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2010赛季中超转会|中超转会 > 山东鲁能转会动态

伊万科维奇为鲁能正名 特殊国情用洋帅防止赌球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2009年12月18日04:50

  鲁能泰山新帅伊万科维奇终于亮相了。这让关心这支球队的人们舒了口气。因为,这个结果表明,鲁能仍然走在正确的道路上。

  2009赛季结束后,告别了6个赛季给鲁能带来5座冠军奖杯的功勋教头图巴科维奇,谁将接过中超最佳球队的帅印,顿成舆论关注焦点。入主泰山12年来一直坚持聘用高水平外教的鲁能,是继续沿袭自己的传统思维,还是向近几个赛季强势回潮的“土帅”之风妥协,堪称焦点之焦点。而伊万的到来,解开了一个最大的悬念:鲁能,还是那个鲁能。

  图巴指挥鲁能以压倒优势夺取2006赛季“双冠王”之后,曾在中国职业赛场风光无限的外教开始走下坡路。2007赛季,本土少帅高洪波统率的长春亚泰问鼎中超桂冠;2008赛季,尽管图巴领军再次登顶,但与他们争冠争到最后一刻的,是土帅当家的申花,而中超各队除鲁能、国安之外,几乎已成土帅的一统天下;2009赛季,李章洙在国安冲冠最关键时刻下课,阿里汉没能阻止力帆降级,桑特拉奇陪中能在保级圈内挣扎,图巴成为中超强队中硕果仅存的外教。而这又是图巴执教鲁能6年来成绩最差、心情也最郁闷的一个赛季。随着图巴的离开,人们不能不担心,当国安、亚泰、建业均由土帅掌印囊括三甲,中超最佳教练的头衔更落到即使在土帅里亦属默默无闻的唐尧东头上,只要鲁能“投降”,中超便难免彻底退回到“土帅时代”。

  这种担心,不是没有理由的。2007赛季至今鲁能逐渐下滑,教练和队员自然责无旁贷,但从根本上讲,还是俱乐部决策层(注意,这里所说的“决策层”,绝非指站在前台的俱乐部老总和常务副总,他们实际上并无“决策”之权)缺乏战略眼光,该投入时不肯投入所致。而一支球队最重要的投入是什么?正是高水平的外教班底,以及由其所打造的强大阵容。据说伊万的年薪是50万美金,似乎不算太高,可是加上他的外籍助手和伊万相中的外援、内援们,加上整个赛季这套班底的运行费用,那绝对是个天文数字。因此,如果鲁能延续2009赛季的“省钱”之策,2010赛季把洋帅换成土帅,把外援和内援的规格降下来,把培养后备力量的资金减下来,钱肯定省得最多、最快。

  我没有看不起土帅的意思,中国足球靠自己的教练闯世界的那一天终会来到,不过显然不是现在。其实,洋帅也有个是否水土不服的问题。鲁能这12年请来的外教,就既有成功的桑尼、图巴,也有不成功的另外几位。而不成功的涅波、鲍里斯,名气甚至比桑尼和图巴更大。然而,中国足球的落后是个公认的事实,中国土帅的水平比洋帅有着质的差距,同样众所周知。还是以鲁能为例,即使未能取得成功的金正男、鲍里斯、涅波,也以我们的土帅所不具备的视野和理念,给球队留下了宝贵的财富。土帅大行其道的2009赛季,乃中国足球联赛史上水平最差的一个赛季,产生的是含金量最低的冠军,绝非偶然。再多说一句丑话:在中国足球的特殊国情之下,用洋帅比用土帅陷入“假赌黑”旋涡的概率也要小得多。

  中国足球需要高水平的外教。无论是传说中的米卢、芬克、克劳琛,还是最终选定的伊万,鲁能新帅出炉的过程和结局,意味着始终高举聘请高水平外教大旗的鲁能,没有迷失自己。在中国足球深陷空前低谷之际,在因假赌黑等丑行败露而岌岌可危的中超面临“休克”、诸多曾经的追捧者渐行渐远的今天,鲁能的这一态度,尤显珍贵。好在,他们并不孤独。鲁能的国内赛场头号“死敌”、长期用土帅难有突破的申花,这一回与山东人站在了同一战壕:布拉泽维奇与伊万科维奇这两位克罗地亚名帅遥相呼应,激励着中超阵营里那股不肯自甘沉沦的力量!

  

责任编辑:zhangxu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