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高尔夫 > 伍兹“外遇丑闻”后宣布“暂时退役” > 09伍兹车祸最新新闻

伍兹休赛赞助商欲一窝蜂撤退 全行业年损5.91亿

来源:东方早报
2009年12月15日07:59

  一周前,当伍兹深陷“小三门”焦头烂额之际,赞助商们还齐刷刷表示要和老虎同一战线;一周后,一切都被颠覆了。全球咨询公司埃森哲率先跳出来和伍兹决裂,随后吉列剃须刀、豪雅表、AT&T等一批与老虎签下合同的商家都准备抛弃老虎。究其原因,老虎为了表达对妻子和家庭的忠贞决定无限期离开高尔夫。说白了,赞助商可以忍受老虎的多情,但决不允许老虎撂挑子走人。日前,《纽约邮报》专栏文章就披露,如果伍兹休赛一年,他的个人损失将高达1.8亿美元(基本上,一个情妇约等于1500万美元),而全行业的损失更是惊人的5.91亿美元。东方早报记者 陈均

  经过过去两周的事件之后,高尔夫世界第一已经不再是我们最合适的代言人,在仔细考虑和分析之后,我们决定和他解除合约。

  ——埃森哲

  埃森哲第一个和伍兹解约

  赞助商欲一窝蜂撤退

  抛开这个纷乱的12月,伍兹的人生是多么的完美,一个高尔夫球坛符号式的人物,一个世界上最能赚钱的运动员(《福布斯》今年早些时候估算伍兹是第一个资产超过10亿美元的运动员),此外,家中有娇妻相伴,膝下儿女成双……但现在一切都被染成了灰色,随着一个又一个情妇浮出水面,伍兹好男人的形象被扯得支离破碎,更让全世界感到惊愕的是,伍兹为了表达自己的悔意,决定用退出高尔夫这个方式来向妻子忏悔。虽然包括经纪人、高尔夫球员在内的很多人嘴上都表示理解伍兹的决定,但这个决定将对赞助商、伍兹个人乃至高尔夫球界造成的伤害显然不是一纸“退休宣言”可以解释清楚的。

  既然是金钱关系,赞助商必然最先发难,在上周五伍兹公开宣布告别高尔夫后,埃森哲很快就做出了反应,“经过过去两周的事件之后,高尔夫世界第一已经不再是我们最合适的代言人,在仔细考虑和分析之后,我们决定和他解除合约,此外,我们希望老虎和他的家人一切安好。”作为全球知名的咨询公司,埃森哲和伍兹签下了6年赞助合约,他们的广告也完全以老虎为主打,关键时刻完成漂亮的推杆,在长草中完美的救球……这一系列场景过去多次出现在埃森哲的电视广告中,但现在这些都将成为过去。“埃森哲决定不再继续他们的赞助,我们感到失望,但是我们尊重他们的决定。”第一时间,伍兹的经纪人斯坦伯格也代表伍兹做出了回应,失望之情溢于言表。

  不仅是埃森哲,一直使用“一个男人能得到的上上之选”口号的吉列已经宣布他们不会播放带老虎伍兹的广告;AT&T则表示他们在重新评估与老虎伍兹之间的关系,随后将做出更新的公告;至于豪雅表,在老虎宣布退出的第一时间,他们就撤掉了专卖店里老虎伍兹的海报;此外,佳得乐的“老虎焦点”饮料也宣布停产……

  看上去,赞助商们的撤退呈一窝蜂之势,现在还公开表示愿意和老虎一起承担风险的只有耐克和EA电玩两家。耐克一直是老虎背后最大的金主,每年支付给老虎高达3000万美元的赞助费,考虑到耐克高尔夫系列产品完全由老虎担纲,如果现在解约,耐克的高尔夫系列也就没有存在的必要了;EA电玩同样骑虎难下,下一个阶段的产品已经在研发中,老虎已经被定为主打,再过6个月就要推出,现在根本没有多少回旋的余地,“我们尊重老虎伍兹和他的家人,这是一个非常困难,非常私密的时刻。此时此刻,我们的老虎伍兹美巡赛商业策略依旧保持不变。”EA显然已经准备破釜沉舟,与老虎命系一线。

  个人年损失1.8亿美元

  一情妇约等于1500万

  老虎决定退出,全世界球迷短时间内无法欣赏老虎的球技,而老虎本人的荷包也会瘪下去一大块。据不完全统计,老虎休赛一年,他的个人损失就高达1.8亿美元(基本上,一个情妇约等于1500万美元)。

