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台球 > 斯诺克动态 > 斯诺克英锦赛|2009斯诺克英国锦标赛 > 09-10赛季丁俊晖动态

丁俊晖挥拳摆脱“伤仲永”:有种苦尽甘来感觉

来源:东方早报
2009年12月15日08:07

  昔日“中国神童”已四夺排名赛冠军

  1211天的质疑和嘲讽终成过去

  东方早报记者 陈均

  关于丁俊晖,你会找出这样一些灰色的字眼,“心理素质不好!”“长达3年多的排名赛冠军荒!”“逢TOP16选手不胜!”……然而昨天在泰尔福德国际中心,丁俊晖用一场胜利扫却了所有阴霾,10比8,战胜希金斯后,丁俊晖赢得2009年英锦赛冠军,这也是他时隔1211天又一次亲吻排名赛冠军的奖杯,“疯狂,激动,我根本无法用言语来形容。”赛后,小晖的笑容每个人都看在眼里,而他曾经走过的丁字路又有多少人可以知晓呢?

  挥拳摆脱“伤仲永”

  “感觉苦尽甘来”

  一个多星期以前,外电评述丁俊晖有可能冲冠时,理由更多纠缠于他的分区较好,在决赛前不会遭遇奥沙利文或者希金斯这样的绝顶高手,不过在昨天这场接近7个小时的比赛中,丁俊晖终于用行动证明现在的自己可以战胜任何人,而非曾经的“丁一轮”。

  上半场4次领先,4次被追平;下半场又连续出现5比5、6比6这样的平分……尽管争夺趋于白热化,但小晖始终占据着先机,第13局希金斯68比5获胜将比分改写成7比6,而这只是他本场比赛的第一次领先。“丁俊晖的状态回来了,这只是个时间问题,因为他从来就是一个出色的球员。”希金斯毫不掩饰对丁俊晖的欣赏,过去很多次“白巫师”总能凭借稳定的发挥化险为夷,但这一次笑到最后的却是站在对面的丁俊晖。

  “那是我最严重的失误,那次失误改变了比赛的走向,我今晚会因为这个睡不着,从那之后我又犯了3到4个不可原谅的错误,丁俊晖的防守给我造成了很大的麻烦。”在双方打成7比7后,第15局希金斯最后时刻处理咖啡球匪夷所思地出现失误,被小晖轻松清台,当时就连一向风度翩翩的希金斯也懊恼地一脚踢开地上一个类似瓶盖的东西。

  随后的比赛基本失去了悬念,尽管希金斯也在第17局打出单杆115分的高分,但这已经无法阻止丁俊晖取得个人职业生涯第二个英锦赛冠军,在以84比36拿下制胜局后,丁俊晖以总比分10比8捧杯。

  狠狠地挥了一下拳头,此刻丁俊晖的心情旁人绝对无法体味,从夺取北爱尔兰杯后,整整3年多、40个月、1211天,被外界称为“斯诺克神童”的丁俊晖长期在低谷徘徊,此间,甚至有一些苛刻的国内媒体将其比作“伤仲永”,直到这一刻淤积在心中的不甘终于宣泄一空,“是呀,有种苦尽甘来的感觉,三年多了,终于拼出来了。”

  “这场球我打得非常认真,不想给对手任何机会,局面实际上一直咬得很紧,很高兴自己在最后阶段把握住了机会。”短暂的兴奋之后,小晖又回归了平静,开始客观冷静地对比赛“复盘”,看上去他已经不再是当年那个输了球就哭鼻子,失误后会乱来的孩子了,而他现在也只有22岁。

  “当年输给奥沙利文后,他一度很消沉,人也比较懒,似乎已经失去了打球的动力,他已经厌倦这项运动,但后来他慢慢缓过来了。”在英国一直陪伴丁俊晖的经纪人吉斯·华伦无疑最有发言权,在他看来,从挫折中走出的小晖变得成熟了,而这也是他成绩上扬的关键,“他现在每天练球6到7个小时,其他时间还会打打羽毛球、篮球锻炼自己的体能,更关键的是他重新喜欢打球了,他的防守也比过去强很多。”正如华伦所言,能够在拉锯战中把稳定全面见长的希金斯打得没脾气,三年蛰伏后的小晖已非吴下阿蒙了。

  两次问鼎英锦赛

  成就世界第六人

  “中国人拿走了英国的荣誉。”“丁重现2005年的辉煌,成为亚洲第一人。”“丁俊晖让他的国家快乐,让中国球迷在早饭时狂欢。”……在一场艰难却令人信服的胜利后,丁俊晖得到了欧洲媒体铺天盖地的好评。“这是我的福地,在这比赛我特别有信心。”从2005年战胜戴维斯夺取英锦赛冠军距今已经4年了,其间,小晖2006年北爱尔兰杯淘汰奥沙利文夺冠,中国赛又再度加冕,加上今天赢得的英国锦标赛,小晖已经超越泰国名将14年前创下的亚洲选手三夺排名赛冠军的纪录,而他也是唯一一个两夺英锦赛冠军的英伦三岛之外的选手。

  “他确实很棒,像今天这种比赛对他的帮助很大,他在未来肯定可以获得世锦赛冠军,如果他结束职业生涯时还没有一个世锦赛冠军,那么我会感到惊讶。”亚军希金斯很少这样评价一个对手,翻开历史,丁俊晖之前只有戴维斯、亨德利、威廉姆斯、希金斯和奥沙利文5个人完成过两夺英锦赛冠军的壮举,而他也是唯一一个取得该成就的非世锦赛冠军,就连希金斯也罕见地为自己的对手打气鼓劲。

  此番获胜后,小晖的新赛季简直可以用完美来形容,除了10万英镑奖金,他还获得了8000个积分,这帮助他成为了单赛季排名榜和奖金榜(151525英镑)两项统计的第一人,力压奥沙利文和希金斯。“新赛季我练得很苦,但我现在已经知道了如何获胜,我更知道该如何对付那些顶尖高手了,世锦赛冠军并非遥不可及。”胜利为小晖积攒了足够多的信心,现在的他已经开始憧憬世锦赛的冠军。

  实际上,之前奥沙利文和希金斯在评价小晖时都谈到:“他的技术已经很棒了,关键是要在大赛中夺取更多的胜利,这样他才能成长起来。”回顾本届英锦赛,小晖的这个冠军不但令人振奋,含金量也颇高,之前的对手墨菲、卡特、马奎尔加上决赛中的希金斯,四个人都排名世界前五,唯一一个没有被小晖征服的世界前五选手就是在另一场半决赛中被希金斯淘汰的奥沙利文。

责任编辑:静娅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