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台球 > 斯诺克动态 > 斯诺克英锦赛|2009斯诺克英国锦标赛 > 09-10赛季丁俊晖动态

英锦赛丁俊晖胜希金斯 获10万镑奖金276个馅饼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商报
2009年12月15日11:45

  【本报讯】(记者 吴吉)用什么来形容丁俊晖现在的心情呢?兴奋?荣耀?抑或是苦尽甘来的轻松?或许,他博客里的一句话最能说明问题——“这个奖杯太重了”!在经历了40个月的冠军荒后,丁俊晖终于在北京时间14日凌晨,捧起了自己的第二座英锦赛冠军奖杯。为了这一刻,他苦熬了长达1211天……

  尽管丁俊晖在本届英锦赛上一路走来的表现都让人赞许,但当人们知道他决赛的对手是希金斯时,还是不禁为他捏一把汗。希金斯是何人?是现在临时排名的世界第一;是上赛季让丁俊晖6战尽墨的“克星”;是当今斯诺克界号称技术“最无懈可击”之人……本赛季,希金斯在前两站排名赛中均打入四强;本届英锦赛半决赛,他又将奥沙利文斩于马下。极佳的竞技状态和极其稳定的发挥,让希金斯成为丁俊晖“最可怕的对手”。但是这一次,希金斯愕然发现自己遇见了一个前所未有强大的丁俊晖。

  这场决赛历时7个多小时,堪称经典的拉锯战,两人都在比赛里发挥出了极高的水准。在前12局里,丁俊晖6次领先,6次被希金斯追平,两人难解难分之势可见一斑。这场比赛的转折点,就出现在第15局。当时,希金斯获得了制胜良机,但他在击打毫无难度的棕色球时却出现了非常低级的失误,结果送上大礼被丁俊晖逆转。赛后,希金斯懊恼地说:“那是我最严重的失误,那次失误改变了比赛的走向。”的确,在那之后,深感精力不济的希金斯采取了更积极的进攻战术,但是试图速战速决的他却接连犯下错误。最终,小晖以10比8锁定胜局。

  凭借这个冠军,丁俊晖的排名赛冠军数目(4个)也超越了“泰国球王”瓦塔纳,成为名副其实的“亚洲第一人”。而赢下这场难度极大的决赛,让丁俊晖的这个冠军含金量更加十足。在经历了长达3年多的职业低谷后,丁俊晖用这个来之不易的冠军向世界宣告——我杀回来了!“有一种苦尽甘来的感觉,3年多了,自己终于拼出来了”,丁俊晖赛后简简单单的一句喟叹,蕴涵了太多的辛酸苦辣。

  艰苦的付出得到了回报,在冠军领奖台上,小晖与妈妈共同举起了奖杯。母子俩共同分享的不仅有喜悦,还有10万英镑奖金。另外,由于本届英锦赛赞助商是一家牛肉馅饼公司,该公司推出新奖品:谁夺冠就会获得和自己体重一样重的牛肉馅饼,而且直接送到冠军的家里。丁俊晖重69公斤,获得冠军的他将带着276个馅饼回国。

  赛后盘点

  积分狂飙 奖金猛升

  丁俊晖成了“吸金王”

  本赛季的斯诺克排名赛有6站,本届英锦赛正好是个“分水岭”,标志着上半赛程的结束。此前,希金斯和丁俊晖还可谓双星闪耀;但是丁俊晖这一令人惊艳的冠军,让“竞争”的天平发生了明显的倾斜——丁俊晖才是本赛季当之无愧的“半程王”!

  在已经结束的3站排名赛里,丁俊晖可谓是“赚”了个盆满钵满。本届英锦赛,他一举揽下了高达10万英镑的冠军奖金;此前上海大师赛杀入八强,丁俊晖有7525英镑入账;大奖赛亚军的奖金是2.8万英镑,这样一来,丁俊晖前三站排名赛就收入135525英镑。如果还算上江苏精英赛9000英镑的亚军奖金,丁俊晖本赛季收入高达144525英镑,约合人民币超过160万元。这个数字,甚至超过了奥沙利文和希金斯,让小晖成了本赛季目前为止的“吸金王”。

  当然,比起奖金,丁俊晖更在乎的还是自己的积分。要知道本赛季开始前,临时排名已经跌至23位的他,随时面临着“TOP16位置不保”的威胁。一旦跌出了世界前16,他将面临着大赛都从资格赛打起的困境,情况可谓十分危急。但是仅仅3站排名赛过后,丁俊晖的积分就狂飙17100分,首次获得单赛季第一。现在,他的临时世界排名已经上升至第6,这也是他3年来的最高临时世界排名。

  笑到最后,才笑得最好,丁俊晖的“半程辉煌”还不足以为他本赛季盖棺定论。值得一提的是,在英锦赛决赛后希金斯说:“丁俊晖能找回状态很好,这只是时间问题,因为他就是一个很出色的球员。如果他结束职业生涯时没有一个世锦赛冠军头衔,我会感到非常吃惊。”对此,丁俊晖回应道:“新赛季我练得很认真,每天都是不间断地练习6至7个小时。我现在已经知道了如何获胜,我更知道该如何对付那些顶尖高手了,世锦赛冠军并非遥不可及。”

