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中国男篮|男篮|男篮世锦赛 > 男篮动态 > 男篮世锦赛抽签|男篮世锦赛|男篮世锦赛赛程|2010年男篮世锦赛 > 男篮世锦赛抽签新闻

中国男篮世锦赛出线不被看好 巨人依赖症是关键

来源:法制晚报
2009年12月16日16:03

  和谁同组算上签?对中国男篮来说,没有姚明,其实就没有上签。北京时间昨晚,2010年第16届土耳其男篮世锦赛抽签仪式在伊斯坦布尔进行。分在第五档的中国男篮最终同希腊、土耳其、波多黎各、俄罗斯、科特迪瓦分在C组。明年8月28日,中国队将在首战中迎战前主帅尤纳斯领衔的希腊队。

  相对于其他三个小组,中国队分入C组已经被公认为是上签,但如果没有姚明,中国男篮和谁同组都没有底气,也就难称上签。

  分组评价

  避开一些超级强队中国男篮运气不错

  中国队所在小组,除了希腊队外,就没有实力特别突出的超级强队了。

  按照规定,小组前四名可以进入淘汰赛,所以舆论认为,中国队的签运不错,很可能获得出线权。

  XX体育第一时间表示,对于中国男篮而言,除去希腊和东道主土耳其,剩下三个对手,中国男篮都有战胜的可能。

  搜狐体育的观点是,中国队的签运不错,避开了实力最强的美国男篮和西班牙男篮。事实上在第一档的4支球队中,与中国同组的希腊队整体实力最弱。《新快报》觉得2009年历经磨难的中国男篮,到了年底总算转运了,抽签结果对处于低谷的中国队而言还算理想。

  XX体育认为“中国男篮的晋级之路虽然艰险,但依旧充满光明”。文章指出,该组最大的出线悬念在中国与波多黎各之间,中国男篮在确保击败科特迪瓦的同时还要争取拼下波多黎各。

  2010年土耳其男篮世锦赛分组

  A组

  阿根廷

  塞尔维亚

  澳大利亚

  德国

  安哥拉

  约旦

  B组

  美国、斯洛文尼亚

  巴西、克罗地亚

  伊朗、突尼斯

  C组

  希腊、土耳其

  波多黎各

  俄罗斯、中国

  科特迪瓦

  D组

  西班牙、法国、加拿大

  立陶宛、新西兰、黎巴嫩

  出线前景

  姚明成为决定因素没他打谁都没底气

  虽然对抽签结果比较满意,但是舆论并没有盲目乐观,因为不管与谁同组,中国男篮要心里有谱,都需要一个前提——姚明参赛。

  篮球评论员杨毅认为,在姚明艰难而缓慢的术后恢复日程表上,他没有可能赶上明年8月的世锦赛。

  “我和多位队员、教练有过交流,大家一致认为如果姚明不打,世锦赛肯定没戏,根本不用看分到哪个小组,因为无论分到哪个小组,结果都一样。”杨毅说。

  《XX报》也撰文表示,虽然前欧锦赛冠军俄罗斯已今不如昔,波多黎各和科特迪瓦也相对较弱,中国男篮均有战胜对手的可能,但是这一切都建立在姚明出战的基础上。

  XX体育同样将中国队的出线希望全寄托在姚明一人身上,表示姚明如果参赛的话,这个签位无疑会变成上上签。

  《新文化报》明确指出,中国队的好签只是理论上的,没有姚明的中国队在亚洲都难称佼佼者,何况水平更高的世锦赛呢?

  XX体育直接将现在的中国男篮定义为姚明的球队,尽管易建联和大郅在亚锦赛中展示了威力,但是他们不足以撑起整个中国队,以中国男篮目前的阵容,一旦姚明无法参赛,那么他们想要晋级堪称天方夜谭。搜狐体育更是悲观地称,没有姚明,中国队只有死亡之组。

  备战态度

  大胆换血为奥运练兵

  没有姚明怎么办?

  现在看来男篮主管部门的态度是“等”,如果等不到姚明,参加世锦赛就全当锻炼新人。引用篮管中心副主任胡加时的态度就是“火箭在等(姚明),我们也在等。”如果等不来,“就打几场漂亮球让全国观众看看。我想世锦赛我们也是这个目标”。

  在这种没有硬性成绩目标的前提下,《北京青年报》认为,中国男篮对于明年国家队的组成已经有了基本的思路,国家队将引进更多年轻队员,一些老将则将离开。

  这样做的目的一是可以帮中国男篮完成新老交替,培养新的国家队核心。二是加强郭士强对球队的掌控,因为年轻队员相对更容易管理。胡加时也表示,篮管中心已经计划组建4支长期集训的青年队,目标直指2012年和2016年的奥运会。

  搜狐体育也把目标放在了将来,表示中国队最应重视的是2011年的亚锦赛,因为只有夺得冠军才有机会进军2012年伦敦奥运会。在这种情况下,这次世锦赛必定会以年轻队员出战,交学费是很正常的,所以大家对成绩也别抱太大的希望。

  中国队赛程

  2010年8月28日希腊VS中国2010年8月29日中国VS科特迪瓦2010年8月31日波多黎各VS中国2010年9月01日中国VS俄罗斯2010年9月02日土耳其VS中国

  ■相关背景

  中国男篮从1978年第一次参加男篮世锦赛到现在,只有1994年美国世锦赛上进入前八。

  ■专家声音

  大家也别指望姚明,还得靠现有的人员来打,中国男篮应该学习火箭队没有姚明的打法。

  ——评论员徐济成

  对中国男篮来说,世锦赛并非争名(次)夺利的时间,因此要大胆派出年轻球员去锻炼。

  ——评论员苏群

  ■记者观点

  姚明退出国家队吧

  抽签结束,纵观媒体的观点,即使中国男篮面对的是个“上签”,但姚明的话题仍挥之不去。

  2009年姚明受伤了,中国男篮跟着很受伤。乐观地说,就算姚明明年伤能好,那么将来呢?姚明不可能青春不老,中国男篮也不可能永远靠“独木”支撑。

  过多地依赖姚明,不仅让他自己不堪重负,也使国家队失去了创新精神,使其他人失去了担当大任的勇气。

  记者倒是非常希望姚明能够下定决心,干脆和国家队来一个痛快的了断,促使决策者去反思没有姚明的篮球怎么打,促使教练思考没有姚明的战术怎么安排,促使队友思考失去姚明怎么办。

  只有这种决绝,才能彻底治疗中国男篮的巨人依赖症。

  

责任编辑:兰克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