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功夫频道 > 功夫新闻 > 2009中泰功夫对抗赛 > 中泰拳王争霸赛评论

齐鲁晚报:功夫VS泰拳 因互存敬畏所以互相改变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2009年12月19日13:38

  □特派记者 刘瑞平

   中国武术源远流长,很多武术家在与外国拳手的对抗中都留下了至今仍为人们津津乐道的故事,但唯独在与泰拳的对抗中没有留下多少辉煌的记忆,相反,倒是有很多惨败的经历。

   泰拳以凶狠著称,很适合搏击,号称“五百年不败”,如果按照自由规则比赛,很少有人能抗住泰拳的进攻,但也许是历史的原因,他们对博大精深的中国武术一直心怀敬意。

   19日晚,中国功夫与泰国泰拳争霸赛在佛山举行,这两种搏击术再一次在互相敬畏中一分高下。

   据对中国散打和泰国泰拳颇有研究的济南铁道职业技术学院教师张立斌介绍,泰拳主要使用拳、脚、肘、膝攻击对手,以打法凶悍著称,尤其是肘膝功夫,见长于世界各国技击术。泰拳手通常体能充沛,喜欢贴近搏斗,抗击打能力超强,有“打不死的橡皮人”之称。而中国现代散打技术可以用“远踢、近打、贴身摔”来概括,技术方法丰富,步法灵活多变,尤以摔法见长于世界各国技击术。

   在此之前,中泰争霸赛已经进行了5届,双方各有胜负,中国队每次都有选手被对方KO(击倒出局),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不适应对方的膝肘进攻,这也是泰拳的拿手好戏。

   为了让比赛不至于一边倒,中泰争霸赛几次修改规则,但散打与泰拳毕竟属于两种不同的武术类型,不可能要求他们规则统一。为了让比赛更加合理,经双方协商,这次赛事以中国武术散打规则为基础,融合部分泰拳规则,允许交战双方运用膝肘技术进攻对手,每场赛事五个回合,每个回合三分钟。

   这些规则的修改,实际上都是为了让自己的项目更加国际化,适合大多数人竞赛。中国武术与泰拳这些年都在争取“入奥”,但都遇到了一些规则上的难题。19日晚的比赛,将是新规则第一次使用,随着两大搏击术不断交流,互相适应的两大拳种将更加国际化。

   (本报佛山12月18日电)

责任编辑:马克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