  听听,世锦赛冠军,这就是丁俊晖的下一个目标——别忘了,他才只有22岁。

  (本报记者 吴吉)

  记者观察

  从男孩到男人

  本报记者 吴吉

  今年初,曾培养过“台球皇帝”亨德利等人的世界著名斯诺克教练克里斯·亨利对记者说:“丁完全能成为世界顶尖高手,他的技术没问题,最大的瓶颈是在比赛态度上。特别是在比赛过程中,他有时容易情绪化,这是制约他成为顶尖高手的最大原因”。当时,丁俊晖正逡巡在茫茫无边的“黑暗”里,3年来颗粒无收,世界前16的排名岌岌可危……当全世界都在质疑丁俊晖,甚至他自己都难以找到一丝自信的时候,亨利教练对丁俊晖毫不犹疑的肯定给记者留下了深刻印象。

  亨利教练坚定地认为丁俊晖绝不是昙花一现的“流星”。时隔大半年,他必定会为自己的慧眼识珠而自得——现在的丁俊晖,不仅重现昔日辉煌,而且达到了前所未有的成熟境界。

  第一个黄金期的丁俊晖,获胜凭的是“初生牛犊”的冲劲和自己那点天赋的“老本钱”。当时的他给记者留下的最大印象,就是“既以物喜,又以己悲”。瞻前顾后的他,很难真正投入到比赛中。当时就有不少专家说,丁俊晖肯本没有享受到斯诺克的乐趣。所以2007年温布利大师赛对奥沙利文的那场惨败后,他才会哭得像个孩子。后来,他对包括亨利教练在内的很多专家说:“我觉得自己出了问题,但不知道问题在哪。”他着急,彷徨,全盘否定自己又找不到解决之道……那一段时间,丁俊晖不会打球了。

  如果就这么沉沦,斯诺克界很快会忘了丁俊晖。但是现在,穿越过磨难的暴风雪,我们看到了一个更加成熟也更加强大的丁俊晖。在本届英锦赛上,丁俊晖一路碰上了多位世界排名前5的高手;一路也碰到了很多自己曾经见一次输一次的克星,但是他都面无惧色地挺了过来。而且在他赢下的比赛中,既有后来居上的大逆转,也有一局定胜负的生死之战,更有长达7个多小时的折磨人的拉锯战。如果他心理上有丝毫的脆弱,他不会看到胜利的曙光。没有侥幸,没有任何的质疑,丁俊晖的这个冠军成色十足。与其说他是战胜了一个个对手,不如说是在一步步突破自己。

  没有这场旷日已久的磨难,丁俊晖只是个天赋过人的少年才俊,成也萧何败也萧何;经过这场残酷的淬炼,丁俊晖才是成熟的球手、运筹帷幄心中有数。所以感谢磨难,它让丁俊晖从男孩,变成了顶天立地的男人。

  资料链接

  丁俊晖斯诺克历程

  ●2005年中国赛,以外卡球手身份参赛的丁俊晖,一路过关斩将,决赛9比5力克当时状态尚可的亨德利,赢得首个排名赛冠军。

  ●2005年底的英锦赛,丁俊晖再次令世人震惊,决赛10比6击溃老球王戴维斯,成为该项赛事历史上首位非英伦三岛冠军球手。

  ●2006年北爱尔兰杯,丁俊晖状态神勇,一路过关斩将,决赛9比6战胜奥沙利文,成为继希金斯后第二位在20岁前即夺取三项排名赛冠军的球手。

  ●2007年温布利大师赛,丁俊晖打出职业生涯第一杆147分,但也遭受了最为沉重的打击。决赛面对如日中天的奥沙利文,丁俊晖以3比10的大比分惨败,比赛中甚至还遭到极端球迷的辱骂。从此他陷入低迷,当赛季再没有取得一场排名赛胜利。

  ●07/08赛季,丁俊晖只是在英锦赛这一站排名赛中打进八强。不过他打进了超级联赛和马耳他杯的四强,在邀请赛上挽回一些颜面。

  ●08/09赛季,丁俊晖在北爱杯和上海大师赛均首轮出局,直至大奖赛才赢得赛季排名赛首胜。依靠着幸运的抽签走到八强阶段,但面对希金斯却束手无策。事实上大奖赛八强已是当赛季丁俊晖在排名赛的最好成绩,而超级联赛他首次无缘四强,整体表现跌入谷底。

  ●09/10赛季,丁俊晖触底反弹。先是在江苏精英赛上打入决赛,接着在赛季初的第一个排名赛——上海大师杯上跻身八强;紧接着在大奖赛上勇夺亚军。本届英锦赛夺冠,更是宣告了丁俊晖走出低谷,重返巅峰。

  (良 文)

  

责任编辑:静娅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