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中国男篮|男篮|男篮世锦赛 > 男篮动态 > 男篮世锦赛抽签|男篮世锦赛|2010年男篮世锦赛 > 男篮世锦赛抽签新闻

克罗地亚:球风严谨无起伏 星光黯淡恐难创辉煌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冬冬
2009年12月14日20:20

    搜狐体育讯 隶属于前南斯拉夫加盟共和国的克罗地亚,直到上世纪90年代才得以单独组队参加世界大赛。克罗地亚男篮良好继承了前南斯拉夫篮球的良好传统,虽然历史不长但成绩令人瞩目,且诞生过欧洲篮球先生库科奇这样的巨星。克罗地亚男篮将在土耳其世锦赛上整装待发,以图创造新的辉煌。

  球队介绍

  克罗地亚组队伊始曾有惊艳演出,巴塞罗那奥运会上勇闯决赛,只输给了乔丹领衔的梦之队。但高峰来得快去的也快,克罗地亚男篮在此后的征程中,再也没有赢得过这样的荣耀。球队从欧洲的顶峰,陨落为欧洲二流球队。尽管实力下滑明显,但球风稳重的克罗地亚队依然令其它强队们不敢小觑。

  目前的克罗地亚阵中,只有控球后卫尤基奇效力于NBA密尔沃基雄鹿队,其他球员尽皆效力于欧洲球会。这说明克罗地亚是以传统欧洲风格为主的球队,更加注重球队战略的严谨性,而轻视个人表演。故而克罗地亚的发挥异常稳定,绝不会出现大起大落神经刀般的表现。诚然这支球队的成绩不会一飞冲天,但掉链子输给弱旅的可能性同样不大。

  不过他们在同其它欧洲强队相比,存在着一个明显的劣势,那既是星光过于黯淡。毫不夸张的说,欧洲征战本次世锦赛的球队里,克罗地亚队是最缺少关注,球星也最少的队伍。朴实无华是克罗地亚男篮最大的特点,他们正是凭借着出色的整体战术素养,方能从强队云集的欧洲区脱颖而出。但缺少球星的同时,也会导致他们在本次世锦赛上少人问津,除了来自本国的支持者外,难以赢得更多中立球迷的心。

  实力分析

  克罗地亚男篮属于欧洲二流球队行列,无令人眼前一亮的球星但整体相对平衡。这是一支以外线得分为主的球队,不过他们拥有身高2米15的卡桑和2米11的尼西维奇这样的大个子球员,也给其它球队的内线带来了极大的威慑作用。虽然克罗地亚男篮缺乏背身单打的能力,但总能能够保证一定的得分,帮助外线缓解压力的根本因素正在于此。

  克罗地亚打得是整体篮球,以相互间的传球来倒出机会。球员在场上位置模糊,除中锋和大前锋等高大内线球员外,其他球员均是传球第一,具备带球组织的能力。克罗地亚队在进攻时以突破分球为主,内线球员常常能够拉出进行挡拆,来帮助外线的进攻球员获得空位出手的机会。克罗地亚男篮的攻防转换节奏极快,善于把握住电光火石般的快攻机会。

  总体来说这是一支战术素养颇高,球员间配合默契的成熟球队。但问题同样在于球队的整体过于平均,缺乏能够独挑大梁的球员。一旦球队遇到整体比自己更好的球队,即很容易被对手所压制。要知道球星虽然不是万能的,但没有球星是万万不能的。缺乏球星的克罗地亚男篮遇到弱队抑或常规战还好,然而遇到突发情况无人可稳定军心也令他们难以走的更远,十六强至八强应该是这支球队的合理位置。

  历史战绩

  克罗地亚男篮只征战过一次男篮世锦赛,但却取得相当不俗的成绩。1994年第十二届男篮世锦赛中,克罗地亚队首次组队参赛即夺得季军的不俗成绩。同时在1992年的巴塞罗那奥运会上,克罗地亚男篮还勇夺亚军,攀上了历史最高峰。1993年和1995年的欧洲男篮锦标赛上,克罗地亚男篮也相继赢得第三名。这一系列的成绩足以证明,克罗地亚男篮组队伊始是毫无疑问的欧陆强队。不过克罗地亚男篮因青黄不接成绩滑落,再也难以重返欧洲顶级行列。

  历届世锦赛战绩:

  第十二届 季军

  晋级之路

  根据土耳其男篮世锦赛的名额分配方案,欧洲区的前六名可获得出线资格。小组赛阶段,克罗地亚队同马其顿、以色列和希腊队同分在一组。克罗地亚队虽然负于希腊,依然以两胜一负的战绩轻松出线。复赛时克罗地亚虽然连败于俄罗斯和法国手下,但末战险胜德国令他们晋级八强。1/4决赛经过一番苦战,以65-67惜败于斯洛文尼亚队遭到淘汰。幸好在排位赛里,克罗地亚成功复仇俄罗斯队,打入前六名并获得参加土耳其世锦赛的资格。鸡肋般的第无名决赛里,克罗地亚队以62-69负于法国队位列第六。(冬冬)

  

责任编辑:高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