  首先是赞助商们纷纷撤资,以过去为例,老虎一年广告收入高达1.1亿美元,现在愿意留下来的也只有耐克等少数几家,即便留下来,广告合同肯定将进行相应的修改,修改条款将必然有利于赞助商减少损失。从这个角度看,耐克今后不再可能每年支付给老虎3000万美元之巨;EA电玩也一样,上一年度推出的“老虎伍兹美巡赛2009赛季”以老虎伍兹为主打,销售了190万套,赚到了9600万美元,下一个年度的产品在销售上肯定遭遇滑坡,这些损失必将由老虎和商家共同承担。

  除了赞助商的赞助费用,老虎不打球,比赛奖金也就是无源之水,以2007年这个完整的赛季来评估(此后老虎受伤,没有完成过一个完整的赛季),他的赛事收入约为2300万美元奖金,加上老虎参加一些小型赛事从中收取的出场费1700万美元,比赛总收入大约为4000万美元。这个收入今后将变成零。

  此外,老虎休赛还会影响到他的球场设计工作,这块损失也必须计算在内,目前的三个球场设计费高达3000万美元,老虎隐居瑞典,商家不可能指望老虎还能有心情继续完成他的设计,原先定下的设计费用必然也被搁浅。

  全行业年损失5.91亿

  老虎休赛堪比经济危机

  当然,受伤的不止是老虎,考虑到他在高尔夫球圈至高无上的地位,整个产业都会因为他放下球杆出现不同程度的停摆。还是以耐克为例,耐克年销售额为13亿美元,权威专家估计如果老虎伍兹缺席,其销售额估计会下滑35%,也就是4.55亿美元。除了商家,赛事也将受到冲击,美巡赛是老虎最钟爱的比赛,老虎伍兹全年参加大约20场比赛,专家估计老虎伍兹让这项赛事的门票收入平均上涨了25%。转换成具体的金额应该是4000万美元,老虎走了,这4000万美元的票房不是其他任何人可以勉力支撑的。更令人惊叹的是,老虎退出还将给电视广告带来影响。

  “电视行业主要的问题是向广告商保证收视率。”媒体评估合伙公司(Media Valuation Partners)主管吉布兰德( Gerbrandt)毫不掩饰自己的担忧,“电视台销售广告主要是基于一定数值的收视率,所有人都知道老虎伍兹争夺冠军的时候收视率会上去,也清楚没有老虎,看球的人会少了一大块。”吉布兰德坦言广告商不会像过去那样支付给电视台那么高的广告费用,“电视台没法从广告商那里得到足够的费用,那么美巡赛也不可能得到相应数额的版权费,所有的东西都会受到影响,像多米诺骨牌一样。”

  现在包括CBS和NBC都拒绝谈论电视合同谈判的问题,“我们不抱任何幻想。在老虎伍兹的时代之中,我们也有许多非常出色的球手,但问题是……”权威电视人格莱姆·麦克道尔(Graeme McDowell)表示眼下没有人能够取代老虎伍兹的号召力,“这里有许多全球性的明星正在取代他的道路上,可是他们还没有准备好取代他,我们需要老虎再呆上四五年的时间,而不是现在就溜之大吉。”

  从这个角度来看,老虎的荷包瘪了同时,整个产业甚至相关行业受到的冲击更大,《纽约邮报》称整个行业损失高达5.91亿,这还只是老虎休赛一年的损失,但加上相关产业的一系列损失,这个金额恐怕没有人能够算得清。

  相关链接

  老虎伍兹个人受损1.8亿美元

  广告收入损失1.1亿美元(赞助商完全抛弃老虎伍兹)

  赛事奖金收入减少2300万美元(最后一个完整赛季老虎伍兹在美巡赛以及海外赛事的奖金总数)

  球场设计费3000万美元(合同完全废止)

  出场费1700万美元(老虎伍兹最好年份所参加小赛事的出场费收入)

  行业损失5.91亿美元

  耐克高尔夫损失4.55亿美元(销售量估计下滑35%)

  美巡赛门票收入减少4000万美元(老虎伍兹出席的20场赛事的门票销售减少25%)

  EA电玩损失9600万美元(老虎伍兹相关的电玩游戏完全没有市场)

  

责任编辑:静娅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