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 > 五洲绿茵 > 绿茵动态 > 国际扫赌|国际足坛扫赌风暴 > 中国足坛扫赌

四大关键词解读扫赌打假风暴 足协官员成突破口

来源:西安晚报
2009年12月16日14:32

  反赌扫黑的风暴已经升级。从广药到谢菲联,从成都到青岛,从范广鸣牵出的多支球队被调查到前鲁能队长被带走,越来越多的线索和风声都把这场风暴的焦点引向中国足球的核心——中超。即便中超暂时风平浪静,但飓风将至的警报已经拉响。

  风暴关键词:业内人士

  风暴影响:在中国足坛,有很多流言在事后都被证实是事实,如今更多的流言瞄准了中超,或许中超真的有很多问题。

  爆中超某队300万买比赛

  “中甲70%的比赛都是假的,中超假球要少一些,但价码要高很多。”一位业内人士透露说,甚至有的中超冠军,都是靠买球买出来的,“那些所谓的豪门球队,有几个没买过球?为了夺冠,某队要花300万买一场比赛!”

  在业内人士眼中,默契球甚至是假球,早已经见怪不怪,虽然见不得光,却为业内普遍接受。“最可恨的其实是赌球,尤其是那些买自己队输的球员,最可恨。至于说为了拿到一个比较好的成绩,去买了几场球,那太普遍了。”正因为假球遍地,而且此前从来没有人为此付出过代价,王鑫、刘宏伟等人才会铤而走险。现在他们落网了,如果感到委屈,也不意外。“他们几个倒霉呗。那条线,谁沾上谁倒霉。”一位足球界人士平静地说。从2006年到2009年,4年间如果只有两场假球,中国联赛简直就太干净了。问题是,4年两场,可能吗?接下来,反赌工作还会不会取得新的突破?人们只能耐心等待。

  中超俱乐部官员:不少球队都在互换三分

  中国足坛的扫赌风暴越刮越烈。一位2009年在某中超俱乐部担任官员的圈内人士私下里透露,其实中超比赛中也有很多不能公开说的潜规则。这位人士披露,在2009年的中超联赛中,默契球依然存在,在俱乐部之间互换三分的交易相对往年略有增加。“这种互换三分的模式使得俱乐部之间避免了金钱交易,但要建立在绝对的相互信任的基础之上。各自在自己的主场拿到3分之后,球队可以在保级和争夺名次方面心里有数,因为一个赛季下来,能够有一定的分数垫底,给俱乐部也提供了充足的运作空间。”

  此外,该俱乐部官员还表示,就目前的中国足坛形势而言,“做裁判工作”已经司空见惯,没有做过这方面工作的俱乐部恐怕寥寥无几,“有些俱乐部在裁判抵达赛区之后还百般打探行踪,并在深夜到宾馆‘做工作’。正像广药前副总杨旭在被逮捕之后所说的那样,‘中国足球有不良风气存在,不做工作就吃亏’。”

  风暴关键词:足协官员

  风暴影响:显然一个官员的受贿腐败将成为揭开新内幕的突破口,而因为范广鸣的受贿案,多支中超球队被牵扯出了。

  范广鸣受贿中超列强被查

  在此次反赌风暴中,范广鸣是目前唯一一名被抓的中国足协官员。而范广鸣入狱之后,外界就猜测,作为中国足协的官员,他一定是牵扯到了假球、赌球案件之中。而且范广鸣曾是涉赌的新加坡广原队的副总经理,这些都似乎在证明这位足协官员很可能参与到了假球、赌球案件之中。谈到各俱乐部给范广鸣送钱的金额,这位知情人士透露:“数目肯定不小了,不然也不会以受贿罪接受调查。具体多少各俱乐部也不一样,不过估计多的肯定在10万元以上了。这么多家俱乐部,加在一起数目的确挺大。”

  范广鸣被抓之后,此次负责反赌的公安部专案组也针对他的受贿一事陆续展开了调查,其中就是向一些俱乐部调查给范广鸣送钱的情况。这位知情人士透露:“不少俱乐部都被调查了,各俱乐部也都进行了详细说明。”不过这位知情人士也表示:“不过各俱乐部这么做,也肯定有借此机会希望范广鸣能够记住这个人情,如果以后需要他帮忙的时候,希望能够提供一些工作上的便利吧。”

