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CBA > CBA内外

中国男篮2009流年不利 CBA新赛季即将正式起航

来源:深圳新闻网-晶报
2009年12月19日12:00

  职业化与非职业化之间的对抗,民营资本与旧体制之间的碰撞,NBA资本与CBA固有模式之间的冲击,球员为薪金向老板发起的讨伐……

  国家队国际大赛四面楚歌,作为基础的CBA大幅度缩水。正是在这个背景下,CBA联赛将于今天在挣扎中起航。“姚老板”亲眼见证,揭幕战也放在上海举行,但CBA职业化进程所暴露出来的深层次矛盾日益显露。CBA也处在两极分化之中,富的更富,穷的更穷。

  1

  挣扎

  职业化VS非职业化

  宏远享受青训成果

  六年五冠,作为CBA第一支职业化俱乐部,广东宏远正享受着多年来“青训”的成果。杜锋、朱芳雨和王仕鹏正挑大梁,董翰麟、任俊飞、隋岩等后备人材源源不断。

  自从在今年全运会上夺得冠军后,广东宏远队在国内完成了联赛冠军、青年联赛冠军和全运会冠军的“金满贯”。在国内,惟有全盛时期的八一队可与之分庭抗礼。究其根源,宏远所有的球员,都是同年龄段全国最好的,都是经过各级比赛考验而技战术能力非常全面的。

  自从1992年成立俱乐部以来,广东宏远队就开始打造自己的人才库,位于广州二沙岛的青训基地成为宏远队的“兵工厂”,从这里走出来的有杜锋、朱芳雨、王仕鹏、易建联、陈江华、陈大伟、董翰麟……与此同时,在经营这一块,广东宏远队成为全国第一支盈利的俱乐部。战绩连年攀升,俱乐部有着稳定的门票收入;随着夺冠次数的增多,影响力日益扩大,广东宏远队的胸前广告成为抢手货。就是广东宏远被淘汰下来的球员,都是以临时租借、永久转会的形式,成为其他俱乐部的栋梁之材。当然,这些球员的租借费和转会费也是球队收入的重要组成部分。

  虽然实力在全国领先,但对于新赛季,广东宏远一如继往地高度重视。在人员变化方面,邵天罡、于梁、赵宏伟永久转会至广州自由人队,之前已经与新疆队达成租借协议的陈大伟重回球队。新从二队上调隋岩、任俊飞到一队。在外援方面,宏远队继续与“死神”帕克续约,另一外援不再是效力十年之久的老积臣,而是比积臣年轻10岁的原北京队中锋大卫·哈里森。

  就现在的人员和实力,宏远队完全可以组成两套阵容参赛,其阵容之豪华、实力之强大,比上赛季都有大幅度提升。虽然嘴上不提目标,但队员心里都清楚,他们新赛季瞄准的是第二个三连冠,要打造中国的“公牛王朝”。

  □链接

  八一军旅

  难现辉煌

  随着上赛季第一次离开季后赛,八一队这支完全“国有化”的球队辉煌不再。八一队过去曾保持着56场不败、七夺联赛冠军的辉煌,但随着CBA逐渐走向职业化,这支“国有化”球队日渐遭受来自民营资本的冲击,要钱没钱,要人没人。

  新赛季,八一队继续享受着政策上的照顾:各个球队打八一时,外援使用上依旧延续以往的2人4节5人次。王治郅依然是这支球队当然的核心,随着李楠的退役,德勒黑、张博和许钟豪等年轻小将开始上位。不过,主力小前锋王磊在全运会上受伤、有可能赛季报销是对这支老牌强队的沉重打击。

责任编辑:静娅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