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NBA|NBA直播|NBA视频直播|-阿迪达斯 > 姚明|姚明直播|火箭|火箭直播 > 姚明新闻

明星决定经济 姚明退役休斯敦将流失10亿美元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2009年12月15日10:20

  偶像一坍塌就有人抓狂

  本报记者 王刚

  在这个偶像万岁和娱乐至死的年代,他们呼风唤雨,从而万众瞩目。

  人们用“最伟大的选手”来定义他们,关注他们的个人更甚于关心运动的本身。他们的拥趸数量,甚至超过了运动的真正喜爱者。

  然而当幕后的商业推手和台前的运动本身因为利益的需要,把他们塑造成王者的时候,实际上也把三者栓在了一起,成了一条绳子上的三只蚂蚱。一荣俱荣,一损俱损。

  也因此,当这些偶像坍塌倒地的时候,飞溅起的尘土中,必然是一个三位一体的身影。

  伍兹王者落魄高尔夫迎来黄昏

  一夜之间,凤凰变成了草鸡,贵族沦为了乞丐,老虎则成了病猫。

  当焦头烂额的伍兹乘着快艇逃往斯德哥尔摩的某个偏远小岛时,他的心中也许只有无尽的懊悔与煎熬。

  但是,相比伍兹的慌乱,更为慌乱的则是那些“绅士虎”的包装者们,以及高尔夫这项运动本身。

  在过去若干年中,经过精心包装和打造的伍兹,怒马鲜衣,风度翩翩,已不仅仅只是高尔夫的王者,更是一个优质的大众偶像。人们因为伍兹而关注这项运动,或者说,因为伍兹的存在,高尔夫才得以进入大众的目光。伍兹迷可以分不清楚小鸟球和老鹰球的区别,但却不妨碍他们成为铁杆虎迷。

  而塑造“绅士虎”形象的幕后推手们,以及匍匐于王者脚下的高尔夫运动,也都心安理得地享受着超级偶像万丈光芒照耀下的种种好处。

  但如今一朝梦碎,“绅士虎”成了花花太岁,偶像形象轰然坍塌,于是,所有的人都成了最大的输家——

  据《纽约邮报》的推算,伍兹停赛一年,他个人损失将达1.8亿美元。

  而以伍兹为代言人的年销售额为13亿美元的耐克高尔夫鞋,销售额估计会下滑35%,也就是4.55亿美元。

  EA电玩推出的“老虎伍兹美巡赛2009赛季”也以老虎伍兹为主打,销售了190万套,赚到了9600万美元。没了“老虎”的2010赛季,这近亿元自然也飞了。

  最为倒霉的要算是美国剃须刀品牌吉列,2007年初,吉列斥资2650万英镑,用伍兹、亨利和费德勒这3名超级体育明星取代当时绯闻缠身的贝克汉姆时,他们恐怕怎么也不会想到,精心包装的这3名优质偶像,在不到3年的时间里,又倒下了2名……

  而高尔夫运动本身受到的伤害更为巨大,直接的伤害是,美巡赛将遭受沉重打击。老虎伍兹全年参加大约20场比赛,专家估计老虎伍兹让这样赛事的门票收入平均上涨了25%。转换成具体的金额应该是4000万美元。

  从长远来看,更为严重的损失并不是金钱上的暂时损失,球迷的大量流失才是对高尔夫这项运动的损害。继而是一系列的恶性循环,广告、赞助、冠名……

  美国球迷Fred Vuich说:“2010赛季原本有望成为高尔夫历史的经典赛季,但是老虎不在,比赛也就没了多少看头,2010年只会变成乏味的一年,反正我是不会再看了。”

  这恐怕代表了绝大部分伍兹迷的心声。  

  舒马赫超人归来 F1又见曙光

  “车王回来了,他就像超人般归来,前来拯救F1了。”这是国外媒体日前在宣布退役3年的舒马赫将在明年复出加盟梅赛德斯GP车队时的兴奋心情。

  是的,对于如今正在寒风中瑟瑟发抖苦苦煎熬的F1运动来说,实在太需要超人舒马赫前来拯救了。

  不过将时钟拨回三年前,在舒马赫功宣布退役的那一刻,没有人会想到,一个人的退役,会对一项运动产生这么大的影响。F1老板伯尼·埃克莱斯顿当时就曾说,F1并不会因为舒马赫的退役而产生太的影响,“经过几站的比赛,我们就会找到新的替代者。”

