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2010赛季中超转会|中超转会 > 转会最新评论

今日毛剑卿仿佛当年周立波 陋习令申花深感头疼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2009年12月14日11:41

  三年之前的12月1日,上海兰心大戏院,周立波重返舞台后的第一场演出,当他唱《再回首》的时候,已经几乎落泪,而整场演出落幕之时,周的老师严顺开被请上了台,严顺开同样哽咽着说:“浪子回头啊,就是给金子,也不换。”

  严和周的忘年交,要从1981年,不满15岁的周立波报考滑稽剧团说起,那次考试,周立波的主考老师正是严顺开,严考官给周出的题是:妈妈买回一台彩电,你要表现得很高兴。严顺开问:“彩色电视好不好看?”周立波回答:“很好看!”严顺开又问:“怎么好看啊?”周立波又回答:“黑白分明!”严再问:“彩电怎么黑白分明?”周立波再回答:“今天放黑白电影!”严顺开笑了,当场拍板录取。

  每次读到这段关于周立波的往事,我都会不由自主地想到小毛。虽然他们一个是说海派清口的,一个是踢申花足球的,但这二人的经历,还真的有很多相似之处。比如说,他们一样都是少年成名,刚出道时,都被看作是不可多得的天才,而之后的经历,两人也惊人相似。周立波因为误伤丈人,被关进看守所,而毛剑卿同样也因为酒后打架,被拘留7天。周立波的经历之丰富,滑稽界少有,毛剑卿的经历之丰富,也是上海球员中不多见的。毛周二人的另一个重要的共同点就是,上海人看他们,都像看自己的瘌痢头儿子一样。

  2007年中国队在吉隆坡打亚洲杯,毛剑卿没事就会来大哥李玮峰的房间,用大头的电脑上网打游戏,小毛是那届国家队年龄最小的队员,朱广沪把更衣室DJ的任务交给他,于是,每场比赛之前,中国队休息室的背景音乐,自然都是小毛最喜欢的摇滚加说唱。打完第一场和马来西亚的比赛,朱广沪指着表现出色的小毛的背影,对我说,这小子,就是我们的秘密武器。

  在吉隆坡王子酒店李玮峰的单间里,我见过几次小毛,他的身上文着一个巨大的狼头。文身能看出性格,比如郜林背上的文身,据说是代表天使,但小毛却更喜欢给自己文一个凶狠的狼头。他喜欢摇滚,喜欢喝酒,我曾经问过一位酒量很好的申花老将,小毛的酒量是不是被你们老队员灌出来的,他连忙对我摇摇头,坚决地说:“小毛的酒量是天生的。”

  面对面聊天的时候,小毛思路清晰,说话声音也不算大,无法想象,他会在那个疯狂的夜晚,抄起烟灰缸把一个素不相识的人打得头破血流。或者他的性格就是这样,在两个极端之间穿梭。

  熟悉毛剑卿的人告诉我说,小毛其实粗中有细,比如,在申花投资人朱骏43岁生日那天,有两个队员给朱骏发去了生日短信,其中一个是王大雷,另一个就是小毛。但与此同时,在申花教练和官员看来,他的口无遮拦、他的没心没肺、以及他戒不掉的一些陋习,也经常会让俱乐部感到头疼。如果不是这样,毛剑卿这样的宝贝,也不会被申花送去深圳。

  时间进入2009年岁末,小毛终于重返了国家队。我在想,未来的某一天,是不是可以请演员周立波,以过来人的身份,给球员小毛上一课?而这一课的主题就是:“浪子回头金不换。”

  

责任编辑:刘娱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