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体操 > 体操动态

体操男队直面灼考 黄玉斌:短期难超越黄金一代

来源:中国体育在线/sportspress.cn
2009年12月18日13:09

  “杨威、黄旭、李小鹏在国际赛场征战十几年,创造了中国体操史上巅峰的辉煌成绩,估计在短期内很难有人超越他们,甚至以后多少年也不可能再有这样的组合了。”在12月16日举行的中国体操队世界冠军登榜仪式上,体操中心副主任、总教练黄玉斌感慨道,他甚至将大家送给三人的“黄金一代”改为“钻石一代”,凸显其珍贵程度。

  北京奥运会结束后,杨威、李小鹏相继淡出赛场,十一运会结束后,黄旭也正式提出退役,至此,“钻石一代”全体告退,各自踏上新的人生征程。对此,黄玉斌表示理解,不过也对体操队今后的发展感到担忧。“杨威、黄旭、李小鹏的年龄都不小了,29岁、30岁,他们都已经开始新的人生,这也是自然规律。”黄玉斌说,不过,随着老将的离去和新规则的实施,中国体操队必将迎来不小的挑战。

  黄玉斌坦言,从目前中国男队的情况看,明年的世锦赛和亚运会两个大赛上将受到极大的“考验”。“今年世锦赛上,中国队获得了6金,看起来成绩还不错。但是我们也要居安思危,明年世锦赛上会有团体和全能,而我们目前的人手很难搭配,毕竟一部分选手的能力有限,在现有难度的基础上发展新动作新难度都有相当大的难度。“黄玉斌分析说。

  新规则的团体赛将采取5-3-3赛制,这对于全能选手的需求较大,但目前队里很难有像杨威、李小鹏、黄旭可以至少能上四五项,且在某两三个单项上有世界前八实力的选手,这也是目前中国体操男队面临的最大难题。

  “小将们是否还有足够的竞争力,这些都是需要到大赛上去检验的。”黄玉斌说,近几年,中国男队在世锦赛和亚运会上成绩显赫,尤其在多哈亚运会上曾拿到了全部14枚金牌中的12枚。如此高的起点让黄玉斌连新的目标都很难确定。

  黄玉斌也提到了目前队伍中的一些亮点人物,“冯敬、滕海滨,冯喆、陈一冰、梁富亮等,还有单项的邹凯、严明勇等,都是我们队伍目前的佼佼者。”不过,黄玉斌认为目前的这些选手都还有欠缺,不够成熟,“他们都不全面,每个人都有软肋,也没有具备争夺金牌实力的单项。”黄玉斌略带无奈地说。

  日前,中国体操队正在进行每年一度的大集训,挑选新鲜血液补充进来,这些人才中能否涌现超一流选手呢?黄玉斌的答案是否定的,“男子体操需要一定时间周期的积累和难度动作的储备,这些小队员更多的是二线和三线的队员,伦敦奥运会周期的队伍暂时还用不上这些小队员。”

  看来,从目前的选手当中打造一支全新的男子体操阵容,重塑“钻石一代”的辉煌,中国体操队还有一段遥远而艰辛的路程。

责任编辑:魏万春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