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CBA > CBA南方球队

80后与上海男篮的故事:重新开始 一起迎接挑战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2009年12月15日15:19

  □晚报记者 倪维佳 报道

  庄晶,1984年生,一个伴随着篮球皮革味,看着上海男篮打球长大的80后。从球队起步,到夺冠再到沉沦,重生,亲眼见证了球队的起起伏伏,别看小庄年纪不大,一说起自己喜欢的上海男篮,那可真是滔滔不绝了。

  小庄与上海队的缘分还要追溯到他的初中时代,学校的体育老师是上海队主场的技术统计。有了这层关系,于是,跟着老师到现场去看到上海队打球,对小庄来说就是个不小的奖励了。 “第一次看到姚明,那真的是有点傻眼了,原来他这么高啊。 ”尽管已经是十几年前的事了,可小庄回忆起来,眼里还是流露出一股对偶像的崇拜之情。那个时候,一个拥有所有上海队队员签字的篮球,可比考试考一百分,更能让小庄和其他男同学眼红一阵子了。

  在考上了高中之后,随着学业的日趋繁重,小庄打球的时间也越来越少了。自己打的时间少了,可看别人打的时间倒是更多了。这别人,不是其他同学,而是渐渐成长起来的上海男篮。从刚开始的瘦竹竿,到称霸篮下的顶级中锋,姚明的崛起再加上内外援的强化,上海队已经从保级队伍变身成了夺冠大热门。 “我在02年的时候考进了大学,这一年上海男篮也夺冠了。 ”熬过黑色七月,小庄顺利迈入人生又一个阶段;跨过八一这道坎,上海男篮也终于在01-02赛季夺得CBA总冠军。

  和自己心爱的球队一起迎来丰收季,如今想来,这段幸福回忆,是拿什么都换不来的。“记得当时总决赛是和同学一起看的,当最后一球哈特补篮命中时,所有人都跳了起来,感觉自己就是上海队的一员。”纵然姚明如今早已成了NBA里的SUPER STAR,可不知他是否还和小庄一样记得,自己曾在CBA总决赛上创造单场21投全中的纪录。

  辉煌不代表永恒,姚明远走NBA,上海男篮也随之渐渐沉沦,从总冠军的大热门,一路跌跌撞撞,最后竟然成了人见人欺的保级队。虎落平阳被犬欺,看着昔日门庭若市的卢湾体育馆,如今门可罗雀,听着球馆门口五块一张票的黄牛叫卖声,说到这儿,小庄脸上的神色也有些严肃。作为上海队的“一份子”,谁都不愿意看着自家球队如此落魄。即使这一切都已过去,可如今想来依然有着一丝心痛。

  现在,姚明又“回来”了,注资上海男篮,落户浦东源深,一切重新开始。而在顶住了金融危机的动荡之后,小庄也从从旧公司跳槽到银行工作。 “新的开始意味着新的环境和新的挑战,我还年轻,现在正是拼的时候。我想上海男篮也是如此,姚明这个80后的老板,想必也是希望自己家乡的球队能重回国内一流。 ”新赛季,小庄要带着女朋友走进源深为上海队摇旗呐喊。

  

责任编辑:静娅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