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东亚运动会|第五届东亚运动会 > 东亚运羽毛球 > 羽毛球动态

林丹东亚运不敌弱手爆冷失冠军:我实在太累了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商报
2009年12月14日12:05

  本报记者 舒桂林

  林丹赢球不是新闻,林丹输球才是新闻。今年以来保持29连胜惊人纪录的“超级丹”,在13日进行的东亚运动会羽毛球男单决赛中阴沟翻船,0比2不敌韩国无名小卒崔镐振,与本年度个人第九项冠军擦肩而过。赛后林丹抱怨比赛过多,一口气连说十多次“我实在太累了!”这也引发了如何合理使用明星运动员的激烈讨论。

  29连胜纪录作古

  自今年6月份在印尼超级赛输给队友陈金之后,林丹此后半年在大大小小所有赛事中取得了29连胜的佳绩,赢得了分量十足的世锦赛、全运会和三站超级赛冠军,其手下败将包括李宗伟、陈金、鲍春来、盖德、陶菲克等高手。

  然而,所向披靡的羽坛男单“一哥”,却在东亚运动会男单决赛以19比21、18比21连失两局,0比2不敌韩国小将崔镐振,爆出惊天冷门。对手默默无闻,只是韩国队的二线选手,而即便是韩国头号种子朴成焕,近期对垒林丹也是屡战屡败。

  “超级丹”阴沟翻船,与过于轻敌有关。男团半决赛迎战日本队,面对实力一般的日本选手佐佐木翔,林丹一上来就丢掉一局,最终连扳两局艰难获胜。男单半决赛与韩国新秀孙完虎的第二局,林丹以23比21艰难胜出。显然,赛前林丹没有充分准备,也没有研究对手的特点。

  更重要的原因在于林丹体力不支,状态下滑。昨天的比赛,尽管他开局领先,但对手加强搏杀后林丹却疲态尽显,大力扣杀不增反降,此后更是失误频频。第二局情况相似,先声夺人的“超级丹”,大好形势下被年轻小将连续追分,最后痛失冠军。

  竭泽而渔引争议

  林丹此次失利,与中国男篮、男足在东亚运动会惨遭韩国血洗如出一辙,引起各方关注。赛后林丹大吐苦水,直言比赛太多顾不过来,“什么比赛都要打,太辛苦了,希望上面能考虑一下,将来什么比赛对我更有针对性……”许多网友纷纷留言声援:要合理使用明星运动员,千万不可竭泽而渔!

  此次东亚运动会在中国香港举办,为了给大赛增加人气以及关注度,中国体育代表团特意派出包括郭晶晶、刘翔等一批明星选手参战,林丹就是其中之一,而像日本、韩国羽毛球队并没有派出一线选手作战。接受记者采访时,林丹公开抱怨国家队不该派他来香港比赛,“下半年我已经打了很多比赛,从全运会到大师杯……东亚运动会之后,14日我又要赶去广州参加俱乐部排位赛……我累了,太累了!”

  实际上,林丹提出的是一个老问题,作为举国体制培养出来的运动员,他只能听从领导的安排,而不能自主选择认为有必要参加的比赛。当全运会、东亚运等一些极具特殊意义的运动会集中到一起时,明星运动员们只能四处赶场,难免疲于奔命。

  “竭泽而渔只会扼杀林丹”、“请合理使用明星运动员”……网友们一连串的留言,纷纷指向了中国体育的体制弊端。

责任编辑:静娅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