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CBA > CBA热点聚焦

CBA新赛季江湖味浓 广东新疆领头陕西辉煌不再

来源:生活新报
2009年12月17日12:06

  江湖依旧 赛程变了,外援变了,各支球队的阵容变了,但就整个CBA而言,联赛的格局仍然没有太大的变化。广东、新疆依然是总冠军的有力争夺者,年轻的天津、青岛恐怕还得继续充当菜鸟角色,没有外援的八一日渐衰老……围城即将开始,可江湖还是那个江湖。

  争冠帮 宏远新疆领头

  一位久跟广东宏远的同行感叹。套用一句“老话”:在如今的CBA,能让广东宏远输球的,只有他们自己。有着八名国家一、二队球员外加两名实力型外援,稳定且成熟的阵容,不断崭露头角的新人,广东宏远依旧是夺冠的头号热门。

  放眼CBA联赛,最能够与广东宏远相搏的,只有巴特尔领衔的新疆广汇。骨灰级功勋教练蒋兴权继续执教球队是个好消息,2010年,70岁的老帅也将成为CBA第一位“七字头”主帅。而在球员方面,球队基本保持上赛季的配置,徐国翀、薛玉洋、木拉提、买乌兰这些正值当打之年的球员,加之上赛季神勇的外援艾伦,新疆唯一的问题在于巴特尔已经不可避免地面临状态下滑的问题。

  相比广东和新疆,传统强队江苏和八一的情况却不太好。本赛季由于资金紧张,江苏多名主力球员迟迟没有跟俱乐部签订工作合同,尽管目前事情已经解决,但球队已经不如当年的和睦。今年是南钢与江苏体育局合作的最后一年,俱乐部大幅度减少投入。年年前四的球队,并没有拿下这届联赛第三的底气。

  至于上赛季就已经掉出前八的八一,受到没有外援的影响,李楠也退役成为教练,新赛季势必更加困难。

  蓄势帮 广厦拼命引援

  上赛季名列联盟第七的浙江广厦,在今夏展开建队以来力度最大的一次引援。可以打3、4号位乃至1号位的王博,曾是吉林队继孙军之后鼎力培养的另一位王牌球员,转投浙江广厦之后,他将是球队的核心之一。另外,球队还将陕西的全明星球员张伟,以及曾在台湾啤酒队效力的“野兽”林志杰招入帐下。外援方面,一向出手阔绰的广厦续约大前锋怀特,另一外援是身高2.20米的波多黎各中锋拉莫斯。尽管张楠因为转会合约期限到期各自回归母队,老将贾楠也已退役,但浙江广厦本赛季的阵容已无缺陷和短板。

  东莞马可波罗本赛季的变化也很大,孙军终被扶正,出任球队主教练。虽然有王晶、俞宁等多名球员离队,但球队补充了前陕西队陈照升和来自中华台北的飞人陈信安,今年夺得全国青年联赛冠军的俱乐部青年队也有五人升入一队。上赛季第五的他们,本赛季将再度冲击四强。

  福建队是上赛季联盟老六。尽管有全联盟速度最快的后卫吕晓明,有“神射手”龚松林,但福建队的短板依然明显,缺少替补后卫,缺少强力内线。本赛季虽然阵容有所调整,但主力阵容没有变化。值得一提的是战神刘玉栋本赛季为福建SBS诚意打动,同意最后再打一个赛季,兼任助理教练。

  垫底帮 陕西辉煌不再

  上赛季进入四强的陕西就已经辉煌不再,教练班子集体出走山西,主力球员纷纷转投他队,连两名强力外援也一个都没留住。目前球队中仅剩一些天资有限的CBA一二年级生支撑着。一位资深教练感慨:“现在陕西队的这帮孩子,打青年联赛就是10名以后的水平,没有老队员的传帮带,冒冒失失地让他们打CBA,还不把他们打得连东西南北都分不清啊。”新赛季,陕西队联盟垫底恐成必然。

  尽管有NBA华裔老板黄健华入股,吉林的日子也仍然不好过。在球队最后的大佬王博离开后,吉林队彻底洗牌,一批联盟的二三年级生成为球队不可或缺的主力。这支缺少CBA经验、天分不足的球队要想杀回季后赛,难度仍然很大。但是黄健华入主吉林后就放出了打造一支赚钱俱乐部的“大话”,他们要成为CBA第二个盈利的俱乐部。究竟黄健华会怎样运作,恐怕是吉林队本赛季比成绩更值得关注的焦点。

  两支上赛季升入CBA的新军天津和青岛,本赛季变化都不太大,无论是从俱乐部背景还是人员构成,他们都还没有与其他球队一较高下的资本。天津队在迎回当家球星张楠之后,情况或许会更好一些。本报记者 蒋丽莉

  

责任编辑:魏贵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