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乒乓球最新动态 > 2009国球大典|乒乓球总冠军赛 > 男乒争锋

新规则放大中国男乒危机 精英战略考验奥运排阵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郭艳华
2009年12月19日14:50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12月19日消息,国际乒联执委会日前提议削减各协会参加奥运会的人数,拟限定每个协会奥运会乒乓球单打比赛席位由原来的3人减至2人。如果这项提案在明年的国际乒联代表大会上获得通过,将对中国乒乓球队造成很大影响,不仅将难呈现出北京奥运会上三面五星红旗同时升起的辉煌盛世局面,夺冠的压力和选兵难度上也增加不少。

  胶水改革后国乒更强大 乒联欲用参赛名额限制中国

  北京奥运会上,国际乒联将原来的男女双打改制为男女团赛形式,团体3人出战,而单打上限为3人。中国男女乒凭借世界排名占据前两名的优势,男乒世界排名前两位的王皓和马琳、女乒世界前两位的张怡宁和郭跃,率先为男女乒各拿到2个单打席位,随后的奥运会预选赛上,王励勤和王楠再抢得一个名额,最终中国队拿满3个单打席位。整体实力占优的中国队先后拿到团体冠军后再接再厉,在单打比赛中队员无一外战失利和队友会师,拿下了前三名。三面五星红旗两次同时升起,振奋国人的场面还历历在目。

  自从2008年9月份开始,无机胶水的改革到如今刚进行15个月的时间,在这段时间内,中国乒乓队很快适应这项改革,并在2008年底的男女世界杯、国际乒联总决赛上都拿到了最后的单打冠军。到2009年最重要的赛事--第50届横滨单项世锦赛中,中国队不仅包揽五枚金牌,而且男女单打、混合双打包揽全部奖牌,只有男双和女双因为参赛名额限制,让其他协会拿到两枚奖牌。此现状让国际乒联再生改革念头,现已拟定要将奥运会和世锦赛的参赛人数再加限制,尤其是奥运会单打将上限名额限制在2人,这一举措也将减小中国队发挥集团作战的优势。

  奥运单打名额若减至2人 男线危机大女线优势减小

  从1998年汉城奥运会开始,乒乓球项目被加入奥运会大家庭以后,单打都是上限至3人,中国队也都获得了3个参赛席位。然而从历届奥运会的成绩上看,中国男单的优势并不大,而女单虽然一直占据霸主地位,但也出现过雅典奥运会,王楠和牛剑锋相继出局,张怡宁与朝鲜选手争冠的局面,如果名额减至2人,那么中国队无疑夺冠压力将增大。

  从男线方面来讲,除了在北京奥运会上,国乒3位男单选手包揽的冠亚季军,即参赛的马琳和王皓、王励勤分别斩获金银铜牌,实现中国男乒的空前高度,其它每届奥运会都出现有人失守的局面。在汉城奥运会,中国男单无一人获得奖牌,而到了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仅马文革获得第三名,随后的亚特兰大奥运会,刘国梁和王涛包揽冠亚军,但孔令辉早早出局。2000年悉尼奥运会,刘国正和刘国梁分别输给外国选手,孔令辉在决赛中和瓦尔德内尔的巅峰对决中艰难胜出。2004年,中国男单更是遭遇滑铁卢,马琳输给年迈的老瓦,而王皓稚嫩的肩膀也因压力过大将最后的冠军拱手相让给韩国的柳承敏。女线上除了2004年雅典外,从汉城开始到北京奥运,都包揽了冠亚军,而且汉城、亚特兰大和北京三届奥运会都包揽了前三名,集团作战的优势比男线大一些,如果名额减少1人的话,这种优势也将减少。

  如果仅有两人参赛,如果出现一人失利的情况,那么另外一个人无疑将承受夺冠的重任,虽然平常比赛中国队哪管一人参赛也能拿到最后的冠军,但这些比赛和奥运会却不可相提并论,因为站在球台对面的任何一个对手都比中国队的选手压力小,如果对手超水平发挥,那么带着压力的中国选手发挥将受到压制,雅典奥运会上,王皓的失利就是明显的案例。

  国乒内部竞争将空前激烈 名额减少影响教练选兵

  中国乒乓球队人才济济,每次世界大赛的参赛人选上都让教练头疼,奥运会这种最顶级赛事更是要经过重重选拔,最终在国乒这座金字塔最顶端的精英级人物才有机会参加比赛。原来的3个参赛名额,乒乓队的将士们都要发挥最大的潜能去争取,在临近奥运会之际更不容有失,每次比赛都战战兢兢,生怕和队友拉开差距,因此也出现过张怡宁数月睡不好觉,需要吃中药调理才行的情况。如果名额减至2人,那么这种竞争将更加残酷。

  如果参赛名额上限2人,那么也将影响教练选兵的战略。3人还可以选择以老带新的阵容,例如北京奥运会女队用王楠、张怡宁和郭跃这种老中青相结合的阵容,但是2人的话要考虑的素质将更多,奥运会比赛经验将成为一个重要元素,无论是男乒还是女乒在2人的选择上都选择没有奥运会经历的运动员可能性极小,所以拥有奥运会比赛经验的人无疑会增加一个砝码,从目前来看,男线的王皓、马琳和女线的郭跃都有这一优势,如果张怡宁重出江湖,恢复理想状态之后,她仍然是奥运会参赛人选中最热门的一个。(搜狐体育 郭艳华)

  我来说两句 查看评论
男队要加把劲了...
大家平等机遇挑战并存...
中国队还是实力最强

    起因-国际乒联酝酿大改革 拟限奥运会世乒赛参赛人数
    回放-伦敦奥运单打恐仅让报两人 结果:仅有一票反对
    声音-蔡振华不认可改革 施之皓:乒联成中国竞争对手
         刘国梁怒斥朝令夕改 马龙:新政对我没什么影响
    解读-新规则放大中国男乒危机 乒联急功近利再改规则
    回顾-历数乒联赛制改革:国乒屡遭刁难 霸主地位难撼

survey
责任编辑:施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