  据了解,范广鸣在中国足协工作期间的确给不少俱乐部提供了便利,“能帮的肯定帮”,这是一位前中超俱乐部高层评价范广鸣的话。

  最新动态

  央视元旦前后将播案情进展

  现在看来,范广鸣案件最终的定性,应该是涉嫌接受贿赂,这与此前大家所分析的足协官员参与到假球、赌球之中的判断是不一样的。据悉,在此次反赌风暴中,中国足协自始至终也很可能就范广鸣一位官员被抓。有关部门这么做也是给中国足协——这个中国足球的管理机构一个警示,希望从此往后中国足协的工作人员能够廉政清明。如果中国足协这个管理机构不再腐朽,那么中国足球的环境将会大有改观。

  据了解,元旦之前,中央电视台的相关栏目组将会再次前往沈阳,拍摄有关范广鸣案情审查的进展。那个时候,范广鸣的问题将会被调查完毕,相关的节目将于元旦后在中央电视台播放。

  风暴关键词:足球老板

  风暴影响:川足若降级,整个中国西南区将再次面临没有顶级球队的尴尬。

  许宏涛等将永别足球

  2007年成都谢菲联为了顺利冲超,买下了同青岛海利丰的比赛。对此事,成都谢菲联董事长许宏涛、领队尤可为和青岛海利丰的领队刘红伟都供认不讳。根据最新情况,最近一连两天足协高层都在开会研究2010年中超联赛的相关问题,其中也涉及了对成都谢菲联、广药的处罚。可以确定的是,成都和海利丰两家俱乐部肯定会遭受比广药更重的处罚。

  足协的纪律处罚规定,降级和罚款将是对俱乐部的最合适的处理结果。而对许宏涛和刘红伟等相关涉案人员来说,也将会被禁止未来涉足足球运动。在纪律处罚条例第二十四条有规定,可以根据当事人的违纪行为,处以“禁止个人从事任何与足球有关的活动(管理、比赛或其他)”的处罚。显然许宏涛、尤可为、刘红伟以及广药杨旭等人都不会再被允许从事足球运动。

  最新动态

  谢菲联为打假球认错

  新一轮足球“扫赌打假”风暴近日刮到成都。因涉嫌贿赂打假球,成都谢菲联俱乐部总经理许宏涛被捕,使这支中国首家外资控股的足球俱乐部也蒙上了“假、赌”的阴影。

  负责成都谢菲联俱乐部常务工作的副总经理马明宇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对于俱乐部所犯的错误,他们愿意承担责任。马明宇说:“这件事的确是我们错了,我真诚地向大家说声‘对不起’,希望球迷和有关部门能够原谅我们,并给我们一次改过自新的机会。”他继续说:“为了中国足球能健康发展,为了打造百年俱乐部的目标,为了重塑成都和四川足球形象,我们将从净化自身环境做起。既然犯了错误我们就要有勇气承认和担当后果,我们再次恳请社会各界给予我们信任和支持,我们会对自己做过的事情负责,我们也会承担起自己应该承担的责任和义务。”

  风暴关键词:足球重镇

  风暴影响:无论是青岛还是更大范围的山东,都是中国足球版图上的重镇,如今青岛足球深陷赌球案,这或许又是一个将风暴刮向中超的突破口。

  传前鲁能队长被警方带走

  随着青岛足球“教父”王守业到沈阳协助警方调查,从青岛又传出消息,前山东鲁能队队长邢锐也被警方带走协助调查,打假扫黑风暴的中心开始转移到了足球重镇青岛。

  青岛足球传统深厚,直到现在几乎每支中国职业球队都有青岛球员的身影。邢锐作为队长1994年代表山东鲁能队参加了甲A联赛,此后1999年和2000年短暂在成都五牛队效力,是一名相当有实力的中场球员。据悉,邢锐退役后没有和其他球员一样成为教练员,而开始自己经商。有消息分析,在经商情况不好的情况下,刑锐可能参与了地下赌球,由于圈内的关系成为一名“小庄家”。这次被带走协助调查,可能与青岛海利丰涉嫌假球有关。

  

责任编辑:兰克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