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CBA > CBA内外

山东男篮的“三枪拍案惊奇” 如何用外援是关键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2009年12月18日15:05

  从各方面的情况来看,这支黄金男篮在各个角度都让人充满了期待。阵容的变化、理念的转型,他们将在这个赛季开辟一条全新的道路。

   “重装备”能否奏效

   全运会结束之后,山东男篮从明星球员的使用当中尝到了甜头。于是在赛季开始之前,俱乐部倾尽所能,寻找名气大、实力强的外援。他们先是寻找到了图科的替代者艾米特,然后又通过艾米特请到了山东男篮史上最大牌的外援斯威夫特。这对前灰熊队的内外线组合,在CBA联赛中堪称上乘。虽然斯威夫特因为肩伤的问题暂时无法达到理想状态,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他应该能在联赛中展现出自己的水平。

   除了外援双枪,山东男篮引进内援的动作也着实不小。其中最重要的一笔交易,是陕西“狼王”刘久龙。作为前大学生球员,刘久龙的身体条件虽然并非一流,但是技术非常全面,长于传球与组织,是典型的智慧型球员。他的到来也能让山东男篮的锋线更具攻击力。

   斯威夫特、艾米特、刘久龙,三位极具进攻才华与票房号召力的球星,将成为新赛季山东男篮最为倚重的“三枪”。新赛季,手握重装备的山东男篮,有望迸发出近年来最强的进攻火力。

  新战术如何成形

   近几个赛季,山东男篮的战术体系几经改变。上赛季之初,引入普雷斯特之后,山东男篮尝试过半场阵地进攻的战术,但是收效并不明显。后来不得已重拾快攻战术,最终勉强打入季后赛。

   新赛季,山东男篮将不再出现反复,而是坚定不移地执行快速推进的策略。也就是说,所谓的“跑轰”战术将成为山东男篮战术板上的第一选项。斯威夫特、刘久龙等人都是快攻的好手,山东队全队的机动性足以保证快攻质量。

   在快攻战术中,一个好的指挥官相当重要。本赛季山东男篮在首发控球后卫的位置上有了一个显著的变化,那就是送走了王刚,引入了代勇。作为一位老将,代勇的移动速度与投篮能力或许不如王刚,但是他的经验、大局观以及传球则可以给予这支全新的队伍及时的帮助。由于艾米特重攻轻守,代勇的身高和速度都吃亏,孙杰很可能要面临技术上的转型,他在新赛季的山东队中,将更多地出任组织者的角色,来弥补后卫线上防守的不足。对于经验丰富的孙杰来说,这应该不是一个很大的问题。毕竟之前孙杰也曾经多次担任过球队一号位的角色,虽不能说驾轻就熟,但也足以应付自如。在这几位后场指挥官的策动下,山东男篮应该能够打出一波波令人拍案叫绝的进攻。

  新人怎样出头上位

   谁能成为新赛季山东男篮新的惊奇?上赛季几位崭露头角的新人,将在新赛季给我们带来更多的希望和惊喜。

   控球后卫睢冉度过了他的菜鸟赛季,从刚刚上场时的茫然不知所措,到后来逐渐适应,他用了不到一年的时间。全运会上,睢冉得到了更多的出场时间和进一步的提高。他的身体对抗能力在加强,拼抢前场篮板的意识在提升。最重要的是,获得亚军之后让这个年轻人增添了更多的信心。展望新的赛季,睢冉表示,全运会的亚军只是一个起点,新赛季开始了,更多的辉煌还需要在未来去创造。

   与睢冉同年龄段的吴轲、李敬宇也在全运会男篮比赛中得到了锻炼。刚刚从青年队调入的陶汉林,是山东队近几年来少见的力量型中锋,在热身赛上也有不俗的表现。这批年轻人也是主教练巩晓彬眼中的希望:“有了这批不错的年轻人,相信几年之后的山东队能够有长足的进步。”

责任编辑:大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