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中国男篮|男篮|男篮世锦赛 > 男篮动态 > 男篮世锦赛抽签|男篮世锦赛|男篮世锦赛赛程|2010年男篮世锦赛 > 男篮世锦赛抽签评论

解放军报:中国男篮能靠“上签”转运么?

来源:解放军报
2009年12月16日09:27

  今晚,在2010年土耳其男篮世锦赛抽签仪式上,NBA篮球名宿奥拉朱旺的大手,将中国男篮抽进了希腊、土耳其、波多黎各、俄罗斯、科特迪瓦所在的C组。所有人都认为中国队得到了一支“上签”,因为看看其他三个组,巴西、西班牙、美国、阿根廷等强队环伺,哪一支中国队都不敢去碰,只有这个组整体实力还相对弱一点,只要中国队能赢个一两场,就能杀进16强甚至更进一步,进而就能“时来运转”,一扫2009年的颓势。

  用“颓势”二字来形容2008年之后中国男篮的成绩,确实也算客观,因为在奥运会后的首个重要比赛——男篮亚锦赛上,中国队在自己的家门口天津,居然以52∶70大败于伊朗队,丢掉了保持多年亚洲冠军的桂冠。之后,球队又在斯坦科维奇杯上两负欧美对手,无缘决赛。在刚刚结束的东亚运动会上,中国男篮又以59∶91创纪录的巨大分差,败在韩国国青队手中,后来又输给了日本队,最终连块奖牌都没有拿到,创下了一个不值得回忆的“纪录”。种种迹象表明,中国男篮目前正处在最低谷,甚至连篮协负责人自己都提出了“没有姚明的中国队在亚洲也不是一流,更不是超一流”这样“谦虚”的论断……

  看来,男篮病了,而且还不轻。

  那么,病因何在?要知道仅仅在一年之前的北京奥运会上,拥有姚明的中国男篮曾经神勇无比,一举击败了世界劲旅德国队,并将新科世界冠军西班牙队拖入加时赛,获得了第八名的历史最佳战绩。一年之后,这支球队好像突然不会打球了,而且自称“亚洲二流”,这着实让人有点丈二的金刚——摸不到头脑。

  难道仅仅是因为没有了“姚巨人”这根擎天柱,中国男篮的大厦就倾覆了么?显然不是,中国男篮是亚洲多年的霸主,曾经几次杀进世界前八,这是中国篮球人最引以为豪的事情。必须看到,中国男篮这样的地位,是靠几代人的发奋努力,靠我们的综合实力建立起来的,是任何个体的力量都不可能左右的,就好比科比去度假,美国男篮难道就成了世界二流了么?

  一年来中国男篮的突然“沉沦”,显然是另有原因。人还是那批人,对手和环境也没有多大变化,可球队的实力陡降,从竞技体育的规律分析,大约只有一个可能,那就是有什么因素导致我们自乱了阵脚。具体是什么原因,恐怕只有中国篮球的管理者和业内人士最清楚,局外人妄加揣测,都是没有根据的。

  但无论如何,中国男篮之病必须尽快服药痊愈,否则就算是明年姚明来“救场”,球队也难在2010年世锦赛上转运。从本小组的形势看,中国男篮几乎是铁定赢不了欧洲劲旅希腊和俄罗斯队的,土耳其队是东道主,而且拥有奥库、特克格鲁这样的NBA明星,中国队可能也打不过,我们唯一能动点脑筋的,就是波多黎各和科特迪瓦两支“弱队”。但是就算两队再“弱”,人家也是参加世锦赛的队伍,至少要比今年击败过中国队的韩国国青队和伊朗队强得多。

  形势逼人。手握“上签”的中国男篮,若不能及时化解自己目前面临的严重危机,明年恐怕不仅不能实现再进世界前八的梦想,而且还很有可能重蹈今年的覆辙,年底落得个两手空空的尴尬结局。

  (本报北京12月15日电)

  

责任编辑:孟祥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