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东亚运动会|第五届东亚运动会 > 东亚运篮球 > 男篮动态

中国篮球东亚运一败涂地 已成2.0版中国足球?

来源:重庆晚报
2009年12月16日02:36
  只有在东亚运动会上再一次输光颜面时,我们才意识到原来一败涂地的不仅仅是中国足球。一年时间,中国男篮在各项赛事败得一次比一次惨,以至于即将开始的CBA联赛都冷寂得无人问津。

  “中国男篮亚洲二流”的评语出现后,你不会觉得似曾相识吗?联赛的混乱、市场化改革的前进与倒退、洋帅和洋将的争论、国家队和联赛的冲突、青少年培训的断层、虚报年龄的潜规则、赌博丑闻的侵扰、拖欠薪水、假球黑哨的传闻、媒体的喧嚣和狂躁……这一切,似乎都先发生在中国足球,然后不用三五年时间,都在中国篮球重现。

  有很多理由摆在面前,值得中国篮球感谢中国足球。倘若没有中国足球作为市场化体育运动项目的开导先河,中国篮球的改革只怕还要走上更多弯路。因此当整个社会对体育的关注,在这个岁末时刻,都集中在职业足球环境中层出不穷的假赌黑现象是,大家暂且淡忘了篮球。直到东亚运动会上创纪录地输给韩国军人队32分,又随即输给日本,才令所有人发现,病入膏肓的不仅仅是足球。

  或许以公众形象论,中国篮球有其高傲之处。一方面姚明巨大的身影还在支撑着这个行业,另一方面名宿大佬们还会指责后辈数典忘祖,“中国篮球在亚洲怕过谁?”只是这样的豪迈和自尊,已经经不起实战考验,没有姚明的中国队,在主场都能被伊朗队打残。名宿大佬们的荣耀和自信,来自于计划时代的举国体制优势,这种优势还在延续,却远不够强劲。当我们还在坐井观天、以姚明和易建联进入NBA而自鸣得意时,敌手们已经开始打另一种篮球了。半年前伊朗人展示出技术功底和团队战术,是哪怕有了姚明的中国男篮也打不出来的。

  NBA救不了中国篮球,美国人是来开拓市场来赚钱的,他们没有责任义务更没有欲望来帮助中国篮球发展,他们的兴趣只是刺激中国篮球市场发展。令人困惑的,是足球每一步下滑,篮球都在亦步亦趋,不说吸取了经验教训,连摆在眼前的火坑都能睁眼继续往下跳,前仆后继,不死不休。

  重复犯错,不完全是从业者的愚钝,也不完全是社会风气的恶扰,更来自从计划体制转型走向市场体制过程中,改革力度的严重缺乏,这才会有进一步退两步的颓势。本质上看,健康阳光的中国篮球,和积重难返的中国足球一样,都属于两种体制中的畸形产物。
责任编辑:兰克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