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上海申花

娄世芳回忆录连载:彼德洛维奇能力一流想回申花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2009年12月16日09:37

  釜山亚运会结束后,国内联赛又重新开打。在最后8轮比赛中,我们将先后面对北京国安、大连实德、深圳平安、辽宁波导、云南红塔、四川大河、青岛颐中和重庆力帆等8支强队。除四川、云南和青岛以外,其余球队的联赛成绩排位都在前五名。而北京、大连、深圳则位列三甲。申花在剩余赛程里的艰难性不言而喻。

  10月16日,全国足球甲A联赛重燃战火,晚上7时30分,北京国安队在北京工体迎战我们申花队。这时,北京国安队的主教练则是塞尔维亚籍的彼德洛维奇,人称“老彼德”。

  “老彼德”曾经在2000年执教申花足球队。当时他已经53岁,在保加利亚中央陆军队任主教练。在他的足球生涯中,曾多次带领欧洲俱乐部队打入欧洲冠军杯赛;1990年至1991年,他出任南斯拉夫红星队主教练,当年获得联赛冠军,后又夺取欧洲冠军杯冠军。这在“老彼德”的执教生涯中,是一个值得称许的高峰。2000年,申花二次创业,请来了彼德洛维奇任主教练。虽然那年他带领申花取得了联赛亚军,但他出了名的火暴脾气,却让俱乐部和足协头痛。在联赛中他多次冲进球场,与裁判争执;屡屡受罚却不思改过。到了年底联赛结束,市领导和俱乐部宴请“老彼德”,却是怎么也等不来。俱乐部领导一打听,才知道他已不辞而别,回南斯拉夫去了。第二年,他推荐了同乡佩特科维奇出任申花的主教练。由于“彼德”与“佩特”在沪语里几乎谐音,为便于区分,球迷们就管彼德洛维奇叫“老彼德,”而管后者叫作“佩特”。

  2002赛季,“老彼德”又来到中国联赛,来到了北京国安执教。年初,不明就里的我们,也曾考虑过请“老彼德”回申花执教。但终因定下本土教练而作罢。可是“老彼德”却心有不甘。在联赛过程中,他通过其他渠道,婉转地表达了希望能回申花执教的愿望。但由于联赛还没有结束,就被暂时搁置起来。

  这次我们来到北京挑战国安,“老彼德”的心情无疑是复杂的,尽管当年的申思、祁宏等主力已经离去,但他还是像见到了故人一样的亲切。他在申花时,吴金贵还是他的助手,而且两人的关系还不错,在吴金贵所认可的外教中,“老彼德”也是首屈一指的。而今两人已经平起平坐在北京工体的两张教练席上,他们两个谁也不愿俯首称臣。除了那个遥远的“9比1”,此后,北京国安五年来还没有在工体赢过上海申花。这场比赛或许改写历史,或许,这样的记录仍然在国安球迷的遗憾中延续。

  

  ============================

  夺冠欲望让老彼德心态失衡

  上半场比赛一开始,马上出乎了人们的意料。我们并没有因为是客场比赛而打防守反击,而是和国安在场上展开了激烈的对攻。第5分钟国安队李东波在前场传球时出现失误,申花队断球后打反击,曲圣卿的远射偏出了底线。1分钟后又是曲圣卿,他在国安队禁区内连续晃过了李明和韩旭的防守后射门,可惜将球打高。第9分钟国安队在左路获得任意球,陶伟把球发到禁区,国安外援卡西接到韩旭的头球摆渡后转身射门,球打在门楣上弹出,后插上的外援伊利奇补射破门。国安队在场面并不占优的情况下以1比0领先。

  失球后,申花队发起了反击,第12分钟吴承瑛的远射打偏,第14分钟于涛在禁区内的射门打高。国安队在顶住了申花队的一阵攻势后开始进行反击,第34分钟杨璞在带球突入禁区后左脚低射,可惜偏出底线。第39分钟上海申花队获得任意球,但是助攻的5号杜威头球攻门顶得太正球被国安队守门员姚健抱住。上半场比赛在马丁内斯最后一脚射门打偏后结束。

  中场休息时,“老彼德”极其意外地来到了我们的休息室。他大大地夸奖了我们的年轻队员,尤其是国奥的于涛、杜威和吉祥兄弟。他认为,申花已经具有夺冠的实力,但真正要夺冠,还要假以时日。

  可见,在“老彼德”的心目中,申花的年轻一代似乎已经成为了他的“子弟兵。”

  下半场比赛开始后,申花队就频频向国安队发起了反击,第47分钟,孙吉由于抢球时动作过大,把杨璞放倒后吃到了本场比赛的第一张黄牌。第49分钟,马丁内斯带球突破,然后一个隐蔽的传球,直塞给禁区内的曲圣卿,曲圣卿起飞起一脚,球沿着地面直冲球门而去,守门员扑救不及,场上比分扳为1比1平。国安队在比分被扳平后开始加强进攻,比赛进入了白热化阶段。第51分钟,国安队陶伟对马丁内斯犯规,被出示黄牌!第64分钟徐云龙在禁区内接到队友的头球摆渡后倒地射门,球偏出底线。但仅过了2分钟,徐云龙就在申花队禁区内抢到忻峰顶出的传中球,一脚抽射破门,国安队以2比1再度领先。此后申花队频频换人,以加强进攻。虽然在后面的比赛中申花队占据了场面上的主动,但是最终北京国安队通过积极的防守还是将比分锁定在2比1。

  北京国安队在取胜后不仅拿到了3分,更重要的是打破了5年来逢上海球队不胜的阴影。从而也如履薄冰般地保持住了与大连实德和深圳平安争夺冠军的机会。

  在这场比赛中,“老彼德”又一次控制不住地发怒。原因是主裁判李玉红下半场第12分钟的一次判罚。当时国安队已经被扳平比分,“老彼德”开始变得焦躁不安,就在这时,国安队邵佳一在中场断球,李玉红判邵佳一犯规,气得“老彼德”一脚将场边的矿泉水瓶踢进了场地。这样的冲动虽然发生在第四官员和主裁判的眼皮底下,但他们似乎近视得很,连一个警告也没有。其实,“老彼德”也值得同情,他的冲动,多少是被夺冠的欲望折磨得有些心态失衡。

  在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老彼德”恢复了常态,他又一次谦逊地表示,比赛很有观赏性。双方都发挥出了相当的水平。今天申花这支队伍,可以说是所有到我们主场跟我们作战的队伍里,表现最好的一支。首先,他们年轻,这些队员很有天赋,踢得也相当不错,再加上另一部分队员,尽管年纪稍微大一些,但他们有着丰富的经验,组织得也很好,所以我相信他们的未来是美好的。“

  在围棋业余棋手对弈时,形势好的一方常常会夸奖对手的形势不错。有人就管这叫做“描大红花”。

  “老彼德”的夸奖,多少让人想起了这样的招法。

责任编辑:林达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