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其他

刘鹏:建设体育强国还有差距 必须充分认识矛盾

来源:中国体育在线/sportspress.cn
2009年12月15日16:51

  “推动我国由体育大国向体育强国迈进,我们要清醒地看到我国体育发展现状与党和人民的期望、与建设体育强国要求之间仍存在相当的差距,要充分认识和正视体育事业发展中存在的矛盾和问题”,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在战略研讨会上指出,当前和今后相当长的一个时期内,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体育需求与社会所能提供的体育资源相对不足的矛盾,仍是我国体育发展过程中的主要矛盾。

  刘鹏说,在群众体育领域,政府向人民群众提供体育公共服务的职能尚未充分发挥,离体育公共服务均等化的目标差距相当大,构建面向大众的全民健身服务体系任务艰巨。我国的人均体育场地、人均体育消费与发达国家相比仍处在较低水平,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口比例仅28.2%,大大低于发达国家。这是建设体育强国的薄弱环节和“短板”,而且是基础性的薄弱环节和“短板”。

  他说,在竞技体育领域,我们的综合竞争力与世界体育强国相比还有明显的差距。运动项目和成绩结构还不均衡,田径、游泳等基础大项和群众喜爱、社会影响广泛的三大球以及冬季项目水平较低。以全运会为龙头的国内竞赛体系还需要进一步改革完善,训练和管理水平需要进一步提高。运动员文化教育、退役运动员就业安置和伤残保障等长远性、根本性问题尚未得到系统、全面的解决。

  刘鹏说,刚刚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体育产业给予了高度重视,体现了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对提升体育产业的迫切要求。体育产业总体上仍处于发展初期,缺乏系统、全面的体育产业政策,基本制度不健全,市场规模和市场管理的规范化程度有待进一步提高。

  体育文化建设急需进一步加强,体育在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和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的独特价值和作用还没有得到充分发挥。中华民族传统体育文化的开发、保护、宣传尤其是对外宣传力度还不够;体育对外开放、开展国际体育交流在广度和深度上都需要进一步开发。中国在国际体坛的话语权和影响力与体育大国的地位还不相称;体育法律和制度建设相对滞后,不能有效地满足体育工作实践的多种法律需求。体育科技创新能力和服务意识有待提高,体育教育的规模和水平与世界先进水平还有较大差距;在体育发展方式上,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我国体育发展过程中的利益关系更加复杂,各主体的地位有待进一步明确,关系有待进一步理顺,市场机制配置体育资源的作用有待进一步发挥。地区之间、城乡之间体育发展不平衡的问题仍较突出。我国社会转型期的各种矛盾和冲突在体育领域均有不同形式、不同程度的表现。

  刘鹏说,体育工作的其他诸多领域,与建设体育强国的要求相比,也存在不少差距。这些矛盾和问题,是当前我国体育发展过程中的薄弱环节,是我们建设体育强国必须紧紧抓住需要特别加强和不断完善的重要着力点和关键点。对这些矛盾和问题,我们要在正确认识、深入研究、科学分析的基础上合理部署、逐步解决,要为此付出不懈努力和顽强奋斗,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不断取得体育发展的新突破、新跨越,最终实现建设体育强国的战略目标。

  

责任编辑:兰克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