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台球 > 丁俊晖动态

斯诺克英锦赛力克希金斯再封王 丁俊晖迎新巅峰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2009年12月15日10:36
    还记得2007年温布利大师赛上,丁俊晖以3∶10惨败在奥沙利文杆下的一刻吗?伤心的泪水从丁俊晖眼中夺眶而出。而自那次泪洒赛场后,接下来的两年多时间里我们没有再看见他在赛场上露出笑脸。而昨日凌晨,灿烂的笑容终于再次爬上丁俊晖的脸庞。10∶8战胜希金斯,职业生涯第二次捧起英锦赛冠军奖杯,难得的胜利让丁俊晖终于结束了冠军荒,更结束了长达三年多的低迷期。

  丁俊晖上一项排名赛冠军要追溯到2006年8月,在北爱尔兰杯他击败了包括奥沙利文在内的4位世界排名前10高手,完成了20岁前排名赛“三冠王”的惊人之举。但同赛季还闯入大师赛决赛的丁俊晖,却因惨败奥沙利文从职业生涯的巅峰开始迅速下滑。自2006年12月英锦赛后直至本赛季初竟然在排名赛与top16球员的交战记录为全败。丁俊晖巅峰时期身上的光环不仅完全褪去,而且还背上了一系列尴尬记录和越来越沉重的包袱。

  而今年的英锦赛上,丁俊晖一路走来都在不停带给我们惊喜。即使他在这个赛季刚开始就表现出了不同于以往的精神面貌,特别是大奖赛夺得亚军,但是谁都没想过他如今已经变得如此强大。战胜卫冕冠军墨菲,击败宿敌马奎尔,决胜局淘汰卡特……决赛上,面对无比强大的希金斯,丁俊晖经历了最艰苦一战的考验。比赛中丁俊晖始终难以拉开比分差距,甚至险些被对手拖入决胜局。最终丁俊晖凭借着关键时刻比对手更稳、更准、更狠的表现,击败对手。英锦赛这一路走来,丁俊晖干掉了3位前英锦赛冠军,世界排名前5中除了奥沙利文,都被他赢了个遍。在经历了漫长的等待后,丁俊晖终于赢得了他个人职业生涯第四个排名赛冠军,更迎来了他职业生涯另一个巅峰的开端。

  本次英锦赛上我们看到,丁俊晖不仅找回了最犀利的进攻武器和同样极具杀伤力的安全球法宝,更重要的是他更透彻的领悟了斯诺克运动,学会用享受比赛的态度来面对逆境和压力。在英锦赛进行期间,丁俊晖多次说道:“每个人都不可能一直打得很好,而自己做的只是比以前更加投入比赛,更认真地去打。”决赛战罢,在与上前祝贺的希金斯握手时丁俊晖脸上淡然的微笑也表现出,这样的胜利并不是天上掉馅饼的惊喜,而是努力耕种后收获的喜悦。相比20岁前的巅峰期,丁俊晖绝不是在进行量变式的反复,而是向更成熟的方向迈进了一大步。此外,再加上每天6-8小时的刻苦训练,让丁俊晖的球技突飞猛进,在本次英锦赛上简直达到了炉火纯青的地步。

  赢得英锦赛,丁俊晖将带着单赛季临时排名世界第一的光环进入2010年。在新赛季的前半段,他的成绩超越了奥沙利文和希金斯。我们虽无法预知接下来他又将取得怎样的成就,但可以确定,此时的丁俊晖已经扫除心中阴霾,正朝着自己的理想大踏步迈进。

  神童:“终于拼出来了”

  22岁的丁俊晖已经是三个排名赛冠军得主,他分别在英锦赛、北爱尔兰杯以及中国公开赛中赢得了冠军。在击败希金斯之后,丁俊晖创造了历史,他成为了亚洲最成功的斯诺克选手,四个排名赛冠军超越了之前泰国球王瓦塔纳创造的三个冠军的纪录,同时这一冠军也让丁俊晖成为现役球员中第6个两次摘得英锦赛冠军头衔的球员,之前只有戴维斯、亨德利、威廉姆斯、希金斯和奥沙利文做到过,丁俊晖也是唯一一个取得此成就的非世锦赛冠军。

  取得如此成就,丁俊晖依旧表现沉稳:“这个冠军确实可以用振奋我心来形容,但是说我表现得多么神奇其实并不是,我只是比以前更懂得享受比赛,比以前更懂得如何处理危机,打得比以前更认真了。”纵观本场决赛,两人均稳扎稳打,不敢轻易冒险,似乎有些沉闷。但也不乏丁俊晖第六局打丢制胜局粉球,以及收官阶段希金斯将咖啡球送到袋口的戏剧性一幕。丁俊晖说:“这场球我确实打得很小心,因为我不想给对方任何机会,所以局面咬得很紧。好在我在最后阶段把握住了机会,我对我的表现比较满意。”从20岁前击败三位球王夺得三次排名赛冠军的巅峰期,到可以被任何对手击败的低迷期,再到可以连斩4位世界顶尖高手的回归期,几年来丁俊晖经历了大起大落,其中辛酸非外人可以了解。对此,丁俊晖说:“有一种苦尽甘来的感觉,三年了,自己终于拼出来了。”

  巫师:“丁实在太棒了”

  “巫师”希金斯的“江湖地位”众所周知,面对刚刚战胜自己取得英锦赛冠军的丁俊晖,他毫不吝啬地给予了赞赏:“丁的表现实在太棒了,对于他战胜了我还能说什么呢?他的回归只是时间问题,正如同他会夺得世锦赛冠军一样。”

  在比赛中,希金斯一度掌握了胜利的关键球。7∶6,希金斯在这场比赛中曾首次领先,第15局中,一个稳落袋的咖啡球却在最后时刻失误,而纵观整场比赛,这一球成为了关键。希金斯说:“那是我最严重的失误,这个失误改变了比赛的走向。我无法原谅自己,但是比赛就是这么残酷。丁抓住了机会,就那么一刹,我输了,他赢了。”“这场比赛我感觉很难打,因为丁的防守非常出色,就是因为他的防守屡屡给我制造麻烦。”相比之前低迷的表现,丁俊晖本次英锦赛表现十分耀眼,老前辈希金斯则表示:“丁能找回比赛的状态很好,其实以我对他的了解,我认为这只是时间问题,因为他就是一个非常出色的球员。”“我肯定他会很快在世锦赛上夺得冠军。要知道,像今天这种比赛经历会对他有很大的帮助。而如果在他的职业生涯中没有夺得过世锦赛冠军头衔,我想我会大跌眼镜非常吃惊的。”

责任编辑:奔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