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中国男篮|男篮|男篮世锦赛 > 男篮动态 > 男篮世锦赛抽签|男篮世锦赛|男篮世锦赛赛程|2010年男篮世锦赛 > 男篮世锦赛抽签新闻

世锦赛抽签男篮国手很低调 篮协刻意回避指标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2009年12月16日14:53
  随着奥拉朱旺将“中国”抽进C组,这位姚明的前辈也给中国男篮带来了一支幸运的上签。对于2009年装满“杯具”的中国男篮而言,和希腊、土耳其、俄罗斯以及科特迪瓦分组一组,无疑是一个上签。而且是这个上签并不是极限,如果明年8月姚明能够出战,这个小组的签位无疑会变成上上签。

  形势:波多黎各是突破口

  能够避开第一档的美国、西班牙和阿根廷三强,躲开第二档的塞尔维亚,第三档的澳大利亚和巴西,甚至还绕过了第四档超强的立陶宛,中国队的运气的确已经够好了。换而言之,中国换到其它任何一组,都基本是“死”路一条。

  既然没有走上“死”路,那身处C组的中国男篮生机又在哪里呢?

  毫无疑问,在这个小组中,希腊和土耳其的实力明显在中国队之上,而且希腊男篮是由尤纳斯领军,中国队根本没有在“老师父”面前爆冷的机会,而土耳其挟东道主之势,又有特科格鲁和奥库压阵,中国队同样难有胜机。

  对于中国男篮而言,小组出线的突破口应该是在波多黎各和俄罗斯身上,在确保拿下非洲亚军科特迪瓦的前提下,中国男篮只要拼下这两支球队其中的一支,就可以拿到小组出线权。

  波多黎各对于中国男篮而言并不陌生,在2006年世锦赛上,中国男篮仅以3分输给对手。而之前一年的斯坦科维奇杯上,中国男篮却有过击败对手的经历。这支球队以两位NBA后卫领衔,其中效力于热火的阿罗约状态已经大不如前,倒是小牛后卫巴里亚正处于高速上升期,将成为中国男篮后卫们的最大威胁。

  除了波多黎各之外,俄罗斯也是中国男篮可以一拼的对手。虽然俄罗斯一直是欧洲豪强,但近两个赛季表现并不理想,已经出现了逐步下滑的态势。他们阵容中最被球迷熟知的就是爵士队的基里连科。中国队和他们如果死拼,并不是没有取胜的希望。

  国手很低调 篮协回避目标

  在经历了充满“杯具”的2009年之后,中国男篮的现状和未来也让人无法乐观,所以即便是面对一支不错的上签,中国男篮上下也显得十分谨慎。低调成为了他们几乎相同的声音。

  “这一年男篮经历了很多困难,对于目前的我们来说除了把心态放到最低,其他的都是不实际的。”作为国家队的队长,刘炜在谈到世锦赛时也显得非常谨慎,“的确这几个对手我们都有过交手,除了科特迪瓦。但是大家都是带着极大的野心去世锦赛的,没有人是弱者。我们除了更低调地做好自己的备战工作,让自己变得更强大,没有别的办法。”

  和刘炜一样,作为国家队的老臣,朱芳雨也反复强调要放低心态,“简单的说,不管是分在什么样的组,不管对手是谁,不好好打球都别想赢球。从目前对手的情况来看,我们只有把自己放得低低的,去拼了。”

  “没有哪个组实力弱。”在评价此次男篮分组时,篮管中心副主任胡加时甚至并不认同中国男篮抽到上签的看法,“之所以采取分组抽签的方式,为的也是一定程度上公平公正。现在看来似乎是D组弱一些,那也是以以往的认识来评断的。”而在谈到中国男篮在本届世锦赛的目标时,胡加时也刻意回避了具体的指标,“对于我们而言还在充实自己做好备战的工作。”胡加时说,“这一次世锦赛,我们的目标就跟当初刘鹏局长在2005年对篮球项目的要求那样,打几场漂亮球让全国观众看看。我想世锦赛我们也是这个目标。”

  姚明还是一个问号

  虽然抽到一支上签,但中国男篮却依然显得信心不足,之所以如此悲观,恐怕主要还是因为一个人还处于变数之中——姚明届时能否出战。

  由于姚明能否出战还是未知数,这也使得很难对中国男篮的世锦赛前进做出判断,“如果姚明到时候不能出战,中国队小组出线的形势将非常渺茫。”老将李楠直言,无姚的中国队很难有作为,“如果姚明在的话,我们还能和这些对手拼一下,如果姚明不能打,那就非常困难了。从今年我们打得几个大赛也可以看出来,在失去了内线的绝对统治力之后,我们在外线上根本没有太大的优势。所以,姚明能不能出战其实还是最关键的。”

  对于姚明的重要性,前国手巩晓彬也认为是不可或缺的,“自从北京奥运会后,中国队进入了一个重组的时期,没有姚明对中国男篮的影响确实太大了。”巩晓彬说道,“没有了姚明,中国队真的不好说……”

  的确,对于中国男篮而言,目前最重要的不是他们2009年糟糕的战绩,毕竟这是中国男篮十年来第一次在无姚的情况下征战。只要姚明恢复理想,能在明年顺利复出,并恢复到伤前的水准,他仍然能支撑起中国男篮的天空。但问题,姚明届时能够重披国家队战袍吗?

  “姚明还是问号! ”在谈到姚明是否会参加世锦赛时,胡加时也只能给出一个不是答案的答案,“火箭在等,我们也在等,等吧。 ” (来源:新闻晚报)
责任编辑:孟祥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