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击剑 > 击剑动态

揭秘王敬之谭雪剑客恋情 一起宅在家看《奋斗》

来源:南方人物周刊 作者:王梦怡
2009年12月15日07:33

  实习记者 王梦怡

  2009年9月16日,谭雪成功卫冕全运会女子佩剑冠军。她终于可以到音像店买一张《69乐章》,回家安心听她最喜欢的歌手的新歌。

  这一天,距2010年6月6日她和王敬之的婚期还有大半年。他们在天津的新房装修已接近尾声。可是,她还不能像其他新娘一样沉浸在婚前筹备的紧张和喜悦之中。短暂的休假后,又将是新一轮的训练。而且,“亚运会的时间还不确定,婚期很可能变化,一切都要为比赛让路。”

  对谭雪和王敬之,生活就是由训练、比赛、比赛间隙组成的,“只要不退役,每年都是这样的循环。”

  那丫头跑得比小子还快

  谭雪2002年获得世锦赛个人冠军,2007年被评为最佳女子佩剑运动员,同年还作为中国最年轻的党代表出席了十七大。这位25岁的天津姑娘和许多同龄人一样,喜欢听陶喆和周杰伦,喜欢看恐怖电影和电视剧。

  训练和比赛非常紧张,难得的休息时间,两人会逛逛街,或者宅在家里看电视剧。“我和敬之都爱看《奋斗》,还有《我的青春谁做主》。谁都在为了某个目标奋斗。”

  谭雪和王敬之都出生在天津塘沽最普通的家庭里。童年时代谭雪是个淘气的假小子,喜欢爬树,还经常跟在两个表哥身后“乱窜”。一次他们在派出所门口玩“抢山头”,砸坏了人家不少好砖,两个表哥被警察带去问话,谭雪却安然无恙。事后,警察笑着说:“那丫头跑得比小子还快,愣没追上。”

  1998年,谭雪进入天津体工队,训练项目由田径转向击剑。当时王敬之是男子佩剑队成员,两人并没有一见钟情。他们的生活都被训练、比赛占据了。直到双双入选国家队,他们才渐渐熟起来。比谭雪大一岁的王敬之“像哥哥一样关心谭雪”。

  2002年土耳其世界青年击剑锦标赛,谭雪无缘4强。在颁奖仪式上,看到期盼已久的荣誉花落他家,谭雪忍不住失声痛哭。那是王敬之第一次看到谭雪流泪。同为运动员,他最能理解她的辛酸。“哭吧,哭出来会舒服些。”“哥哥”向她递上一条洁白的毛巾。就是这最平常不过的关切,让他们走到了一起。很多年之后,谭雪笑称王敬之是“乘虚而入”。

  2004年是王敬之的低谷。那年的雅典奥运会,成绩一向很好的王敬之在出征前得知自己将以替补身份出现。抵达雅典后,作为替补他不能进入奥运村,只能和另外3个队友在村外找住所,每天训练时才能与谭雪见面。谭雪怕他吃不好,每天从奥运村里带出很多汉堡,拍下奥运村里的设施、活动,放给他看。

  拍卖夺金剑捐助贫困儿童

  2005年初,王敬之又被诊断出股骨头坏死。他听说得这种病基本就算是残废了,击剑生涯很可能就此终结。“如果真是这样,我会让她离开我的。”这几乎是对运动员最残酷的宣判,王敬之心里全是消极的念头。谭雪却说:“即使你真的不能动了,我也和你在一起,我会做你的腿。”在谭雪的陪伴下,王敬之坚持治疗,逐渐康复。

  2008年北京奥运两人的成绩都不理想,“很久没走出阴影,还影响了之后世界杯的发挥”。他们又回到地方队,共同克服困难和伤病,两个人相互扶持,“困难总是能减到一半”。2009年3月2日,他们登记结婚。

  双双卫冕全运会冠军,对他们来说是最及时的胜利。这次胜利,让王敬之打消了退役的念头:重振旗鼓回到国家队,再战一届奥运会。

  全运会后他们有了段比较长的空闲,与家人一起去云南旅行之外,最关心的就是新房的装修。底楼带前后花园的新洋房,装修是黑白色调为主的简约风格。

  以前爱笑爱闹的谭雪现在安静沉着,和开朗外向的王敬之刚好互补。“性格是练击剑以后开始改变的。击剑比赛中两个人斗智斗勇,需要头脑冷静,富于变化。”

  他们还没为几年后的退役作太多打算。运动员的职业寿命是有限的,十几年来,与他们为伴的除了彼此,几乎只有手中的剑,“真希望一辈子跟它打交道。”现在,他们都是天津外国语学院的学生。谭雪想在退役之后学一段时间英语,“像邓亚萍那样出国留学,为自己镀金,申奥的时候还能用英语演讲,挺好的。”

  她还很喜欢小孩子,“但这些对我们来说太遥远了,还有很多比赛要打。退役以后再考虑吧。”

  2009年11月,谭雪和王敬之把全运会夺冠所用的剑捐献给了“上海宋庆龄-东亚银行公益基金”。在基金成立的晚宴上,这对金牌剑被公开拍卖,拍得资金将用于基金会的“萤火虫计划”,帮助贫困地区少儿的教育及成长。

  我来说两句 查看评论
希望王敬之和谭雪永远幸福!
这两个人还挺有情趣的!
一起宅在家看电视剧多么幸福啊!
责任编辑:魏万春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