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中国男篮|男篮|男篮世锦赛 > 男篮动态 > 男篮世锦赛抽签|男篮世锦赛|男篮世锦赛赛程|2010年男篮世锦赛 > 男篮世锦赛抽签新闻

中国男篮想小组突围不易 姚明成X因素决定战果

来源: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2009年12月16日12:17

  男篮世锦赛小组抽签揭晓——

  昨晚,2010年男篮世锦赛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进行了抽签仪式,和欧洲冠军希腊队、东道主土耳其队、俄罗斯队、波多黎各队、科特迪瓦队分在一组的中国男篮被认为是收获了上上签,毕竟只要在小组赛赢两场比赛,他们就能从小组赛突围进入16强。然而,中国男篮当下的状态却很难让人乐观。

  破解“上上签”

  抽签结果一公布,诸多网络媒体便称中国男篮抽得上上签,这一情形正像4年前日本男篮世锦赛前的抽签一样。

  2006年中国男篮和美国队、意大利队、斯洛文尼亚队、波多黎各和塞内加尔队分在一组,当时外界对中国队进入16强极为乐观。按当时预期,除了不能拿下美国队和意大利队,中国队可以战胜小组其他任何队。然而,最终的结果却是中国男篮输给了当时阿罗约领衔的波多黎各队,要不是王仕鹏的超远3分,那支拥有姚明的国家队恐怕很难进入16强。

  此次抽签和上届极为相似,普遍的看法认为除了希腊队外,中国男篮可以战胜小组中任何一个对手。事实恐怕绝非如此,土耳其在今年欧锦赛上表现极为生猛,加上坐拥东道主优势,中国男篮将极难应付;俄罗斯队也是欧洲八强球队,实力不容小觑;如果有谁对来自中北美洲的波多黎各轻视的话,那他一定忘记了4年前他们是怎么给中国男篮难堪的。正因为如此,中国男篮唯一有把握战胜的只是科特迪瓦队了。

  国篮难让人期待

  美国队不会去关心自己是否获得了上上签,只要拥有好的状态,一支球队自然不用过多地关心抽签的结果。然而,以中国男篮目前的状态,他们绝对不能给球迷带来良好的期待。

  中国男篮今年“四大皆空”,年中在自己向来有统治力的亚锦赛决赛中,以大比分输给伊朗队;此后在有“水杯”之称的斯坦科维奇杯中,中国男篮又令人匪夷所思地两次被“水货”球队绝杀;再到最近东亚运动会上,中国男篮的希望之星们再度表现惨淡。

  比战绩更糟糕的是,年轻的新帅郭士强似乎并没有找到整合球队的办法。知名篮球专家徐济成一语中的,中国男篮拥有历史上身体条件最好的队员,却没有了最富经验和能力的教练,他说:“面对历史上最好的机会,却失去了刚刚建立起来的高昂信心和士气。”既然如此,这样的一支球队又能给你带来什么样的惊喜?可以确定的是,明年世锦赛是郭士强最后一次证明自己的机会,这对他虽残酷,但是现实。

  姚明成X因素

  决定中国男篮战绩的还有一个X因素,那就是姚明是否参加男篮世锦赛。

  姚明至今因伤不能上场,他可能直到下个赛季才能重返赛场,按时间推算,正好可以赶上世锦赛。然而,明年已30岁的姚明是否愿意参加世锦赛尚存疑问,早在北京奥运会结束后,他就流露出淡出国家队的想法。

  从篮管中心的角度讲,他们希望姚明能够参赛,姚明是球队的轴心,也是中国男篮的“遮羞布”。可也有圈内人指出,中国男篮过去正是过于依赖姚明,导致渐渐失去过去立足亚洲的“灵活、快速和准确”的技战术风格,现在该是找回渐渐迷失自我的时候了,即便要为此付出牺牲。

  不管怎样,是该扯下这块“遮羞布”的时候了,既是为了中国男篮,也是为了延长姚明的职业生涯。

  本报记者 朱永超

  

责任编辑:魏贵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