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2010赛季中超转会|中超转会 > 北京国安转会动态

没有一名弟子来道别 离开北京李章洙走得很冷清

来源:法制晚报
2009年12月15日17:46

  在离开国安主帅的位置后的两个月中,李章洙几乎是杳无音信,当他再次回到我们视线中的时候,已经下决心离开了。

  今天上午,李章洙从首都机场启程返回韩国,没有球迷和昔日弟子前来送行,离别的场面出人意料地冷清。在北京待了三年,虽然留下了遗憾和不甘,但在国安执教期间也留下了许多美好的回忆。真的要走了,老李依然有不舍。

  今日现场

  没有球迷前来送行离别场面有些冷清

  整齐的寸头、笔直的腰板,李章洙看起来还是那么精神。今天早上,他和儿子李向睦一起离开国安宾馆,前往首都机场,准备返回韩国。

  在国安宾馆住了三年,老李特意准备了一件运动服送给前台的服务生,当做临别的礼物。“我们跟他很熟了,他每次来咖啡厅,不用说话我就知道他肯定点一杯不加糖的浓缩咖啡,知道他要走了还真有点舍不得。”一位国安宾馆咖啡厅的服务员说。

  除了几位媒体记者,特意赶来的还有李章洙的老朋友、国安前外籍守门员教练托米奇。可能是不知道老李今天离开,上午并没有球迷专程到国安宾馆来送行,场面显得有些冷清。

  在北京待了三年,李章洙置办了不少家当,这次回国,大大小小的行李有十几个箱子,其中包括他心爱的高尔夫球包。把行李装上一辆面包车后,或许不想把离别场面搞得太煽情,李章洙简单地向大家挥手道别,就上车前往机场了。

  主角对话

  离开中国离不开那些回忆

  从1998年来到中国,李章洙先后在重庆、青岛和北京三座城市执教,与中国足球分分合合,这位韩国人练就了一口流利的中文,留下了难以抹去的回忆。

  FW:从国安下课后的这两个月,你是怎么过的?

  李章洙:最近这段时间,有很多人给我打电话,媒体、球员还有一些朋友,但我都没有接。在那种情况下无论我站出来说什么,可能都会遭来流言飞语,沉默是最好的选择,而且我也想一个人静一静。

  这段时间我主要是陪陪儿子,这些年他去美国上学,回韩国当兵,再到中国学中文,我一直在执教,每年只有一次见面的机会,亏欠他太多,正好借这个机会多和他待些日子。

  FW:你是在中国执教时间最长的外籍教练,在北京就待了三年,就这么离开不会留恋吗?

  李章洙:快十年了,人怎么能没有感情。

  作为一名职业教练,我知道这只是我职业生涯的一站,可是这么长时间了,我真的已经把中国当成了第二故乡。在中国无论喜悦还是悲伤,都将成为我宝贵的回忆。我喜欢北京的大都市气氛,但是缘分肯定会有终点,有时候是没有办法的事情。

  FW:这里的回忆,你最难忘的是哪一段?

  李章洙:应该是2007年的最后一场比赛,尽管我们赢了,但是最终还是获得了亚军。我一直说欠国安球迷一个冠军,好在今年国安终于拿到了。我也能走得安心一点。

  离开北京离不开这里的朋友

  在和老李一个多小时的谈话中,他的电话一直响个不停,都是约他见面吃饭的老友。临走前的几天,老李的日程排得满满的。尽管要离开了,可朋友却不能就此断了线。

  FW:约了这么多饭局,离开中国前要再品尝一下中国菜吧?

  李章洙:我喜欢吃辣的,重庆的辣火锅还有川菜我都喜欢。真要离开中国了,就想着找这些朋友聚聚。

  约我的还有不少记者。他们有人写文章捧过我,也有人骂过我,但现在不一样了,我们不再是球队主帅与记者间的工作关系,坐在一张酒桌上吃饭就都是朋友了。

  FW:国安的队员和球迷呢,和他们还有联系吗?

  李章洙:当然有。和队员前一段是情况比较特殊不好联系,现在简单了,就是朋友关系,以后还会经常打电话问候。

  离开国安离不开钟爱的足球

  老李下课后,曾有中超和韩国的球队找他,但都被他拒绝了。尽管短期内不打算上岗,但李章洙是不会离开足球的。

  FW:待了这么久,行李应该打包了很多东西吧?

  李章洙:是啊,这几年球迷送了我很多礼物,装了满满的一大箱子,我都会带回去好好地收藏。

  FW:短期之内有什么打算?会退休吗?

  李章洙:先休息休息,在国安的时候每天要6点多起床,现在可能要睡到9点,起来喝杯咖啡,抽抽烟,吃点东西,很安逸。但是我想不会持续很长时间,我现在才53岁,离退休的年龄还远着呢。

  FW:既然不会退休,还有什么计划吗?

  李章洙:我打算先去荷兰、西班牙和英国学习考察,这三个国家是世界上足球和环境发展最好的。我还会去南非看世界杯。接下来肯定还会继续当教练。我这一辈子离不开足球了。

  FW:再执教的话,会选择回中国吗?

  李章洙:现在想回到韩国执教,但是现在还都不好说,也可能会回来,还有见面的时候。

  李章洙临别语录

  说国安:我绝对不会说国安不好,更不可能离开之后说国安任何的坏话。

  说下课:我承认我是一个失败者,这是我职业生涯的重大挫折。

  说球迷:我在北京的名气比首尔更大,而且北京的球迷更厉害,他们真的太痴心了。

  说赌球:应该把那些有问题的人都抓走!只有把这些人抓走了,中国足坛的环境才会被净化。

  李章洙简历

  出生日期:1956年10月15日

  国籍:韩国

  执教经历:1994至1996年任韩国一和天马队主教练,率队获K联赛冠军;

  1998至2001年任前卫寰岛队(后更名为重庆隆鑫、重庆力帆)主教练,获足协杯冠军一次;

  2002至2003年任青岛队主帅,获足协杯冠军一次;2004至2006年在韩国全南龙队、首尔FC队任教;2007年起执教北京国安队,2009年9月16日下课

  本版撰文/实习生杨阳

责任编辑:王昊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