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乒乓球最新动态 > 2009国球大典|乒乓球总冠军赛 > 男乒争锋

刘国梁:新政专门针对中国 改革对运动员不公平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郭健
2009年12月19日20:38

    搜狐体育讯 (搜狐体育 郭健12月19日发自长沙)“我觉得这个提议肯定是针对中国来的,我认为国际乒联变得太多了、太大了!”在被问及有关国际乒联执委会提议将奥运会单打项目参赛人数由三个减为两个的问题时,正在长沙参加大众汽车2009世界乒乓球总冠军赛的中国男乒主教练刘国梁一下子就打开了话匣子。

  “一般来说,按照奥运会四年一个周期来说,每年也就是有一些小的变化,但国际乒联在过去一段时间里面由小球变大球、11分制、无遮挡发球、无机胶水,包括奥运会的赛制,从双打变成团体,现在又想改成先打单打后打团体以及参加单打的人数从三个人降到两个人,实在是太多了,”刘国梁认为所有这些所谓的改革,其实目的就是限制中国包揽奖牌,“这个大家都能理解,但是应该有一个正确的途径。我们也希望外国队员能强,我们也在做‘养狼计划’、国际推广,但是不能因为想让他们拿金牌就我们来让球。这个道理是一样的,不能依靠规则的改革来限制我们。而且每一项改革推出来之后,欧洲队都是越来越差。”刘国梁认为由于中国队实力雄厚,集中了最优秀的运动员和教练员,所以对于新的规则往往能够最快时间内吃透并且掌握住。但外国球员都是个体,即便如波尔、萨姆索诺夫这样非常有天分的球员都只是一个人,“他能研究得比我们快吗?这不太可能。”刘国梁更进一步指出,外国球员从小打球的模式都是根据现有规则去练的,任何一项改革和尝试都有可能影响到运动员的运动寿命,“中国选手没事,老将退役了还有年轻选手顶上来。但是老外出一个天才运动员不容易,因为他们是个体的,跟我们举国体制在打,亏在这。他们不去研究这些方面的问题。如果改到以后波尔、萨姆索诺夫都不会打球了,那谁来和中国打。”

survey

  刘国梁表示如果真想让乒乓球发展壮大的话,肯定要让更多的人参加奥运会,“参加的人越多越好,项目越多越好。这样大家才会关注。如果其他协会能够像中国投入这么大、有更多人打比赛的话,不见得比我们差到哪去。”刘国梁坦言如果最终只有两个人参加奥运会单打比赛的话,那将会扼杀很多优秀的运动员,“如果只有两个人参加的话,那其他优秀选手一辈子都将和奥林匹克无缘。假设还是三个的话,那王励勤、马琳他们的斗志还很强,还有机会。如果是两个的话,不是说他们没机会,但难度就太大了,这对运动员就是一种埋没。这样激烈的竞争也会让打球人口越来越少。”

  刘国梁用“不公平”三个字来评价国际乒联最新提议对于运动员的影响,“像马琳、王励勤很有愿望参加奥运会,当时的规则是三个,现在变成两个人了,人为的卡掉一个。包括张继科、许昕这样的小孩,一看两个名额了,心里会怎么想。其实中国这种情况在日本、德国也存在,这样下去参加的人根本代表不了最高的水平。如果非要让中国和外国选手在决赛中相遇,而对手水平很低的话,那比赛还有什么看头啊?我想关键还是要人人都能够参与,否则对运动员不太公平。”

  虽然这项提议现在只是在国际乒联执委会上得到通过,但刘国梁表示既然按照程序已经走到了这一步,那么提议在明年国际乒联大会上通过的可能性也非常大,这样就打乱了中国队的整体部署。“现在距离伦敦奥运会还有两年的时间,我的名单本来是按照三个人参赛来制定的,现在如果换成两个人,那策略肯定会有不一样。三个人出场的时候单打是主攻方向,现在两个人参赛,剩下一个人就只打团体一项,那主攻的方向可能就是团体了。队员一听说这个消息后也会有自己的小算盘,心里咯噔咯噔的。”

  刘国梁坦言事先对于此项提议完全不知情,而且一点征兆也没有发现,“我想国际乒联应该更慎重,多征求教练员,特别是运动员的意见,因为他们是这项运动的主体,要多考虑到他们的利益。”刘国梁最后说。(搜狐体育 郭健/文)

    起因-国际乒联酝酿大改革 拟限奥运会世乒赛参赛人数
    回放-伦敦奥运单打恐仅让报两人 结果:仅有一票反对
    声音-蔡振华不认可改革 施之皓:乒联成中国竞争对手
         刘国梁怒斥朝令夕改 马龙:新政对我没什么影响
    解读-新规则放大中国男乒危机 乒联急功近利再改规则
    回顾-历数乒联赛制改革:国乒屡遭刁难 霸主地位难撼

  我来说两句 查看评论
举双手赞同刘国梁的看法。
乒联怎么改,都不会撼动国乒的地位。
改来改去,无非就是针对中国!
责任编辑:魏万春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