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NBA|NBA直播|NBA视频直播|-阿迪达斯 > NBA评论

篮球报:艾弗森3号如初 角色已变

来源:中国体育在线/sportspress.cn 作者:张佳玮
2009年12月14日10:55

  艾弗森到来之前,费城76人的主旨是(或者说,埃迪·乔丹宣扬的是):收缩防守、逼迫对手跳投、抓篮板反击、半场普林斯顿进攻。当然,实际应用,由于乔丹教练对收缩很神经质,用人轮转偏少,所以76人被对手轰到42%的三分率、比赛后半程体力不济、打不出反击。至于普林斯顿的高位策应传切跑位,也时常跑不出空当。

  艾弗森三年后重披费城3号,仅论首战,身体状况和防守都偏软。但是,进攻端他却翩然出众:他和伊古奥达拉交替持球启动进攻,和布兰德做高位传跑配合,第一次助攻就是传跑之后回传布兰德的跳投。第一次得分是无球游走到内线,接球跳投失手后的跟进补中。半场下来,6投3中,得到6分5篮板5助攻。仅有的一次主动进攻,是半场结束前那次一对一突破后的疾停跳投。第三节,艾弗森依然大量在翼侧游动。本场最后一球是无球反跑后翼侧接球,晃动后底线切入跳投。当伊古奥达拉的跳投手感冷却后,艾弗森开始突破,连续站上罚球线。

  大体而言,艾弗森和三年前在费城的角色大大不同。全场比赛37分钟内,他倒有些像2007年身披掘金球衣时期:和队友分享球权,自己时常在弱侧做无球跑动寻找机会,持球突破不多,每次突破都第一时间找分球;个人单打寥寥无几;尽量在快攻中找机会。

  或者是初战过于拘谨的缘故,费城3号经典的侵略性和杀伤力只在第二节末的单打和第三节的几次突破罚球中显现。更多时间,艾弗森负责穿针引线,甚至有过于无私的嫌疑。但是,就在掘金第三节惊人的22比3高潮期间,76人唯一的三分,来自于艾弗森的突破分球助攻;艾弗森下场时,76人领先5分,等他归来,76人已落后10分。

  因此:虽然防守端效果不佳,身体状况一般,但艾弗森的确第一时间为76人的进攻提供了活力。他对战术纪律的遵守,甚至有些过于严格。可以说,他的作用与之前76人的首发控卫威廉姆斯类似,但艾弗森的视野和传递显然又高出一筹。在他下场之前,他用上半场的跑动串联和第三节的突破杀伤,使76人的进攻压住了西北魁首。

  这很可能鼓励乔丹继续信任艾弗森:显然,艾弗森愿意也能够融入76人现有的高位策应体系;随着体能的恢复和战术的默契,艾弗森可以被赋予更多的持球攻击任务。

  一个合适的模版,也许是2002年国王时期妖异的毕比:比起以往的费城3号,减少一些持球强攻,而增多空切、串联和关键时刻的接管。

  

责任编辑:侯坤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