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东亚运动会|第五届东亚运动会 > 东亚运排球 > 中国女排

王一梅未被重用留下重大悬念 明年她该怎么用?

来源:中国体育在线/sportspress.cn
2009年12月15日17:41

  中国女排毫无悬念地夺得本次东亚运动会的冠军在意料之中,然而出乎球迷意料之外的,却是球队的头号“重炮”王一梅在本次比赛中并没有如同今年之前的各项大赛那样场场首发。王一梅在目前中国队的战术体系中处于怎样一个位置?明年又该怎样使用大梅这门重炮?这就成为中国队在结束东亚运之旅后留给我们的一个最大悬念。

  本次东亚运动会上,中国队在比赛中给予新晋入队的江苏接应陆倩很多机会,陆倩也在比赛中不辱使命,很好地完成了任务。而在主攻位置上,同样来自江苏的小将惠若琪与天津老将李娟搭档。在这种强攻手的配置下,中国队在比赛中加强了后排进攻的使用频率,尤其在与日本队的决赛中,小将惠若琪连续后排进攻得手,让人印象深刻。而后排进攻次数的增加,不仅让中国队的整体进攻速度显得更快,整个进攻体系也感觉立体化起来。

  其实从中国队的排兵布阵方面就不难发现,无论惠若琪还是陆倩,这两名队员都具备较强的后排进攻能力,这也印证了中国队主帅蔡斌在组队之初就强调的“要把后排进攻作为主动进攻手段”的思路。即便在东亚运动会上,中国队遭遇的对手实力都不强,但中国队队员们仍然能够做到以我为主,很好地贯彻了种种战术意图,并在实战中很好地体现出来,这是值得赞许的。

  在中国队丰富的技战术打法面前,球迷们却很少能够在场上见到王一梅的身影,即便王一梅在香港受到了当地球迷给予的“头号球星”般的欢呼与热爱,她的上场时间无疑却被缩短了。这是为什么呢?一方面,王一梅在今年下半年出现伤病,即便全运会时打满了全部比赛,但其状态也并不理想,所以此次主帅蔡斌没有“重用”王一梅,也可能是出于保护的想法,毕竟东亚运的比赛也并不需要尽遣主力上阵,而国家队另外一名绝对主力——薛明不也没有来到香港吗?另一方面,蔡斌此次东亚运出征临行前就明确表示,希望在比赛中多给新入选国家队的几名队员一些机会。而在实战中,陆倩、陈瑶等队员稳坐首发,也确实表现不错。

  在国家队目前的战术体系中用或不用王一梅,始终是一个两难的决定。虽然王一梅的扣球力量目前仍然是国内第一人,但她的脚步移动速度和进攻速度的两慢也的确让人头痛。虽然在东亚运动会上国家队重用的是陆倩,但这也正表明了主帅蔡斌强化接应这一强攻点的决心。从另一个侧面看,即便明年陆倩依然入选国家队并在接应位置上大展拳脚,王一梅也依然有机会。只不过这样的机会是要靠王一梅自己来很好地把握的。

  

责任编辑:兰克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