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乒乓球最新动态

国际乒联新政震惊中国 限奥运会世乒赛参赛人数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2009年12月20日05:00

  这两天,乒乓球世青赛正在哥伦比亚举行。利用比赛间隙,国际乒联在中国执委杨树安缺席的情况下,悄然召开了一个由7名执委和8名各大洲乒协首脑参与的执委会扩大会议,会上抛出一项惊人提案:提议大幅削减各协会参加奥运会和世乒赛的人数。

  如果这项提案明年5月在莫斯科举行的国际乒联代表大会上获得通过,将对一向以“人海战术”见长的中国乒乓球队造成很大影响,世界大赛上3面五星红旗同时升起的壮观景象恐怕再也不会出现了!

  新提案再次针对中国

  此次国际乒联抛出的提案具体内容为:将各协会参加奥运会乒乓球单打比赛的席位由原来的3人减至2人。在以后的世界乒乓球单项锦标赛中,每个协会理论上限报:男单2名、女单2名、男双1对、女双1对、混双2对。如果参赛协会球员排名在200名以内,则排名200名以内球员最多可报:男单4名、女单4名、男双2对、女双2对、混双2对。

  以往的世界乒乓球大赛,中国一向以“人海战术”取胜,光混双就能报7对选手。在历届世锦赛和奥运会上,中国队大包大揽早已成为了家常便饭。如今这项改革意味着,中国队在奥运会单打比赛中只能派出2名选手,双打则只能派出一对,与此前3单2双相比确实少了不少。

  这已经不是国际乒联第一次出台针对中国的提案了,但每一次限制,都被中国队成功克服,甚至变得更加强大。2008年9月,无机胶水的改革到如今15个月的时间,在这段时间内,中国乒乓队很快适应这项改革,横滨世乒赛中,中国队不仅包揽五枚金牌,而且男女单打、混合双打包揽全部奖牌,只有男双和女双因为参赛名额限制,让其他协会拿到两枚奖牌。横滨世乒赛的现状让国际乒联再生改革念头,决定将奥运会和世锦赛的参赛人数再加限制,这一举措将从根本上扼制中国队集团作战的优势。

  会议撇开中国执委

  据了解,此项提议是在中国乒协方面缺席的情况下提出的。

  参加此次会议的一共15人,包括国际乒联7名执委和8名洲际乒协首脑。由于亚洲乒协代表中没有中国乒协的人,国际乒联中唯一一名执委杨树安又没有能赶赴哥伦比亚参会,因此,本次会议是在中国乒协代表缺席的情况下召开的。

  由于中国代表的缺席,很自然地,在此次会议上,这项提案以14票同意,1票反对的结果通过。

  乒羽中心领导蔡振华接受采访时谈了自己的看法,他表示,对这个改革并不认可。同时他暗指此举会挫伤中国乒协的积极性。“奥运会四年一次,奥运会上采用这样一个政策导向,对乒乓球的发展我并不认可,而且会挫伤在这个项目上最好的一些国家在乒乓球项目上所做的贡献。特别是他们的热情。他们想为世界乒乓球发展做贡献的热情,用规则来控制最后金牌的分布,不是最佳的办法。”蔡振华解释到。

  有记者谈到这个改革不光会伤害到中国队的利益,像德国、韩国、日本等都会受到影响,蔡振华表示“乒乓球发展比较好的协会一定会多受影响的。”

  本议案将于明年5月提交给在莫斯科举行的国际乒联代表大会进行表决,一旦通过,对中国乒乓球无疑是一个重创。

  唯一反对票来自亚洲

  在国际乒联执委会对提案进行的表决中,唯一一枚反对票来自中国香港乒乓总会主席余国樑。

  余国樑是以亚洲乒协秘书长的身份参加会议的,在谈到投票反对的原因时,余国樑认为,奥运会是世界最高级别的赛事,大家都是通过激烈竞争才能够获得奥运会的参赛机会,削减名额对优秀运动员来说很不公平。

  余国樑在接受央视记者电话采访时简单介绍了会议的情况:“国际乒联的会议是关于商讨2012年奥运会日程的,参加会议的有15个人,其中有7个人是国际乒联的执行委员,其他都是各大洲的领导。大洋洲(乒联)、非洲(乒联)的领导都在。”

  对于自己投反对票的原因,余国樑表示:“奥运会是最高水平的比赛,运动员要训练多年才能参加这样的比赛,一个国际性的运动总会,将自己运动员参加比赛的机会拿掉了,我觉得这种做法是不对的。”