  甚至当时还有人在欢呼,当笼罩整项运动的巨大身影终于褪去的时候,又有了悬念的F1将会回到百花齐放的季节。

  但他们都忘记了,这是一个偶像的时代。当一个偶像倒下,又没有新的偶像前来取代,那么受到伤害的,是这项运动的本身。

  在舒马赫退役后整整3年时间,F1并没有找到新的替代偶像。与之相随的,则是F1赛事的影响力在逐渐下降。

  据国外统计机构的统计,在舒马赫退役之后,F1赛事的收视率直线下降,在舒马赫的家乡,根据德国电视台公布的数字,没舒马赫的比赛,F1的电视直播收视率下降50%。在亚洲,有很多车迷表示他们因为舒马赫的离开而停止观看F1比赛,很多国家的收视率都有大幅度的降低。

  没有了车迷们的关注度,首先受到影响的是占F1总收入的1/3电视转播费用。特别是一些没有本土车手或车队参赛的国家,电视台甚至不会考虑去购买F1分站的转播权。

  然后是广告,在过去几年,大部分赛道在比赛日的观众人数都在不断下滑,当中既包括中国等一些新的分站,也包括德国站这样的老牌分站,随之下降的,当然是赛道的广告费用。

  而对F1影响最大的,则是赞助商们的退出。舒马赫退役后仅1年,烟草业就宣布退出对F1的赞助。而F1随后找到的主流赞助商——金融业,却因为金融危机的爆发,捂紧了自己的钱袋子。赞助的减少,一夜之间把F1推入财务困境。特别是小车队,资金纷纷告急。09赛季F1危机四伏,也正种因于此。

  如今,当舒马赫将要再次归来,吃足了没有偶像苦头的F1,难怪要如此地欢呼雀跃,尽管这个偶像已经41岁了,离开了赛道3年。

  如果姚明退役

  据统计,以往转播姚明的比赛时,央视NBA的最高收视率能达到8%甚至10%。而在去年年底姚明脚伤无法上场之后,收视率最高也就2%。以往火热的观众手机互动数量也因此大大减少。与此同时,姚明受伤后,许多相关节目只好删减,而节目一删减,配套广告自然减少,广告收入必然降低。另一方面,对于已经投放了的广告来说,姚明上不了场,收视率下降,广告效应自然打折。

  另外,美国经济学家普林斯顿说,如果姚明伤重退役,NBA将失去排名全球第十的球衣销售市场、失去两千万中国观众、失去51家电视台的直播。美国著名网站露天体育看台指出,一旦姚明退役,火箭的资产总值将会打回原形。更多的损失是无可估量的间接财富。现在,丰田中心以每分钟25万美元的收费价格滚动播出中国企业的广告,每年达到5亿美元。还有球衣销量、球票销售、旅游消退等方面的影响。该网站估计,如果姚明退役,将直接导致休斯敦10亿美元的财富流失。

  火箭官员表示,“如果姚明退役,我们将失去三分之二、甚至全部中国电视台。”即使火箭能够承受电视转播收入的减少,但他们也不能承受现场球迷的流失。8年前,火箭是一支主场上座率不到50%的“穷”队,而去年季后赛主场,丰田中心场场爆满。

  乔丹退役与复出

  1993年,当乔丹第一次宣布退役时,道琼斯综合指数暴跌125点,耐克公司股票价格暴跌4%,华尔街传出有人因此跳楼的消息。当他1995年宣布复出时,3家与乔丹有合作关系的公司股票疯狂上涨,市价狂升23亿美元。

  1995年乔丹复出时,芝加哥市长骄傲地宣称:芝加哥又变成了全球最具魅力的旅游城市。据芝加哥旅游与经济学家估计,乔丹前两年的退役,直接造成芝加哥市损失10亿美元,间接损失高达百亿。

  耐克全球球鞋销量下降30%、年销售收入减少2.5亿美元、股票价格暴跌4%,这是乔丹退役带给主赞助商耐克公司的影响,其中还不包括另外9家每年需要支付他数百万美元代言费的广告商。

  公牛在乔丹宣布退役后,球市上座率下滑到不到五成,收视率暴跌4个百分点。而乔丹第一次复出时,NBC转播的公牛对步行者的比赛,创造全美3500万人次的收视纪录,至今没破。

  当时的美国总统克林顿在得知乔丹回来的消息之后,也相当高兴,因为当时的美国正经历严重的失业危机,他在第一时间对媒体表示,乔丹的回归会给美国增加1000万个就业机会!

  刘翔受伤

  在刘翔受伤后,很多品牌不敢直接撤销刘翔的广告,但却逐渐减少、弱化了其在品牌宣传中的作用,或者不再以他为中心,或者干脆寻找新的代言人。在受伤前,刘翔年广告代言收入可达人民币1.6亿。而随着他退出比赛,业内估算刘翔个人损失会超过1亿,而企业减收至少达到10亿元计。

责任编辑:静娅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