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乒乓球最新动态

乒联执委会通过提案 奥运会世乒赛单项仅限2人

来源:东方早报
2009年12月20日03:50

  大球取代小球、11分制还有无机胶水……这一系列试图撼动中国队统治乒乓球运动的改革都没有取得预想的结果,国际乒联主席沙拉拉却没有放弃继续推行自己的改革。昨天,国际乒联执委会以14票对1票的绝对优势通过提案:各协会参加奥运会和世乒赛单项赛的名额被削减为两个。也就是说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乒乓球单项赛中,每个国家将只能有两个参赛名额。

  早报记者 朱轶

  新议案矛头直指国乒

  “包揽”将成过去

  北京奥运会上,中国乒乓球队包揽了全部4枚金牌,甚至在男单和女单项目中包揽了金银铜牌,这样巨大的优势令世界乒坛为之震撼。国乒对世界乒坛的绝对统治以及乒乓球运动发展的不平衡也令世界乒联主席沙拉拉把发展乒乓球的希望又一次放在了改革上。

  北京奥运会后,沙拉拉一方面希望加强乒乓球商业化的运作,另一方面希望国乒能够担负起发展乒乓运动的责任,帮助各国运动员提高。然而,这些预想中的变革还没有深入,沙拉拉又一次把矛头指向了国乒。国际乒联希望以限制奥运会、世乒赛单项参赛人数的办法来限制国乒的垄断地位。

  根据国际乒联执委会的提议,奥运会和世乒赛的单项参赛人数将由原来最多三名球员改为每项最多两人参赛。如果这项提案明年5月在莫斯科举行的国际乒联代表大会上获得通过,将对中国乒乓球队造成很大影响。

  当然,对于德国、日本和韩国这些乒乓球强国而言,参赛人数的缩减也并非好事。由于这几个乒乓球强国都有数名实力相近的球员,因此参赛人数的缩水也必然导致球队实力的缩水。

  刘国梁:其实每次改革

  真正吃亏的是欧洲人

  经历了沙拉拉时代的10年9次改革,中国乒乓球队已经习惯了来自国际乒联在规则上的刁难。在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中国乒协主席蔡振华看来这并不是一个好的提案,会挫伤乒乓球强国的热情,“用规则来决定最后金牌的归属,不是最佳的办法。”

  由于在执委会投票中,该项提案以14票支持对1票反对的绝对优势通过,因此明年5月该提案通过没有任何悬念。不过,这项全新的规则改革也将影响中国乒乓球队,由于参赛人数的削减,意味着王励勤、马琳这样的老将的伦敦奥运梦想和可能因为仅仅两个参赛名额而最终破灭。

  唯一一个投反对票的中国香港乒协的余国梁执委也坦言:“运动员是要先训练多年,才能获得(奥运会)参赛资格,现在机会却被这样拿掉了,我觉得这个做法是不对的。”中国女乒的主教练施之皓也对这个提案感到惊讶,“国际乒联成了我们的竞争对手。再这么演变下去,一共两个项目,中国队只能选择一个项目了,那冠军一定不是中国队。”

  争议无法平息,但中国乒乓球队也并不惧怕这样的规则变革。中国男队主教练刘国梁首先将之定性为赤裸裸的“针对中国”的提案,并对国际乒联朝令夕改的做法大为不满:“国际乒联这种做法我见得太多了,太多太多了!一般来说,四年一个周期,至多有点小变化;可最近这几年来小球变大球、11分制、无遮挡发球、胶水改革、奥运会赛制双打变团体,现在又改成先单打后团体、从三个人降到两个人。其实说白了大家都明白,就是为了限制中国包揽奖牌。”

  刘国梁认为改制的做法根本无法达到其目的,他说:“国际乒联的初衷我们可以理解,但这不是正确的途径。我们也希望外国选手变得强大,但不能说想让他们拿金牌,我们就去让球,就去改变规则,这样下去早晚会失去乒乓球的魅力。”

  刘国梁直言,改革其实对欧洲队的影响更大,中国天才选手很多,并不惧怕这样的改革,但是欧洲选手可能十年才出一个天才,刚刚适应了规则,沙拉拉又要进行改革,“你看每一次改革之后,吃亏的都是欧洲人。到最后,中国人不说沙拉拉好,欧洲人更头疼了。”

  

责任编辑:zhangxu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