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中国男篮|男篮|男篮世锦赛|2010年男篮世锦赛 > 男篮动态

09中国男篮缘何三大皆空 篮协不作为遭各方批评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14日10:50

  中新网12月14日电(刘通)随着中国男篮在东亚运动会上不敌日本收获第四,这支曾经的常胜之师在2009年的最后一场赛事中写下了最黯淡的一笔。

  纵观全年,“惨败”一词几乎成了男篮的梦魇。从国家队到国青队,中国男篮在这一年几个重要的国际比赛中都丢盔弃甲,各线队伍连续创造历史最差纪录:假如亚锦赛惨败伊朗仅仅是意外,假如丢掉斯杯是老虎在打盹,那么东亚运半决赛以32分惨败韩国“业余军”就再也没有借口。中国篮坛太多的偶然背后,藏着一个必须面对的必然。

  北京奥运会,中国男篮击败德国队,将世界冠军西班牙队拖入加时赛,最终获得第八名。那时伊朗队还在小组赛中五战皆负垫底,韩国队甚至连奥运会的门票都没拿到。但16个月之后,男篮不敌伊朗无缘亚锦赛决赛,以32分之差创造了中韩交战史上最惨痛一败,同时创造了东亚运历史上的最大分差。

  但令人失望的是,在每一次中国男篮迅速下滑之后,球队内部给出的理由都只有“三板斧”——轻敌、没经验、集训不够。篮协如此“不作为”的态度也随之成为了各方媒体的抨击焦点。新华社发表评论文章,称篮协在斯杯后虽然向全国球迷道歉,但在失利研讨会上的决议并没被有效执行,导致三个月后中国队以几乎同样的方式输给了韩国队和日本队。评论更称“东亚运动会后中国篮协负责人给出的结论是"没有姚明的中国队在亚洲也不是一流",如此推断颇有推诿之嫌”,矛头直指篮协负责人。东亚运中国体育代表团团长、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段世杰十二日上午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也指出,让他最不满意的就是中国男足、男篮本届东亚运上不尽人意的低迷表现。中国男篮、男足在训练上抓得还“不够狠、不够严”。

  中国男篮究竟怎么了?究其原因,姚明年初的受伤缺阵无疑是主因之一,但王治郅、易建联、朱芳雨仍是骁勇善战的老将,以孙悦为代表的一批年轻球员也都参加过不少国际大赛。但是,诸如年轻、伤病、没经验等客观原因被篮协一再提起,这些现象之下的主观原因并未被深究。

  从本土CBA联赛的变化看,篮协出台了一系列包括缩短赛程、限薪令、减少外援上场时间等条例,但却无益于改善国家队成绩。加之男篮处在新老交替的变动期,后备梯队、队内队外的关系都面临着巨大挑战,但中国篮协对此的准备仍显不足。男篮该如何痛定思痛?该如何改正失误,为未来积蓄力量?这仍是摆在中国篮球面前的一道难题。
责任编辑:王炎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