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功夫频道 > 功夫新闻 > 2009中泰功夫对抗赛 > 中泰功夫对抗赛新闻

中泰战张开印有点悬 散打专家:中国可能输两场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施绍宗
2009年12月16日11:51

    搜狐体育讯 “佛山陶瓷杯”2009中国功夫对泰国职业泰拳争霸赛由于双方选手特别是泰方选手为历届最强阵容,再加上比赛规则更为开放,将注定成为国内至今为止最为火爆的搏击大赛,这些天,网上有不少搏击发烧友为中方选手支招,甚至还义务为中方参赛选手搜寻对手的比赛视频,供中方选手作赛前备战参考。

  其实,由中国武术运动管理中心与泰国职业泰拳协会主办的中国功夫对泰国职业泰拳争霸赛作为传统的中外搏击大赛,一直是搏击发烧友最追捧的搏击大赛,人们对前5届比赛至今还津津乐道,只不过本届大赛泰方选手为历届最强阵容且规则更为开放,因此更为轰动而已。看过所有在国内举行的搏击比赛的观众都有一个共识,就是中泰争霸最耐看最吸引人,原因主要是与其它国家的搏击选手相比,泰拳手总体上最为凶猛强劲,中泰争霸的比赛规则比起其它比赛规则也最为开放。事实上,中方选手也认为职业泰拳手是最难对付的,要取胜很不容易,但一不小心就有可能被对手KO。

  在2000年之前,中国散打选手一般来说都不敢与职业泰拳手在开放的规则下进行较量,这并非中国功夫不如泰拳,而是因为,中国散打的锦标赛规则是一种更接近体育化的比赛规则,而职业泰拳的比赛规则是更“市场化商业化”,换句话说就是,为了取悦观众,职业泰拳必须降低比赛的安全性而增加比赛的刺激性,以KO对手为目标,强调重击。由于规则不同,价值取向不同,较为注重安全,以得分取胜的散打是很难与强调KO的职业泰拳相抗衡的,直到中国为了将散打市场化而举行了比赛规则向世界搏击规则靠拢的中国武术散打王争霸赛之后,中国散打选手的对抗实力与水平才得到质的提升,也才有了在国家层面上与职业泰拳手较量的勇气。可以这样说,到目前,经过近10年来与各种外国搏击术特别是泰拳的多次较量,中国散打选手的水平实力已大为提升,而散打锦标赛的规则如果单纯从搏击的角度而言已显得过时落后。说到这里,可能有人会问,既然中泰争霸的规则发挥了双方的技术长处,比散打比赛规则与泰拳比赛规则都更好,那么为何中国散打的锦标赛不直接改为采用中泰搏击争霸赛的规则呢?这是因为,中国散打作为一个积极推向奥运会的体育竞技项目,必须以安全至以为原则,即使是泰拳也是如此,泰拳也积极向世界推广并希望能进入奥运会,为此,泰国也要对泰拳进行改造,从安全出发,最起码要戴上各种护具。这种强调安全性的泰拳被称为“业余泰拳”,就像“业余拳击”一样。但这并不影响中国散打同时开展以观众为中心的商业性搏击比赛,只是中国的散打选手由于是专业选手而不是职业选手,总要在规则较为保守的“专业比赛”与规则开放的商业比赛中来回奔波,从而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中国散打选手的实际对抗水平更快提高。而这一点,在即将举行的本次中泰争霸中也有所体现。

  本报记者昨天上午到广东散打队观看训练并拍照,当时,在本届中泰争霸战中担任中国队主教练的广东散打队主教练夏卫中正在指导队员训练,只听他不时对队员说上两句,如:“再加点力,摸脸哪?”夏卫中平时话就不多,大敌当前对记者就更不愿多说了。昨天上午的训练内容主要有拳腿组合技术靶训练,每次6分钟,共3次;组合进攻移动强度训练,每次1分钟,共9次;抗击打训练,每次3分钟,共3次。

  有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散打专家一直在观察这次中泰争霸,本报记者与他交流起对这次中泰争霸的胜负预测时,他反而先问本报记者:“你怎么看?”本报记者说:“有人初步估计,中方有可能以3比2取胜,边茂富对考克莱这一场中方胜面很大,但中方至少会有一名选手被KO,搞不好甚至有可能有两位选手被KO。”这位专家回应说:“你说的就是70公斤级与75公斤级这两场吧?这两个级别泰方选手实力特别强啊。边茂富赢考克莱绝对没问题,广东队3名选手应该都能赢。中方要输的话,估计也就是70公斤级与75公斤级这两场了。”本报记者在队员训练后问来自河南队的75公斤级选手张开印对此战有无信心,张开印说自己最近正作针对性训练,对战胜泰拳高手很有信心。本报记者问:此前你有无与泰拳手在正式比赛中交过手,张开印说自己从未与泰拳手较量过。

  有网友在网上发贴说,来广州集训后,张开印曾向自己一个朋友透露了心事,一是体重降得很辛苦,他对于五局并且每局三分钟的比赛没有多大把握,因为降体重后导致体能不足。二是对泰拳技术之前了解不多,特别是泰拳的肘法。马上就有不少热心的搏击发烧友为张开印支招,提了很多具体建议,并找来张开印的对手的比赛视频以供参考。

  张开印是中国散打的优秀选手,他技术全面,拳腿摔样样了得,比赛场上勇于拼杀,拳重腿重,是中国散打中量级领军人物之一。柳海龙退役,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柳海龙在一次对抗性训练中一记转身鞭拳打在张开印的额头上,结果柳海龙手臂骨折。可惜的是,张开印没有与泰拳手对抗的经验,而这一次,偏偏他的对手蓝桑坤实力超强,拿过泰王杯的冠军,还是WBC(世界拳击理事会)的泰拳72公斤级金腰带得主,同时是S-1的世界冠军。本报记者曾在今年1月在北京举行的“2009新春武术搏击慈善大赛”上看过蓝桑坤的精彩表演,当时他较为轻松地击败了俄罗斯选手。蓝桑坤身材高挑,肘膝与高鞭腿都比较厉害,但拳法较差,张开印要击败这位实力强劲的对手并不容易。不过,这场比赛还是有悬念的,蓝桑坤也有自己的弱点,他在上月参加A-1搏击大赛时,就被对手ko了,爆出了大冷门,这可能与他轻敌有关。( 施绍宗)

  我来说两句 查看评论
是比赛总会有输赢的!
张开印不一定会输啊!
中国散打必将获胜!
责任编辑:马克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