着最后一次可使用“鲨鱼皮”的“东风”,游泳项目赛会纪录被大幅刷新,举重和射击的赛会纪录也纷纷告破。其中很多纪录相信在短时间之内都很难被撼动。

  新华社记者 沈楠
责任编辑:静娅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