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羽毛球 > 最新动态

“羽超”叫板南非世界杯 球员换东家收入有保障

来源:红网-潇湘晨报
2009年12月19日08:58

  “草草筹备,仓促上阵。”国家乒羽中心主任刘凤岩不否认外界对本届联赛的论断

  停办7年后,中国羽毛球俱乐部联赛(CBL)近期重启。

  没有传闻中的民间高手,只有一名外援,传统强队辽宁队弃权,面对本届联赛的种种不足,国家乒羽中心主任刘凤岩却把目光投向了明年,“明年我们要争取和央视合作,那时(明年联赛比赛时间)就只有一个南非世界杯,中国人不可能24小时看足球吧,有个羽毛球调剂多好啊。”

  本报记者向群 广州报道

  前 因

  今年2月,中国羽协换届工作会议暨中国羽协成立50周年纪念大会,“联赛话题”成为焦点。国家队总教练李永波提议采用苏迪曼杯赛制,区域性组队参赛。有圈内人士指出,近年来,全国各地每年注册的羽毛球运动员只有1000人左右,很难保证羽毛球俱乐部联赛的开展。与会的湖南省羽毛球队总教练唐辉建议,联赛引入业余球员,不仅能提高影响力,还能扩大选手来源。

  现状

  民间高手打联赛,能比吗?

  本届俱乐部联赛,记者在比赛现场并未发现传闻中的民间高手,甚至是外援也只有马来西亚球员钟腾福一人。

  谈及业余球员是否可以打联赛时,湖南省羽毛球运动管理中心书记张绍臣表示:“业余球员能打这样的比赛吗?能跟专业队的比吗?即使是像过去的优秀选手退役后,如果训练跟不上,也肯定打不了。”

  “草草筹备仓促上阵。”国家乒羽中心主任刘凤岩不否认外界对本届联赛的论断,他还承认本届联赛存在诸多不足,“联赛一系列文件、赛制、运动员注册、俱乐部准入条件等等,都在借鉴其他项目的经验。”

  至于明年的情况,张绍臣说不太明确,包括最终有几支球队参赛、运动员如何操作等等,都需要具体方案出台后才能确定。湖南队也只有一个远景的规划,张绍臣说:“我们队还是围绕全运会为周期做准备,包括明年的俱乐部主场,到现在也还没有确定。”

  既然民间高手无法参赛,湖南队会选择外援吗?张绍臣说:“我们肯定不会挑选外援,即使赞助商愿意选择,我们也不会支持。”

  2009·焦点

  外援 只有一个钟腾福

  早在今年全运会期间,广州队就敲定马来西亚高手李宗伟助阵出战本届联赛,不过在得知明年的联赛5月开打后,其教练和马来西亚羽协极力反对,最终只好让钟腾福顶替参赛,这也是本届联赛唯一的一名外援。

  钟腾福说:“(联赛)给我的感觉就是太仓促了,很多东西都不完善。比如说我,广州队得知李宗伟不能来后,最后一刻才给我报名。”钟腾福的女朋友、前中国队奥运冠军张洁雯说,“他基本没有出场费,就是打一场给一万块,20号打完就了事。”

  由于联赛重启太过仓促,包括韩国名将李龙大在内的很多高手纷纷失约。

  薪金 换了东家收入有保障

  之前传闻林丹将在本届联赛收入100万元,但现在看起来他并不是收入最高的。一个现象是,本届联赛收入最高的可能是转会或租借球员。包括我省名将郑波在内,本届联赛共有9名国手换了东家。

  球员租借或转会,接受俱乐部必须向输出方支付费用。郑波去青岛的租借费是10万,于洋租借到青岛的费用是20万。不过,这些费用会直接划到俱乐部账上,与运动员无关。

  据青岛队教练介绍,租借或者转会的球员在收入上有保障。“除了拿固定年薪外,(青岛)队上还会给主力球员8000元的出场费,每场还有赢球奖金1.5万元。”据透露,国手傅海峰有望在此次球员薪水榜上独占鳌头。

  2010·计划

  球员 租借比转会更划算

  明年联赛怎么搞?未知数。至少在球员方面,很多俱乐部教练非常认可租借的形式。

  本届联赛换东家的国手,转会的目前只有傅海峰,“他(傅海峰)与青岛队的合同一直签到2010年年底。”辽宁的杜婧能代表青岛队出战,则是因为辽宁队放弃了参赛机会。在张绍臣看来,租借的方式更实用,郑波就只租借到本次比赛结束,“为了锻炼新人,同时又不能违背联赛规则,所以我们把郑波租借给青岛队。一方面让更年轻的柴飚也可以打比赛,郑波租借出去了也可以打比赛,两个人都不耽搁。”

  尽管明年联赛的具体方案还未确定,但不少运动员都表示,希望能有机会换东家,多些参赛机会。

  转播 叫板南非世界杯

  广州是国内羽毛球球市最火的地方,但本次比赛的影响力仍旧很低。没有电视转播,加上前往比赛地暨南大学的主干道正在维修,连续几天现场并没有太多球迷。临时用一张桌子拼凑的售票处,一天也卖不出去几张票。刘凤岩说:“央视不直播,很多人都不知道,但明年一定会争取跟央视合作。”

  传闻本届联赛拉到了2000万的赞助,但刘凤岩说冠名费只有70万,央视转播一场比赛的费用是100万,“也就是说,我们连一场转播的费用都达不到。”

  刘凤岩说,目前正和央视商谈明年的转播计划。明年联赛期间正值南非世界杯,刘凤岩并不担心,“那时候篮球、足球、排球的联赛都是空档期,就一个足球世界杯,我想不可能全中国人24小时都看足球吧,有个羽毛球来调剂挺好的。”

责任编辑:静娅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