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足坛扫赌|公安部掀足坛反赌风暴 > 最新动态

涉假球队生死令足协头疼 中超委员会或成挡箭牌

来源:海力网-半岛晨报
2009年12月17日07:55

  如何处理广州、成都这两支涉假球队,成为了摆在中国足协面前一道最棘手的难题。罚两队降级符合规则,也顺应民意,但众所周知,中超、中甲假球遍地,如果只对广州、成都两队下重手,有失公允。不是两队不该罚,就像当年的龚建平,虽有悔过表现,终归还是收过黑钱,但如果只罚了“倒霉蛋”,却放走了更多涉假甚至涉赌球队,足协势必面临更大的舆论压力。此种情况下,他们极有可能把难题抛给中超委员会去解决,或者说,由各中超俱乐部来集体决定两支涉假球队的命运。

  谁为涉假球队定生死?

  正常情况下,球队出现违纪,应由足协纪律委员会来进行处罚,但长期以来,纪委会的工作一直备受质疑,再加上如何处罚广州、成都两队事关重大,足协绝不会轻易接过烫手山芋,从而使自己成为被舆论攻击的目标。不管是罚重了还是罚轻了,都会有不同声音,足协都会被树为靶子。看上去这似乎有些不公平,但中国足球烂到今天这个程度,足协难辞其咎,再扮演一次“里外不是人”的角色,在所难免。

  中超委员会很可能在这个时候被派上用场。实际上,从中超委员会章程就可以看出,这是一个完全置于足协领导之下,受到足协严格控制的机构,但在表面上,中超委员会毕竟代表着中超各俱乐部的利益。足协虽然没有赋予中超委员会处罚权,但把如何处理广州、成都两队这样的棘手问题拿到所有的中超俱乐部面前来讨论,至少看上去显得比较民主。去年武汉俱乐部退出,足协就曾召集中超老总共议应对方案,并获得了广泛支持。

  如果罚广州、成都两队降级,中超势必缩减规模,各俱乐部的利益都将受到一定影响,广泛征求他们的意见,其实是对的。只是,最终决定两支涉假球队命运的未必是中超委员会。如果高层已经有了意见,而只是把中超委员会拿来当挡箭牌,那将是中超委员们的莫大尴尬。

  明年中超将向何处去?

  中超委员和他们所代表的各俱乐部最关心的,倒还不是“挡箭牌”问题,他们更在乎自身利益会不会受到冲击。如果广州和成都两队被罚降级,中超球队将从16支减少到14支,如果再有更多球队牵扯进来,联赛规模还有可能大幅缩小。这势必给整个中超的招商工作带来严重影响,去年,仅仅是武汉一家俱乐部退出,就让中超损失了1800万,明年的损失会有多大,现在谁也无法预料。譬如,足协与中超主赞助商倍耐力之间签订的就是长期合同,联赛缩水,他们必将面临着巨额赔偿。

  针对目前的情况,中国足协和中超公司已经提前与部分赞助商进行了沟通。据称,除了向赞助商通报反赌情况外,足协也征求了赞助商的意见。不管明年中超会是什么样子,足协面临的麻烦都注定少不了。除了赔偿问题,在竞赛方面,他们还将面对亚冠名额问题。按照亚足联的有关规定,至少拥有12支球队,每年有33轮比赛的顶级联赛,才有资格获得2012年亚冠参赛名额。反赌风暴劲吹之后,中超还能不能达到标准,尚存疑问。

  如果出现最坏的情况,甚至也不排除明年中超暂停的可能。当然,在这方面目前还没有任何说法,反赌行动最终会进展到什么程度,足协根本无法把握,他们所能做的,也只是继续等待。高级记者隋海涛

  

责任编辑:韩炯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