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台球 > 斯诺克动态 > 斯诺克英锦赛|2009斯诺克英国锦标赛 > 09-10赛季丁俊晖动态

丁俊晖英伦上演三枪拍案惊奇 百万奖难报父母恩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2009年12月15日10:23

  张艺谋版贺岁大片《三枪拍案惊奇》,近日正在经受票房与舆论口水的双重检验。板砖横飞间,斯诺克小子丁俊晖昨日在英国也上演了一部台球版《三枪拍案惊奇》,无论是剧情、表演还是结果,都比张大导演胜出十万八千里。让我们暂时忘记老谋子的面馆桥段,去斯诺克英锦赛的片场看看,演了三年多《潜伏》的丁俊晖是如何玩转三枪惊奇、重夺排名赛桂冠,并重新占领他职业生涯新“制高点”的。

  第一枪:从前的克星们,都倒下了

  在演绎英锦赛夺冠大戏之前,这三年多丁俊晖就像在演《潜伏》,外界都觉得纳闷,那个18岁出道就连夺三冠、让斯诺克世界惊呼不已的神奇小子哪里去了?

  档期一耽搁就是三年多,丁俊晖直到今年才缓过劲来,此后接连在上海大师赛和大奖赛中重现大腕的气场。回到当年扬名立万的英国锦标赛,那些以往被称为小丁“克星”的难缠对手,陆续都作了枪下鬼——世界第五的卡特,缠斗17局后被逆转;世界排名第四的墨菲,被横扫之后只能小鸡肚肠地迁怒于对手频繁上洗手间;世界排名第二的马奎尔,原本被称为小丁此前最大的克星,这次输得心服口服,自言:“丁比我更有资格呆在这里。”

  不拿克星开刀,怎么过得了自己这一关?决赛对手未出炉前,小丁甚至点名希望与排名第一的“火箭”交手。如此入戏,注定了决赛上的丁俊晖不会让人失望。

  第二枪:沉甸甸的英锦赛奖杯,又拿到手了

  英锦赛决赛片场,昨天和丁俊晖演对手戏的不是“火箭”奥沙利文,但排名世界第二的“巫师”希金斯其实比“火箭”更头疼。丁俊晖经历了最艰苦的一场打戏,前16个回合,观众看得手心脚心都在冒汗。双方拼散打、比推手,未能分出高下,一度连小分都战成了581:581。好在,曾经的快枪手丁俊晖,这一次坚决当起了忍者,与对手比谁更耐心,谁的神经更坚强,最终将比自己年长一轮的希金斯拖垮,瞅准机会射出了致命的一枪,干掉了对手,也帮助自己夺得第二座英锦赛桂冠。

  第三枪:新赛季排名的领头羊,当定了

  一石三鸟。新科英锦赛冠军到手,对丁俊晖来说无异于三赢,一赢克星、二赢冠军,三赢是凭借三站比赛的出色表现,暂列新赛季积分榜世界第一,总排名则高居第六,这是丁俊晖乃至中国同行的最高排位。同时,手握第4座排名赛冠军奖杯,也终令泰国选手瓦塔那的3冠纪录作古,亚洲球员的巅峰战绩被丁俊晖刷新。

  对于这匹新赛季排名榜的领头羊,输了球的希金斯这样说:“他迟早会拿世锦赛冠军的,如果说丁在退役前没有一座世锦赛奖杯,我会惊讶的。”

  丁俊晖自述这一年是怎么过的

  一周练7天,每天练7小时

  五年内两夺英锦赛桂冠,标志着22岁的丁俊晖,从神童步入了亨德利、奥沙利文、希金斯的超一流巨星行列。那个初出道仅凭长台准度打出一片天,又因缺少其他“武功”而坎坷三载的毛头小子,已一去不复返。

  丁俊晖赛后说,这次夺冠是他职业生涯中最完美的一次。和4年前夺冠相比,他更有自信,面对高手,知道如何赢下比赛。他承认,自己过去两年遭遇了职业生涯的低谷。但今年他特别努力,比去年和前年更努力,一周7天从不休息,每天都练球至少7个小时。也就是说,即使是天才,成绩也是靠一分一秒苦练出来的。