  中国队伦敦恐遭重创

  从1998年汉城奥运会开始,乒乓球项目被加入奥运会大家庭以后,单打都是上限至3人,中国队也都获得了3个参赛席位。如果名额减至2人,那么中国队无疑夺冠压力将增大。从历届奥运会的成绩上看,中国男单的优势本就不是很大,女单虽然一直占据霸主地位,但也出现过雅典奥运会上王楠和牛剑锋相继出局的情况。

  如果仅有两人参赛,如果出现一人失利的情况,那么另外一个人无疑将承受夺冠的重任,虽然平常比赛中国队尽管一人参赛也能拿到最后的冠军,但这些比赛和奥运会不可相提并论,因为站在球台对面的任何一个对手都比中国队的选手压力小,如果对手超水平发挥,那么带着压力的中国选手发挥将受到压制,雅典奥运会上,王皓的失利就是明显的案例。

  能否通过还待明年

  尽管限制奥运会和世乒赛参赛人数的提案在国际乒联执委扩大会上获得通过,但这个提案最终能否生效,还需要看明年5月在莫斯科举行的国际乒联代表大会上的表决情况,只有在国际乒联代表大会获得通过,此项提案才能生效执行。

  不过从目前的情况看,此项提案获得通过的可能性还是很大的。

  当今乒坛,中国队一枝独秀的局面已经持续多年,国际乒联已经出台了多项针对中国的限制措施,尽管一直未能奏效,但几乎每次限制措施也都能顺利通过,由此,也可以看出世界各国对中国乒乓球的“仇富心态”。

  而在国际乒联内部,尽管中国占有一席之地,虽然杨树安既是国际乒联执委,更是国际乒联副主席,但毕竟势单力孤,面对各个乒乓球协会的“围剿”时,很难发挥其话语权。 本报记者 殷小平

  将帅反应>>>

  施之皓:国际乒联成我们对手

  听闻沙拉拉此番改革的新闻,女队主帅施之皓露出了难以置信的表情。“第一:我感到非常惊讶,国际乒联成了我们的竞争对手。再这么演变下去的话,一共就两个项目,(让)中国队只能选择一个项目(参赛),那样金牌就一定不是中国队的了。”

  马龙:对我影响不大

  “我觉得对我个人的影响不是很大,我想参加奥运会的话,目标肯定不是第3号。但对中国队可能会产生一些影响,不过毕竟中国队实力还是最强的。”

  水谷隼:对日本是个好消息

  正在长沙参加大王者杯的日本球员水谷隼听说国际乒联的新决议时,他显得很高兴,“这对日本队来说是个好消息,因为如果只有两个中国人参加比赛的话,我们拿到奖牌的机会会更大一些。”

  刘国梁:最终吃亏还是欧洲

  对于国际乒联的新决议,中国男队主教练刘国梁接受采访时表示“听到这个消息的第一反应就是头大”,说着刘国梁还夸张地做了一个抱头的动作。

  “作为国际乒联,如果就想从中国队手里拿走一块金牌的话,可以有别的办法,现在不停地改规则,改到最后乒乓球越来越不像乒乓球了。”刘国梁说的很实在。

  “你这种改革,所有的目的其实太明显了。你看每一次改革之后,吃亏的都是欧洲人。到最后,中国人不说莎拉拉好,欧洲人更骂他。”刘国梁直言改革对欧洲人的影响。

  对于乒联意图通过改革避免中国队独大的问题,刘国梁激动地表示:“为什么?你看他任何一项改革,你改一次,我刘国梁退役了,你再改一次,孔令辉退役了,没关系,我们还有马琳,有王励勤,你再改,他们退役了,王皓可以上,王皓再退役了,还有马龙许昕,像中国这种优秀的天才太多了,很多都被压住了,所以任何改革,我们很快就可以适应。”

  至于对外国人的影响到底有多大,刘国梁坦言:“国外的运动员跟中国不一样,他们是一个个体,他们十年甚至几十年才出一两个绝顶的天才,本身他刚刚适应这个规则可以跟中国运动员抗衡的时候,国际乒联一改革,把他给限制了,你(国际乒联)一改革,老瓦下去了,你再改,金泽洙下去了,再一改,盖亭没了,现在只剩下一个波尔了。所以我感觉,改革尽量比较平和而且本着好的良性循环去改比较好。” 搜狐体育

  

责任编辑:zhangxu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