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足 > 中国男足国家队 > 关注国足 > 国足备战亚洲杯预选赛 > 国足对手

范志毅:香港足球斗志是关键 收入太低不敢逛街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2009年12月17日09:37

  两度赴香港踢球、执教,对于香港足球联赛的认识,范志毅算是有相当话语权的。在中国香港队称雄东亚运之后,范志毅向本报记者介绍了他所经历和了解的香港足球联赛……

  本报记者 王正根

  门槛低 常找内地球队练兵

  东方体育:2003年短暂效力香港澎马流浪,2005年又以教练兼球员的身份再度效力澎马流浪队。这些经历,应该让你对香港联赛有不浅的认识吧。

  范志毅:我在香港踢球、执教的这段时间里,应该说香港联赛整体上正处于低潮期,无论是影响力还是其水平都应该处在香港联赛历史发展中的一个比较低的阶段。

  东方体育:当时香港足球面临怎样的困境呢?

  范志毅:香港足球联赛分为职业组和业余组。职业组联赛即是我们知道的香港足球甲组联赛,我记得2003年香港甲组联赛,有包括南华、晨曦、流浪、杰志等7支香港当地的球队,还有3支来自广东的球队:日之泉、香雪、南城。2004年的时候,球队数缩减为9队,而当我2005年再去的时候,已经只有8支队伍了。一个联赛当球队都不超过10家时,比赛场次当然少之又少了,没有更多比赛的锻炼,球员的水平当然很难提高。还有就是球队的数量频繁变化,这也反映出当时香港联赛的不正规。当然,今时不同往日了。

  东方体育:你提到如广东的几支球队加盟香港联赛,据我所知这几家俱乐部有的是中甲球队,但派出的他们的二线队去参加香港联赛,有的甚至是我们国内的业余球队,为什么他们能够轻易加盟香港联赛?

  范志毅:就像我前面说的,香港球队少,踢球的人也少,如果没有内地球队加盟,连队伍数量都凑不够,联赛就无法正常进行。所以,香港足协也邀请内地当然主要是以珠三角地方的球队加盟,设置的门槛也相当低,希望能够加强与内地足球的交流,事实上,这样的交流潜移默化地促进了香港足球的实力。

  收入低 平常都不敢逛街

  东方体育:在当时这种情况下,其联赛水平应该高不到哪儿去吧?

  范志毅:怎么说呢,因为香港联赛也有包括南华、愉园等老牌球队,这些球队还是有一定的实力,当然也有一些球队的水平实在不敢恭维。综合下来,香港联赛的水平相当于内地的中甲中游水平吧。

  东方体育:内地的中甲水平尽管不怎么样,但每年的投入也都有1000万人民币左右吧,有得甚至更多,同时也都有自己的主场,香港各俱乐部的每个赛季的投入大概有多少呢?

  范志毅:以我的判断来看,投入最多的也差不多在500万港元左右吧,少的就不说了。这跟前几年香港经济不景气有很大关系,没有企业愿意投大笔资金去养一支社会关注度很少的球队。香港联赛中这些球队的球员有部分是职业的,但不少是半职业球员,收入最高的月薪也就10000多港币,低的只有三四千港币了。跟中超、中甲球员相比,香港球员的收入算是相当低了。因为薪水低,很多球员平常都不太敢出去逛街,例如当时上海去的几名球员,偶尔出去都是坐公车或者地铁,很少打车,住的地方也都是球队的宿舍,根本没人在外面租房子。不光球员的薪水低,教练的薪水同样低,我也很低,当然我当时也是帮忙性质。

  低薪之下,直接导致不可能有好的外教来香港执教。另外,他们比赛基本都安排在香港大球场、旺角球场等几座体育场,因为都没有自己的主场。香港人很喜欢看球,但都喜欢观看英超等国外联赛,而对于香港比赛,他们几乎不怎么关注,所以比赛时现场球迷也少得可怜。

  东方体育:好像各支球队中有很多外援?

  范志毅:对,香港联赛对外援没有太多的限制,但这些外援的水平实在不怎么样,鱼龙混杂。例如,当时在我们队中的几名外援,都是空有身体,真正会踢球的几乎没有,放到内地是肯定无法踢上职业联赛的。

  起点低 陈肇麒不如毛剑卿

  东方体育:东亚运动会上,香港队夺得冠军,这算是奇迹吗?

  范志毅:这届东亚运动会,应该说韩国、日本派出的球队都不是正宗的国奥队,实力比较一般,但说实话香港能够击败他们,并最终夺冠,还是有点意外。

  东方体育:你了解这支参加东亚运动会的香港队吗?

  范志毅:这支队伍的不少球员,原来我都有接触过,有些队员我也带过。相比而言,这批球员脚下技术可以,更关键的是,他们的精神面貌很好,在比赛中斗志很顽强,这点是令人欣慰的。东亚运动会夺冠,对香港足球是针强心剂。我听说,香港足协将借助这次东亚运动会夺冠的机会,可能会出台一些重振香港的政策,刺激香港人把部分精力放到本土足球上,这可能会刺激香港足球尽快走出低谷。就目前来说,夺得东亚运动会冠军的这批年轻球员是香港足球的希望。

  东方体育:在这支队伍中,有一个明星球员叫陈肇麒……

  范志毅:这名球员我带过,他应该是跟毛剑卿、郜林他们同一年龄段的。陈肇麒身体条件不错,有一定特点,但跟毛剑卿等人的水平相比还是有一定距离。就以我的判断来看,他在香港联赛中,这几年的水平不可能有太大的提高。前段时间,听说他要到热刺试训。不是我泼他冷水,他应该无法在英超立足。

  东方体育:近几天,还有传闻说申花会引进这名港脚……

  范志毅:呵呵,这个搞不清楚,希望能够成功吧。

  球员——教练——董事

  他和香港缘分不浅

  2003年,在和英格兰加的夫俱乐部完成合约后,范志毅回到国内。不过,上海两支球队申花和中远都对这位曾效力过的功臣关闭了大门。无奈之下,范志毅远走他乡,10月份落脚香港联赛,与香港澎马流浪俱乐部签订了为期三个月的短期合同,在该队担任教练兼球员。在他加盟后不久,香港澎马流浪队的实力和人气飙升。对于范志毅在球场上的表现,当时香港媒体争相报道,大都以类似“范大将军横刀立马”、“范大将军势不可挡”来报道他在攻防两端的表现。

  2003年年底,珠海中邦俱乐部成立,中邦老板卫平邀请范志毅加盟球队担任助教兼球员。综合考虑之后,范志毅在完成与澎马流浪俱乐部的合约后,加盟珠海中邦队,并和主教练马良行一起用一年时间完成了冲超的任务。

  2005年5月份,在被中邦俱乐部处于“三停处罚”后,范志毅选择离开中邦。2005年6月初,范志毅受到香港杰志队的邀请,代表该队参加与尤文图斯在香港进行的慈善赛。在那场比赛中,范志毅以队长身份打满90分钟,并在最后的点球大战中射入关键球。

  在“三停”事件三个月后,范志毅再度与香港澎马流浪俱乐部签约,出任该队教练兼球员。不过,那次合作也比较短暂,没有维续太长时间。

  尽管第二次的合作依旧比较短暂,但当时他执教的后半期,杨家诚收购澎马流浪俱乐部成功。因此,范志毅和杨家诚的合作从那时开始。也正是从那时开始,双方逐渐相互赏识。因此,在杨家诚今年第一次收购伯明翰俱乐部时,他就让范志毅成为其公司董事,帮忙负责收购事宜,毕竟范志毅对英国足球有相当程度的了解。

责任编辑:林达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