  红花配绿叶,丁俊晖不是一个人在战斗,以梁文博、肖国栋、田鹏飞为代表的中国年轻一代集体崛起,为斯诺克这项历史悠久而又每况愈下的绅士运动注入了别样的活力。不过,他们还无法达到同龄人丁俊晖的高度和境界,因为他们没有一个人能像新科英锦赛冠军那样全面,譬如梁文博准度够,但台球智商还有待提高。

  英锦赛为自己正名,重拾信心之后,丁俊晖的前途一片光明,随着奥沙利文、希金斯等天王渐渐老去,斯诺克的未来必将属于他这样的80后天才。

  愣小子终于学会了微笑

  张艺谋的《三枪拍案惊奇》,孙红雷被塑造成了一个没有表情、小脑萎缩的弱智杀手。丁俊晖过去也很冷漠木讷,没人知道他心里在想什么。英国媒体曾经发出疑问:为什么丁即使打出了好球,赢得了比赛,也看不到他的笑容,难道他不高兴吗?

  对于赛场上的不苟言笑,很多人认为是丁俊晖生性内向。其实对于像他这样一个完全靠父母倾家荡产培养出来的“吃台球饭”的职业球手,肩负的压力的确非旁人能够想象。参赛的交通费、住宿费甚至伙食费,都是靠一杆杆打出来的,当比赛成为唯一的谋生手段,有几个人能做到释然?更何况,那几年,他还是个二十挂零的小毛孩。

  不过,这三年多的“潜伏”,丁俊晖的收获是宝贵的。他母亲赛后说,这些年儿子独自在国外训练比赛,很多时候都是在失败的苦涩中渡过,这样的经历对成长是宝贵的财富。让她高兴的是,儿子终于成熟了。

  现在,丁俊晖开始学会用享受比赛的态度来应对压力了。他会开玩笑,脸上开始挂着微笑,比赛后还能用流利的英文接受采访,那个打完比赛就背包走人的青涩少年,再也找不到了。

  英锦赛是个什么比赛

  斯诺克英国锦标赛是职业斯诺克比赛中历史最悠久的赛事之一。起初这项比赛只让英伦三岛居民以及拿英国护照的人参赛,自1980年起才开放给所有职业选手参赛。该赛事向来被认为是地位仅次于世界锦标赛的赛事。积分是一般排名赛的1.5倍,冠军奖金为10万英镑,局数也相对其他排名赛更多,使得比赛偶然性减少。

  百万巨奖,难报父母培育之恩

  老谋子片中,那把时而走火,时而卡壳的烂枪以十贯成交,丁俊晖凭一根球杆,却为耗巨资培养他的父母重新打回了一个新家。光是昨天夺冠的英锦赛,他就独得冠军奖金10万英镑,折合人民币超过一百万元。

  从寄人篱下到东莞学艺,到现在广告代言不断,打球奖金已经不是丁俊晖最主要的收入来源。借助“丁俊晖”这个响亮的名号,其父从商界也掘了不少桶金,开台球馆成了除广告外的最大经济增长点。2007年,如日中天的丁俊晖还在家乡宜兴盖了一座欧式风格别墅,兑现了他当年的诺言:用一根球杆,为父母打回一个新家。

  现在日子好过了,可当年,丁俊晖父母曾经变卖房产,居无定所,流浪四方,陪伴儿子踏上了一条辛酸而独特的成材之路。丁俊晖成功,一方面是他自身的天才和勤奋,另一方面,则是他父母的独到眼光,如果没有父亲丁文钧当年毅然变卖家产让儿子练球,就不会有丁俊晖的今天。

  丁俊晖总共拿过哪几个国际比赛冠军

  2005年中国公开赛,丁俊晖夺冠,成为第一个在世界职业排名赛上夺冠的中国人;2005年英国锦标赛丁俊晖夺冠,成为本赛事创办28年来首位非英伦本土冠军;2006年的北爱尔兰杯丁俊晖在决赛中以9∶6力擒偶像奥沙利文,夺得职业生涯第3冠;此后他陷入“冠军荒”;2009年英国锦标赛丁俊晖夺得了久违的排名赛冠军。

责任编辑:静娅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